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夏:谁说要谢幕下季打中乙 我给成足放无息贷款

2014年10月19日 08:0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赛后问姚夏:请谈谈对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客场比赛有何感受?

  姚夏反驳:谁说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客场?我下赛季还要打乙级联赛!

  哨声响起,40岁的姚夏站了起来,身上还套着球队外套,在这场比赛中,他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只能坐在场下看着自己四年来辛苦维持的成足坠入深渊。他没有说话,没有安慰倒在场上的球员,他只是向着更衣室的方向走去。在走过成足球迷看台下方时,球迷们大喊着“姚夏雄起”,姚夏轻轻挥挥手,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他低着头不急不缓地走着,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在进入更衣室的那一刻,他回头望了一眼电子屏上巨大的比分,眼中终于露出了一丝不舍。

  “生儿当生小姚夏!嫁人要嫁魏大侠!”把时间往回倒个十来年,球场上快如闪电的姚夏是绝对的城市英雄,1995年甲A联赛,正是他在对青岛海牛队关键时刻的进球,最终使得四川队获得了留在甲A的机会。此后在那些四川足球最辉煌的时光里,姚夏都是球队里绝对的主力和核心,但在业内人看来,相比那些辉煌的年月,真正能够印证“生儿当生小姚夏”的,反而是从2010年到如今的这成足历史上最艰难,最困苦的四年。在这四年中,姚夏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成足生存的重担,他一人担当投资人、副总、领队、教练、球员等四个角色,尽自己全力来守护成都足球乃至四川足球最后的火苗。尽管最终他没能挽救成足,但姚夏已经用行动,诠释了何为“男人的责任”,有他在,是成都足球之福。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摄影记者 鲍泰良

  发自北京

  “姚银行”

  还有100多万元没收回

  姚夏外号“猎豹”“闷墩”人尽皆知,但在圈内他还有个外号“姚银行”,盖因2010年足坛反赌扫黑,当时成足被勒令降入中甲,俱乐部董事长被捕入狱,赞助商纷纷撤退,加上英国投资方因为金融危机大幅减少投入,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异常艰难,很多队员都动了离开的心,姚夏整整一周没有离开基地,和每一个队员促膝交谈,最终把上一年所有的主力队员都留了下来。私下里,许多队员都承认,没有离开成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姚夏,“降级后是他帮我们向俱乐部力争不降工资和待遇,就凭这点,我们如果只是为了多挣点钱就离开太不厚道了”。

  凭着这份情谊,当时球队的主力大部分都与俱乐部签了至少两年的合同,而这背后是姚夏给这些队员的承诺,“如果俱乐部不发工资和奖金,大家来找我,我给!”姚夏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当球队最艰难时,甚至连正常生活开支都无以为继,姚夏从自己腰包里大把大把往外掏银子,他曾说过自己这辈子最难忘的时候就是2010年6月14日。那天一大早姚夏就起床了,他与主教练王宝山、牛洪利和符宾要干一件重要的事情—————外出为队员买早餐,而姚夏甚至从来没有给自己的女儿买过早餐。这几个在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驾着3辆车在双流的大街上四处买豆浆、油条、包子和馒头……说起这段当“豆浆哥”的日子,姚夏很坦然,“再怎样也不能让队员饿着,对嘛我是银行,还是无息贷款”。当时姚夏投入了多少,他自己一直没有细算过,天诚入主俱乐部后,前前后后还了一些,但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还欠着姚夏100多万,但他自己不提,外人提到,他也是一笑,打着哈哈。

  “这个烂摊子

  全靠他才没彻底拉豁”

  2010年9月成足冲超成功后,姚夏宣布退役,此时他原本可以到四川省足协从事管理工作,但出于对成足的热爱,他最终选择了留在俱乐部,成为一名管理者。此后两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成足一直处在半死不活的境地,冲超成功后很快又再次降级,球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此后的两年,姚夏就跟一个补锅将一样,补了这里补那里,就没有一点消停的时候,对于他自己来说,这也是一种煎熬,不过他还是一直在坚持,因为他始终有一个信念,“大家都说踢球需要精神,我们就是要有这个艰苦朴素的精神。”

  在2013年,天诚集团入主成足后,姚夏的好日子似乎要来了,可好景不长,从今年年中开始,俱乐部就又陷入了一种混乱的局面:投资方长时间拖欠薪水,派来的管理者人间蒸发,球队人心不稳,成绩糟糕。姚夏是一边安抚球员,一边想各种各样的办法找钱,7月和9月,球员两次罢训,都是姚夏凭着自己的面子和威望最终给压下去的,但这样的时间长了,让姚夏也感到很心伤,他曾经这样给成都商报记者说:“一次次的用这张面子去保证,次数多了,我在球员心中,也没有什么诚信了。”他曾经心灰意冷得准备彻底“告别”足球,甚至连自己的猎豹足球俱乐部都不准备搞了,“到英国买块地,当农民去算了。”但男人的责任感又让他不能就这样一走了之,于是他就这样一天天撑着成足这个烂摊子,在15号欠薪“大限”那一天,姚夏匆匆从西安赶回来,连夜挨个安抚球员,联系投资方,整个人都无比疲惫。俱乐部工作人员说:“这几个月,姚哥看着看着,就憔悴了不少,这个烂摊子,也幸亏他,才不至于彻底拉豁。”

  球员生涯最后一个客场?

  姚夏说“不”

  除了这些,姚夏在本赛季还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纪录:在10月11日与湖南湘涛队的比赛中,姚夏不仅进入到比赛名单,还在第85分钟时身披18号战袍替换下7号高翔。姚夏以40岁8个月13天的高龄登场亮相,也创造了中国球员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高龄登场纪录。

  其实,在自己众多的身份中,姚夏最喜欢的还是球员,在他的内心,一直希望能够安安心心地踢球。在本赛季联赛后半段,成足因各种原因缺兵少将,姚夏也只能披挂上阵,“老李(李章洙)来了以后,建议我再练一练,在球场上带一带年轻球员,这是他的想法。而我在这个位置上,现在球队又比较困难,我也想用这样的方式让球员感觉到我和大伙在一起,给他们一些信心,这是最主要的目的。”昨天的比赛中,姚夏没能上场,成都商报记者赛后曾想对他做一个采访,想他谈谈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客场比赛有何感受。姚夏一愣,反驳道:“谁说这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客场?我下赛季还要打乙级联赛……”今年4月姚夏的母亲去世后,姚夏就曾经说:“可惜我妈看不成我踢球了……这真的是个遗憾。”但姚夏对成都足球的这份努力,这份坚持,相信她的母亲在天上,也会为他自豪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