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亚洲外援增多 老面孔不少身价不低

2014年10月20日 15: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直就有这样的说法:CBA比的就是外援。虽然外援不是CBA的全部,但他们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新赛季,CBA的外援总数达到历史最高的44人,这与两支升班马均拥有亚洲外援资格有关。截至目前,除了山西队和吉林队各差一个外援没确定,已经有42名外援确定征战CBA。

  老面孔真不少

  由于八一队没有外援,而新加盟CBA的重庆与江苏同曦均有亚洲外援名额,所以,新赛季CBA的外援人数为44名,其中亚洲外援6名。在这些人中,效力过CBA联赛或者NBL联赛的占到了半数以上。

  6名亚洲外援是:青岛的哈达迪,山西的阿巴斯,吉林的马丹利,重庆的卡兹米,江苏同曦的卡姆拉尼,以及佛山的哈迪布。在44名外援中,第一次征战CBA或者NBL的有19名,其余25人要么打过CBA要么打过NBL。在这25人中,只有4人是打过NBL,其余21人均是打过CBA的。新赛季,熟人占到了所有外援的57%,这堪称CBA历史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赛季全部的44名外援中,有8人是与老东家完成续约回到CBA的,这也达到了CBA历史的最高值。经过续约重回CBA的8位外援为:东莞的布朗,天津的威廉姆斯,四川的菲巴,江苏同曦的科斯特纳,北京的马布里、莫里斯,山东的杰特,吉林的鲍勒斯。

  在全部19支球队中,只有3支球队的外援全部没有任何中国联赛的经历,分别是浙江广厦、福建、新疆。从以上数据也不难看出,CBA的球队基本上已经过了一味追求大牌的阶段,球队更愿意选择打过CBA或者NBL的,对中国篮坛有所了解的“熟人”。

  有低龄化趋势

  过去几年的CBA,外援水平不断提高,但有不少外援是一些被NBA淘汰的过气外援。当年北京队就曾吃过亏,引进的前火箭球员弗朗西斯,因无法适应CBA的对抗而早早被裁。本赛季CBA比较大牌的外援,除了四川队的慈世平外,几乎都在当打之年,这里不再是“NBA养老院”。

  穆迪埃、布拉切、比斯利、拉杜利察 、克劳福德,这些球员都出生于1985年以后,他们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这些球员目前在NBA甚至未来再回NBA,想找一份工作绝对不成问题。广东宏远更是签下了目前只有18岁的穆迪埃,此君被美国权威媒体预测为来年的全美最强高中生,先来CBA锻炼后再征战NBA的发展轨迹十分独特。宏远近些年的统治力下降,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不能再像以往一样挑选实力偏低的外援,而是需要高水平外援带动球队。

  本赛季的外援无论名气和实力都属上乘。新疆队双外援布拉切和克劳福德,在今年NBA的自由球员中均名列前茅。拉杜利察是今年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的主力中锋,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赛事上,他场均可以贡献13分和3.3个篮板。比斯利上赛季NBA场均有7.9分入账,个人效率值在所有小前锋中排名第9。

  百万身价平常

  今年的CBA外援竞赛激烈,除了有实力争取冠军的那几支球队,其余大部分球队中也至少有一个身价达到百万美元以上的外援,这反映出CBA联赛的火爆与残酷。

  虽然CBA外援的薪水大多属于保密性质,但还是可以综合各种情况分析得出,但凡有点名气的外援年薪都不会低于100万美元。像新疆队签下的两名外援,薪金甚至已经突破200万美元。而马布里、昆西·杜比、哈德森、哈达迪这些已经被证明过水平的老明星肯定不会自降薪水,他们的薪金都是百万美元以上。而像慈世平、哈灵顿、比斯利这样的球员,尽管是第一次来CBA打球,但因为水平与名气都在,身价那自然也在百万美元以上。其中慈世平的年薪被曝光为143万美元。

  CBA球队越来越注重外援质量的平衡,过去那种“一强一弱”的配备,现在已经不多见。新疆队双外援的强大有目共睹,上海队有双枪韦斯特与比斯利,山东队保留杰特的基础上再引拉杜利察,这些都是强强联合。

  亚洲外援增多

  往年只有排名倒数一至六名的球队可以选亚洲外援,今夏新升上CBA的同曦队和重庆队也可以配备3外援,也就是说排除掉八一男篮,新赛季一共有7支球队拥有3外援资格,这样涌入CBA市场的亚洲外援数量反而增加了。在这7支球队中,只有浙江稠州银行队选择了放弃亚洲外援。对于亚洲外援的政策,一直存在争议。新赛季,篮协规定末节只能使用单外援,但亚洲外援又不在限制之列,再度引发声讨。

  “这就是一个悖论。”姚明说,“我们削减了第四节外援的一个名额,是为了我们国内球员的培养,但同时我们又增加了亚洲球员的上场时间甚至是人数,所以我感觉这完全是个悖论。”姚明的看法代表着很多业内人士。在评价篮协的新政时,东莞洋帅戈尔就直言:“我明白所有联赛的举办初衷都是为了提高本国篮球水平,CBA出台末节单外援政策也是希望本土球员的上场机会能够增多,但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亚洲外援不在限制范围内,为什么会允许有的球队末节上双外援,这不公平。”

  本报记者 陈嘉堃

  各队外援一览

  北京:马布里、莫里斯

  广东:穆迪埃、丹尼尔斯

  新疆:乔丹·克劳福德、布拉切

  东莞:鲍比·布朗、迪奥古

  辽宁:哈德森、迪恩·汤普森

  上海:韦斯特、比斯利

  浙江:查尔斯·甘宁斯、埃里克

  广厦:霍尔曼、贾马尔·富兰克林

  山东:普尔·杰特、拉杜利察

  山西:阿巴斯、沃恩·韦弗

  福建:艾尔·哈灵顿、科里·费舍尔

  江苏:道格拉斯、墨菲斯

  佛山:哈蒂布·法迪、约什·阿克格农、克拉夫佐夫

  天津:昆西·杜比、谢·威廉姆斯

  青岛:贾斯丁·邓特蒙、迈克·哈里斯、哈达迪

  四川:慈世平、迈克·菲巴

  同曦:迈·卡姆拉尼、威尔·麦克唐纳、布兰顿·科斯特纳

  重庆:威利·沃伦、卡兹米、约·哈雷尔森

  吉林:米歇尔·马丹利、丹泽尔·鲍勒斯、多米尼克·琼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