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继科4.5万美元奖金被没收 圈内人:或追加处罚

2014年10月28日 08:0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有激情是好事,但把激情用错了地方,有时候就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和困扰。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德国杜塞尔多夫男乒世界杯决赛中,张继科4:3险胜队友马龙,拿到了新塑料球时代首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极度压抑后的释放让张继科有些失态,随后他在庆祝中踹坏了场边的两块广告牌,不仅4.5万美元的夺冠奖金确定将被国际乒联没收,自己也遭到了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严厉批评。

  但圈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张继科的行为其实并没有违反裁判规则,还有网友力挺张继科,表示事情发生就发生了,知道错就好,没必要再上纲上线。

  国乒严打骄纵

  陈玘曾经被重罚

  延伸

  “张继科踹广告牌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比赛结束后的任何事情和裁判都不再有关系,所以说张继科的行为其实并没有违反裁判规则。”昨晚,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一位圈内人士介绍说,“所以你看,对张继科做出处罚的是国际乒联而不是裁判,因为这里面确实没裁判的什么事了。”

  当然,如果类似的行为出现在比赛进行过程中,裁判是肯定不会留情面的。“在比赛中踹广告牌的好像还真的不多见,但是像摔球拍、踢球台等一些行为,裁判是肯定会提出警告的,也有行为比较恶劣的情况,裁判就不是警告而是直接进行罚分等处罚了。我昨天看了这场比赛,张继科的行为确实有点过了,国际乒联处罚他,应该是怕他带来不好的示范作用,另外回来之后,咱们国家队也有可能对他进行追加处罚,毕竟他出去代表的是国家队的形象。”这位圈内人士表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张继科这次踹坏的还是国际乒联赞助商的广告牌,这件事造成的恶劣影响,可想而知。

  赛后没有限制

  罚的是他的过激

  解读

  虽然明白弟子身上的压力,但对于张继科这样的行为,刘国梁还是显得非常生气,赛后话也说得比较重。“回去之后,我们会引导他让他改正,要让他明白不管自己多优秀,都首先得学会做个好人和有价值的人,叛逆绝对不是影响力。”“我对此感到惭愧和羞愧,我们会一起检讨和承担,以后不能再出现类似的问题,这样的行为对一个项目来说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国乒一向讲究严格治军,对任何大牌的骄纵行为都采取“零容忍”态度——

  2006年3月5日,陈玘在亚洲杯男单决赛中负于队友王皓后行为失态,他用力地把球拍砸向地面,然后又一脚踢飞了椅子,让现场的日本观众瞠目结舌。2006年3月9日,国乒公布了对陈玘的处罚决定,主要内容为陈玘向全国人民公开道歉,并留队察看半年。

  2009年7月8日,郭焱在乒超赛场上怒摔球拍,还踢坏了运动员坐席附近的三块挡板,随后被中国乒协处以罚款、停赛等处罚,郭焱本人也进行了公开道歉……

  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的那位圈内人士最后表示:“张继科拿到大满贯之后,国家队对他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让他争取再拿一次大满贯,他的压力确实比较大,同时他的性格一直就是这样,很有激情,很有战斗欲望。但不管怎么说,比赛中的一些‘文明礼仪’还是要遵守的,这是对对手、裁判和观众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也有网友支持

  呼吁别上纲上线

  热议

  怕就怕

  教坏小朋友

  一吐为快

  在网上,球迷们对此事的看法“泾渭分明”,一部分人批评张继科一直表现得很幼稚,另外一部分人则希望张继科能继续保持这样的血性,把“藏獒精神”带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去。

  “还是撕自己的衣服保险点,公开破坏公共财物的不良示范行为必须严惩。”“张继科的那几脚也太狠了点,佩兰(注:国足主帅)应该把你请过去给国家队的前锋们上上课。”无辜的国足,真是走到哪里都“躺枪”。

  有位球迷的说法在网上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张继科从没在三大赛决赛中和马龙相遇过,外界都说,张继科就算进了决赛,碰到马龙还是输。这次张继科终于证明了自己,极度压抑后的释放让他有些失态,事后他接受了处罚并道了歉,我认为此事可到此为止,不用上纲上线。有些拿素质说事的网友,可能你在那种情况下激动得连裤子都脱了。”

  今年的东京世乒赛团体赛中,张继科不敌奥恰洛夫,险些将中国男队推向丢冠的边缘,在仁川亚运会上,张继科又无缘参加单打比赛,半年来一系列的打击让他承受着巨大压力,难免这次夺冠后会情不自禁。

  成年人已经懂得明辨是非,但孩子们的世界是单纯的,很多时候,他们只懂得模仿而已。

  张继科是被很多孩子都视为偶像的球员,在小朋友眼中,也许偶像的一切举动都是对的,所以在看了“怒踹广告牌”那一幕之后,你无法保证孩子们不会在日常生活中也有样学样——倒不是说随时随地都有广告牌可以踹,但表达喜悦、兴奋的情绪,就做出差不多的过激举动,肯定会惹出很多乱子,想想都有些害怕。

  不知不觉间,湖南卫视每周六晚的一档娱乐节目——《我们都爱笑》越来越火,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几乎在每一个场景有些夸张的小短剧中,工作人员都会打上“特殊道具,请勿模仿”等字样。这样的话自然是对孩子们说的,这代表着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而张继科在踹坏广告牌的那一刻,脑海里肯定没有浮现出“责任”这两个字。

  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其实非常欣赏张继科的血性,也不想从所谓的规则、道德等角度去对他进行指责,只是想当好偶像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继科真得长点心了。

  沈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