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三雄逐鹿:广东外援实用 京疆实力补强

2014年10月30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1日,2014-2015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拉开帷幕,揭幕战为卫冕冠军北京队在主场五棵松体育馆迎战“八冠王”广东宏远队。

  当今的联盟已进入三强鼎立时代,广东队、北京队、新疆队实力相当,哪一队夺冠都不意外;东莞队、山西队、辽宁队等也虎视眈眈;慈世平、比斯利、穆迪埃等大牌外援令人期待;新赛季的“新政”又能搅起怎样的“水花”?

  新外援成色不减

  在追逐外援的名气过后,CBA逐渐远离“NBA养老院”之名。纵观新赛季的外援引入,实用与大牌均有,与前几赛季相比,明星成色丝毫不减。

  四川队花了大价钱引进今年最大牌的外援慈世平。慈世平1999年起在NBA打拼,曾是联盟最佳防守球员,拿到过总冠军戒指。尽管已过巅峰期,但他在中国球迷当中还有不小的影响力。来到四川金强后,他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季前赛期间对阵山东队暴砍28分,对广东队时也砍下26分,还差点带领球队取胜。四川队老板周仕强在引进慈世平时说,“虽然他现在已不在当打之年,但他的技术和经验真的是非常强,打CBA是绝对足够了的。”

  广东队选中18岁的穆迪埃,被美国媒体列为今年最出众的美国高中球员。尽管被视为明年NBA选秀状元人选,但穆迪埃最大的缺点是没有职业联赛经验。在季前赛,穆迪埃的表现起伏较大,在首秀获好评后,却在对阵浙江队时14分钟就吃到5次犯规,显示出对CBA联赛的不适应。有人就认为,广东队签下穆迪埃是一步险棋。迅速积累经验,是穆迪埃在常规赛最重要的任务。

  上海队选中的比斯利为2008年NBA选秀榜眼,曾被誉为“强壮版杜兰特”,2009年当选NBA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容。这名前锋共参加NBA常规赛409场,首发200次,场均出场24.9分钟,场均得分13.24分。上赛季重返热火队,他一度进入主力轮换阵容。在NBA,比斯利因为在场外麻烦不断以致无人问津。上海队老板姚明亲自签下比斯利。他表示,希望在姚明手下打球,能让自己重拾信心,打出好成绩。

  新疆队延续一贯的大手笔,签下前NBA著名的砍分高手乔丹·克劳福德,正值当打之年,已在NBA征战4个赛季。

  新规则争议不断

  新赛季CBA揭幕在即,篮协出台“八大新规”,改变的大多是遵循国际篮联的新规则,但最受关注和争议的是末节单外援和回看比赛录像。

  为扭转各队对外援过度依赖的局面,让本土球员有更好的成长平台,篮协的外援上场政策在保留4节6人次的基础上,规定第四节仅允许单外援出战。此前,很多球队都选择前两节单外援后两节双外援出战,使双外援的威力在下半场得到充分体现。在上赛季总决赛中,这种现象十分突出,北京队几乎就是凭借着马布里和莫里斯的出色表现夺得总冠军。

  此政策争议最大的莫过于亚洲外援可当本土球员,姚明和东莞队主帅戈尔都直言无法理解。这项政策看似公平,但实际上那些拥有三外援的球队成为受益者。

  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认为:“适当地调整外援出场时间也是先尝试下,任何一项外援的政策改变都存在着一定风险。”

  还有一项改变是主教练可提出回看录像——每场比赛有一次机会,如果挑战失败将减少一次暂停机会;如果没有暂停机会,教练将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

  主教练可要求回看录像是CBA独创,虽然每场比赛仅一次机会,但对避免重大的错判有一定作用。以前篮协规定,只有在判断三分球是否踩线、出手时是否到24秒、哪队将球碰出界等三种情况时才能借助录像。现在只要教练对判罚有异议,就可以提出挑战,而且适用于在比赛的任何时刻。有圈内人士对此表示:“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目前的技术条件完全达不到要求。咱们连边线摄像都没有。”而挑战失败或被罚技术犯规也被不少人“吐槽”。

  莞晋鲁各有“杀器”

  与争冠的粤京疆三队相比,东莞队、山西队和山东队的实力稍逊一筹,但各有“独门武器”,或许会成为搅乱战局的重要力量。

  东莞队的“绝活”是年轻。除“老大哥”张凯外,东莞队的本土球员顾全、何忠勉、赵捷、罗汉琛、孙桐林、李慕豪等都是小年轻。别看他们年纪不大,但经过上赛季的锻炼已经逐渐成长起来,顾全和孙桐林还入选了国家队。更重要的是,除了续签全能的鲍比·布朗外,东莞队还引进广东队夺冠时的外援迪奥古,内线实力进一步增强。上赛季,东莞队打进前四名,本赛季实力和经验更上一层楼,目标应不止于此。

  山西队去年仅排第16名,新赛季则雄心勃勃,准备打个“翻身仗”。俱乐部在休赛期请回球队“福帅”杨学增担任主教练,杨学增曾在2011-2012赛季带队取得常规赛第三的历史最佳成绩。三外援是山西队的“大杀器”,“阿巴斯定律”是否会在山西队延续也值得关注。另两名外援也都是“实力派”悍将,除与效力球队两个赛季的沃恩·韦弗续约外,山西队还签下了NBA中锋杰里米·泰勒,他身高2.08米,曾效力于勇士队、老鹰队和尼克斯队,上赛季是尼克斯队板凳球员,场均9.7分钟得到3.6分。在本土球员中,段江鹏和葛昭宝等经过数个赛季的磨炼更加成熟,同样不可小觑。

  两年前,山东队闯入总决赛,创造队史最辉煌的战绩;但到上个赛季,“超级黑马”跌入谷底。今年夏天,山东队引进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主力中锋拉杜利察,留下在前两个赛季表现不错的杰特,再加上丁彦雨航、睢冉和陶汉林等本土球员逐渐成熟,牌面实力并不亚于粤京疆三强,杰特甚至在赛季初就喊出夺冠的口号。内外援实力均衡是山东队最大的优势,在执掌山东队10多年的巩晓彬带领下,很有可能成为新赛季最大黑马,再度占据季后赛一席并有望冲击四强。

  争冠还看粤京疆

  20年的CBA历程,从军辽对抗、军沪争霸、军粤对垒,到粤苏较量、疆粤相争、京粤对峙……冲顶,似乎从来都是两强之争。可在新赛季,随着北京队两夺总冠军后底气大涨,新疆队“军备”日益扩张,广东队底蕴依然深厚,争冠正演变成三雄逐鹿。

  广东外援实用

  十年八夺总冠军的广东队从来都是夺冠大热门。新赛季前,广东队一如以往般冷静,本土球员除了从山西队引进周湛东外,其余人马并无改变;但早早定下外援则较为令人惊讶。

  广东队两失总冠军,主要原因都是外援的选择。广东队的本土球员实力强横,以往选择外援从不求贵求名气,所引进的基本都是“经济适用男”。然而,随着对手的外援越来越有实力,广东队也开始低下高傲的头,本赛季早早就定下两名外援。小外援伊曼纽尔·穆迪埃是主教练杜锋亲自到美国挑选的。这名天才高中生被视为2015年NBA选秀状元热门人选,他生于1996年3月5日,身高1.96米,曾效力于南卫理公会大学(SMU),能同时胜任控球后卫和得分后卫,在ESPN2015届高中生排行榜排名第一。他的身体素质非常优秀,突破能力和得分能力异常突出。另一名外援克里斯·丹尼尔斯身高2.13米. 身体强壮,运动能力出众,攻击范围广,有运球攻击的能力。虽然没有NBA经历,但CBA经验丰富,在青岛队和辽宁队都有不俗的表现,30岁也正是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两名外援算不上大牌,却极为实用,符合广东队的整体打法。

  除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三老”外,周鹏和刘晓宇经过国家队的锻炼,应可逐渐担起大梁;陈江华、任骏飞、高尚、董瀚麟、李原宇等中生代球员也值得期待。阵容整齐、板凳厚实、经验老到是广东队争冠的最大法宝。

  京疆实力补强

  建队15年4次屈居CBA亚军、从未染指冠军,这对于以大投入著称的新疆队来说是永远的痛。新赛季,新疆队继续极速扩张“军备”,先是从辽宁队“挖走”未来之星周琦,后再引进控球后卫刘炜、曹飞,加上原有的唐正东、苏伟、西热力江、刘书楠、马坎等,本土球员的实力已可雄视CBA。更可怕的是,他们引进的外援堪称“超重量级”。乔丹·克劳福德在NBA征战4年,先后效力过老鹰、奇才、凯尔特人和勇士等队,共出战257场常规赛,其中首发99场,场均出场24.7分钟交出12.2分、3.2次助攻、2.6个篮板的数据。在上赛季勇士队对掘金队的常规赛收官战中,克劳福德得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41分。安德雷·布拉切先后效力于奇才队和篮网队,上赛季为篮网打了73场比赛,场均登场22.2分钟,得到11.3分、5.3个篮板。他真正被世界球迷了解,是作为归化球员代表菲律宾队参加刚刚结束的男篮世界杯——5场比赛场均出战34分钟,得到21.2分、13.8个篮板和1.6次抢断,场均得分排名世界杯第二,场均篮板排名第一。如此强悍的外援,称他们为“CBA第一组合”也不为过。新疆队能否争冠,取决于外援与球队的融合,以及水平难称一流的主教练郜树敏的执教能力。

  卫冕冠军北京队保持了阵容的完整,续签大将孙悦,其余本土球员不变,还引进外线好手张庆鹏,实力有所补强。最重要的是北京队继续签下马布里和莫里斯——“CBA配搭最好的外援”。北京队最大的法宝不是拥有比对手更强大的实力,而是阵容的稳定,以及对总冠军一如既往的渴望。夺得两次总冠军后,北京队队员的心理也发生了变化:更加处变不惊、淡定自如,他们仍是总冠军的大热门。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