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舜天连败给足协杯带来启示 苦抓防守丢球反增多

2014年11月03日 09:5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中超落幕

  舜天排名第八

  □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江苏舜天主场1∶3不敌广州富力。联赛落幕,舜天以37分排在积分榜第八位,未能完成赛季初提出的保六争三的目标。

  从上赛季的32分到本赛季的37分,从上赛季的第13名到本赛季的第8名,纵向比较,舜天有了进步。但从上座率看,昨天奥体中心10079名观众也创下了本赛季的新低。联赛已经结束,这30场比赛,给舜天未来最重要的两场足协杯决赛,带来了哪些启示?

  连续不胜

  球员状态如何调整

  舜天上次在联赛中赢球是什么时候?9月17日,在中超联赛第18轮的一场补赛中客场2∶1击败了本赛季降级的哈尔滨毅腾。那场比赛原本是在8月初进行,但因为对方主场的问题,推迟了一个多月。除去这场比赛,舜天上次在联赛中赢球已经是8月17日,客场2∶0战胜辽宁宏运。

  至于球队上次在主场赢球,更是上半赛季的事情了,那是5月25日,主场1∶0小胜上海上港,而上次在南京奥体中心赢球,更要追溯到今年4月9日,中超联赛第3轮补赛,球队1∶0击败山东鲁能。一个赛季下来,舜天只比上赛季多赢了两场球,输球的场次也仅仅少了1场。

  除了技战术安排外,教练组对于球员们状态的调整也非常重要。但遗憾的是,舜天已经一个半月没在联赛中赢球,只是足协杯半决赛两回合打了上海绿地一个5∶0,明显已经把重心转移到了足协杯上。但从半决赛第二回合到决赛第一回合之间这段时间,无论主力还是替补出战的舜天,在两场联赛中1分未得,球员们的状态如何迅速回升?

  对于这个问题,主帅高洪波的回答是:“比赛一开始球员踢得很紧,但有些急于求成,希望取得领先,被对手进球后就开始乱。这是联赛最后一场,大家的心态没调整好,认为对方不会太重视,我们的思想准备做得不够充分。”高洪波说,“未来的足协杯,山东鲁能实力非常强大,球员的心态不需要太多调整,肯定会认真面对。”

  苦抓防守

  为何丢球反而增多

  上任伊始,高洪波的宣言中有一句“在吸取之前教练精华的基础上,在保持原有特点的同时,丰富战术体系。”

  到舜天后,高洪波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希望能解决此前球队丢球太多的问题。上赛季,舜天进了32球,丢球却达到了39个,净胜球为-7。高洪波曾表示,当赛季结束复盘时,净胜球是负数的球队,肯定不是强队。

  新任教练组对于球队的改造从阵型开始,4后卫变为了3后卫,其间虽然也改回一段时间4后卫,但从下半赛季开始,球队又悄然踢起了3后卫。30轮联赛,舜天最终的进球是37个,丢球达到了45个,净胜球比去年还少了1个,变成了-8。这个数字对于一个赛季都在苦抓防守的教练组来说,多少有些尴尬。

  球队的丢球,也集中在联赛最后1/3。自从联赛第21轮客场2∶0击败辽宁宏运后,舜天每场联赛(包括第18轮补赛)都会失球,10场比赛总失球数达到了22个。换句话说,10场比赛的丢球,和前20场比赛的丢球数差不多持平。

  联赛最后两轮,球队一共丢了6球,这两场比赛也是教练组很不满意的,特别是昨天和富力一战。“这场比赛是赛季所有比赛最不满意的场次之一,教练员在打法的制定和训练的安排上存在问题,这也是队伍建设上需要检讨的。”高洪波说。

  教练担责

  屡次总结成效在哪

  “这场比赛打得非常不好,首先是教练组做得不好,在安排上有问题,队员状态的调整,训练的合理性都有问题,教练组需要认真总结。”这是昨天赛后高洪波在发布会上的开场白。“本周我们一直在演练进攻,但比赛中球员们没达到要求。当然,球员们也很努力在比赛,需要回去看录像总结。”

  “输球了,责任由教练组承担,我们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需要总结。”这是本赛季30轮联赛中,每当输球高洪波的“标准答案”。教练员勇于为球员承担责任是好事,可以减轻球员们的压力,问题是,这么多次总结,这么多的检讨,成效又在哪里?

  昨天的这场比赛,可以视为舜天在本赛季联赛中的一个缩影,这场比赛,会给接下来两回合的足协杯决赛带来哪些经验和教训?高洪波说,在技战术上没什么太多总结的地方。“90分钟比赛,将近80分钟踢得很混乱,不是技战术层面的问题,更多问题是教练组在准备上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球员们思想上放松等,这是更多要检讨的。”

  “联赛最后拿到了第八,之前我们球队的目标是打进前六,但后来有了足协杯的比赛,球队的重心发生了转变,双线作战有收获,也暴露了问题。球队未来的发展,在足协杯结束后,教练组会向俱乐部和集团有个详细的汇报。”高洪波最后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