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精彩表现离不开大手笔引援 曼萨诺让人叫好

2014年11月03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国安队换了个活法,从过去的小投入大产出,变成了大手笔大制作。今年国安投了多少钱?粗略算来,兑现了去年底时的承诺,投入3个亿。

  今年国安内援引进原则是不惜代价,引进当打之年的球员和未来可塑之才。四名内援,赵和靖以自由身加盟,宋博轩、陈志钊二人的转会费均在2000万左右。李运秋则不足千万,内援市场花费接近4800万,这也是国安历年来在国内球员引进上花费最多的一次。这4人都在今年国安队中发挥了作用,赵和靖打上主力,李运秋展现实力,宋博轩和陈志钊都为国安队贡献了进球。

  外援方面,国安冬歇期内搞定两员大将,花费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首尔队长河大成加盟,土超助攻王巴塔拉加盟,先后创下国安外援身价纪录。尤其是巴塔拉,他是国安史上最贵外援。二次转会窗口开启后,国安再次动用大手笔,签下了德扬和费祖拉乌。几名国安外援转会费累计为814万欧元,德扬300万欧元,巴塔拉350万欧元,河大成120万欧元,费祖拉乌租借费44万欧元。巴塔拉贡献8个中超进球,德扬10球,费祖拉乌5球。这种火力,才确保国安后程紧追恒大,将夺冠悬念保留到最后。

  高水平内援、外援也激活了国安其他球员的表现。张稀哲一共在联赛中贡献12次助攻,卫冕中超助攻王、张呈栋迅速崛起,并且在国家队也占据一席之地。邵佳一贡献惊世绝杀,徐云龙老当益壮,国安球员们各点开花,14人打开进球账户。

  外教真牛

  2013赛季,国安与斯塔诺提前解约,临时换帅。西班牙足坛“教授”曼萨诺行不行?今年国安三线成绩,已做出了最好的注释。

  曼萨诺的履历亮点不多,只有率领马洛卡夺得国王杯冠军这一项桂冠。他没执教过巴萨、皇马任何一支豪门,很难称是西甲顶级教练,唯一的称号是心理学大师,因为他拥有心理学硕士的学位。

  曼萨诺工体首次亮相,给人的印象是文质彬彬。新赛季开始,曼萨诺如履薄冰,亚冠出局。这个成绩与他的前任斯塔诺相比,实在不能说是及格。曼萨诺执教初期,一度解决了国安打弱旅不胜的问题,但是客场先后输给申鑫和建业后,这点资本也没了。遇弱不强,遇强也不强。国安上半年客场输给上港,主场输给鲁能。尽管输给上港是裁判误判的唯一进球所致,但国安队全场也没有创造出太多破门机会,才是根本原因。上半赛季曼萨诺执教国安队的唯一亮点是主场1比1战平恒大,体现出来他掌控大局的能力。

  曼萨诺最让人叫好的,是对于老将的使用和球队整体的塑造。从2009年,国安队就开始新老更替,但是在中后场的重要位置,依然是老将担纲,分别是徐云龙、马季奇、周挺和张辛昕这4人。本赛季国安与强队交手中,后防线受到对手冲击时,往往风声鹤唳,不堪冲击。第45分钟和第70分钟两个时间段,变成国安队主要失球时间。外界将责任都归咎为后防线老化,而指责曼萨诺不敢起用新人,受老将挟制。从国安内部反馈的声音来看,这恰恰是曼萨诺能力的体现。

  国安年轻球员虽然有冲击力,但在经验上与老将们仍有很大差距。曼萨诺选择了因队制宜、因人制宜的方式,给每个积极球员们机会。曼萨诺没有受到老将、外援挟制,而是给所有人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年轻球员有了干劲,让外援、老将们不能松懈。曼萨诺给每个球员建立了信心,也就塑造了全队必胜的强队气质。识人、练兵,曼萨诺有过人之处,训练、比赛安排体现出曼萨诺的执教功底。国安取得七连胜,除了全队拧成了一股绳,也是得益于合理的训练、比赛和恢复。

  外援真行

  本赛季,曼萨诺还是那个曼萨诺,国安本土球员还是那些人。只有两个人员变化,格隆、乌塔卡走,德扬、费祖拉乌来,但国安成绩判若两队。

  曼萨诺上任之初,国安俱乐部在不了解西班牙足坛教授的能力和职业素质之前,选择保守地沿用上赛季锋线,重点引进核心外援的策略。事实证明,巴塔拉引进是点睛之笔,国安上半赛季三线作战,都有赖于巴塔拉的组织和得分,巴塔拉今年6场比赛,6个决定性进球,为国安队豪取18分,应该说起到了核心球员作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卡努特离开留下的空白。

  但是,小个子球员巴塔拉,取代不了高中锋卡努特的作用。巴塔拉能够串联前场,但却不能像卡努特那样激活格隆和乌塔卡。下半赛季,国安引进了德扬和费祖拉乌。高中锋德扬很像“平装版”的卡努特,具有前场空中优势,脚下技术精湛,高而不慢,能够帮助国安队前场控球、传球和得分。

  作为典型的前幺,巴塔拉和德扬双剑合璧时,就击败了广州恒大。这说明,高水平,高球商的外援组合,任何时候都是国安队最佳的锋线组合。这给了国安队今后选择外援一个重要启示,如果国安队高中锋和前场核心都需要补充时,具备组织能力的高中锋是最佳选择,就是像卡努特、德扬这样一身兼二职,既能组织,又能得分的球员,是首选。如果找不到这样的优秀外援,那么高中锋比前场核心球员,更重要,是次选。先挑选高中锋,再配组织型球员,效果更佳。今年国安最后一个加盟的外援费祖拉乌,恰恰就是这样的角色,起到了蝙蝠侠身旁知更鸟的作用。

  钦点巴塔拉、费祖拉乌,曼萨诺眼光独到,是国安近年来少有“尝鲜”而成功的外援。然而,这种“尝鲜”中,普遍成功的外援,都是品牌型外援,就是在其他联赛已经功成名就,打出个人品牌的外援。卡努特、德扬分别是西甲和K联赛传奇性射手,巴塔拉是土超助攻王,费祖拉乌是瑞超射手榜第二。他们都是功成名就,经过外国高水平联赛证明的外援。

  (陈赢)

  新闻链接

  号码 姓名 位置 国籍 出场数 进球数

  5 马季奇 后幺 克罗地亚 26 1

  6 张晓彬 前卫 中国 10 1

  10 张稀哲 前卫 中国 28 6

  11 宋博轩 前卫 中国 12 1

  13 徐云龙 后卫 中国 24 1

  16 河大成 前卫 韩国 21 1

  17 巴塔拉 前幺 阿根廷 18 8

  8 郎 征 后卫 中国 10 1

  21 费祖拉乌 前锋 瑞典 7 5

  23 陈志钊 前锋 中国 19 4

  27 德 扬 前锋 黑山 25 10

  28 张呈栋 边锋 中国 22 1

  29 邵佳一 前幺 中国 20 2

  39 朴 成 前卫 中国 17 2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