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回应吴冠希不能注册:上海要先和奥神协调好

2014年11月04日 08:5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吴冠希没能成功注册是因为他属于“争议球员”。篮协所谓的依据、规定何在?捣糨糊的中国篮协,难道一次次需要让俱乐部为他们的行为买单?

  临时通知急坏俱乐部

  事件的发生,还需要追溯上周六上海男篮本赛季对阵浙江队首场比赛的上午。一个让上海男篮颇为费解的消息,从各个途径传来——队员吴冠希不具备上场比赛的资格。当天上午的训练场上,这样的消息如同惊雷一般击向了主帅马跃南,“练了一个夏天,季前赛都让打了,现在通知我们不能让他上?这是什么道理?”

  第一时间,俱乐部方面紧急与篮协方面联系,可是收到的却是一个个不利的消息。直至晚间7点半比赛前的一个小时,中国篮协公布了正式的球员名单,其中上海男篮方面,寸守伟和吴冠希不在其中。这也就意味着,本赛季他们二人将无缘上海男篮的所有比赛。“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篮协做出这个决定的初衷是什么?为何临时通知。”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几日,但提起这个事件,包括吴冠希本人和俱乐部上上下下,依然摸不着头脑。

  记者则获悉,事态的初衷缘于前奥神俱乐部方面认为,吴冠希仍与俱乐部方面拥有一份合同。上海男篮方面只有获得了奥神队的“首肯”,才拥有在其他球队上场的资格。记者同时也了解到,吴冠希确实与奥神俱乐部下属的一个广告公司拥有一份大约5年的员工合同,只是,对方已长期未曾支付工资,且吴冠希已经提前一个月提出解除合同的要求。“无论是《劳动法》还是篮协的规定,吴冠希的身份已经是自由球员。试问,他还属于奥神的依据何在?”一位圈内人士如是表示。更有意思的是,至今,奥神方面仍未拿出这份所谓的合同,倒是篮协,却因此做出了“不予上场”的决定。

  私下沟通从未正式发文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吴冠希的注册问题,“我们一直跟上海队讲,如果他们要申请注册吴冠希,必须要跟他们(奥神俱乐部)谈。涉及一些法律层面的东西,不是篮协能够回答的,我们的顾问律师也是这个意见。”

  同时,叶庆晖还表示,“如果要成功注册,必须得跟奥神协调好。要获得联赛参赛资格必须注册成功和体能测试成功。吴冠希通过了体测,但是注册材料不全,缺奥神松口的文件。”记者也获悉,奥神方面确实在8月20日提交给了中国篮协一份《备案声明》,其中表示,“吴冠希不能与北京首钢俱乐部以外任何俱乐部签订运动员聘用合同。”

  对此,上海男篮方面则是更为费解。9月24日和10月8日,上海男篮先后两次提交了吴冠希的注册材料,包括注册列表、国内球员注册表、合同、参赛证等。可是,中国篮协方面至今未给予任何书面形式的正式回复,且吴冠希所有注册材料也被扣留并未发还。“就是这么扣着不发,我们也问过很多次,可就是没有一个回音。”一位上海男篮俱乐部高层向记者透露,“到底行不行,完全可以给个准信啊,你说打不了,那我们早点也能准备。”

  至于叶庆晖口中已经与上海男篮方面进行过沟通,记者也获悉,中国篮协方面确实私下与俱乐部有过交流。“就是说你们自己想办法,与奥神方面要沟通好。可是说到底,我们完全按照正常程序在走,可你始终没有一个正式的文件下来。临了才说不能打,所谓的依据和规定又何在呢?”相关的俱乐部人员表示,“奥神的那份声明,他们的依据又何在?难道说谁先发所谓的文件,谁就先占着理吧?那么多的规章制度,难道是摆设?”而直至昨晚,中国篮协对此,依然未给上海男篮方面一个准确的“成文答复”或者说,解释。

  篮协代表了谁的利益

  在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多次表示,上海男篮方面需要与奥神方面进行沟通。只是,如此“维护”一家已经退出多年且已解散的俱乐部,却频频伤害一个联赛成员的正常权益,篮协到底代表着谁的利益?

  记者获悉,上海男篮俱乐部在与吴冠希的聘用合同签署前,已经与吴冠希本人及其母亲慎重确认,吴冠希在奥神签订的合同已经依法解除。而在中国篮协于2014年7月2日正式下发的《中国篮协俱乐部、运动队、运动员和教练员注册管理暂行办法(2014年)》第五十条规定中赫然写道,“俱乐部、篮球队一经中国篮协批准退出注册,其所属教练员和运动员便自动获得自由球员的身份,不受劳动合同期限约束,可自主选择新的俱乐部。”而众所周知的是,奥神俱乐部早在2005年就已经退出中国篮协及下属的各级篮球联赛。

  根据以上种种的依据,最终,上海男篮确定自己与吴冠希签署合同不属于“违规行为”,最终才将其纳入帐下。可是对此,中国篮协方面却是“熟视无睹”。上海男篮俱乐部方面也曾多次询问,吴冠希的主场手续还缺什么材料,还要补充什么手续,这些,同样得不到答复。一支CBA参赛球队的合理诉求,一次次无法得到回音。对此,许多俱乐部负责人也是颇为愤慨,纷纷质问篮协,“你到底代表了谁的利益?”

  更有意思的是,对于吴冠希已经代表上海男篮征战季前赛的事实,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管部负责人叶庆晖在接受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季前赛是中篮公司组织的,打没打我们都不知道……按道理没注册成功季前赛也不能打……”作为中国篮协的官员,给出如此的态度,这点,上海男篮俱乐部方面昨天也是颇为无奈地表示,“我们实在无法理解。”

  [当事人声音]

  希望能尽早打球

  作为这起奇葩事件的当事人,最近几天,吴冠希的心情非常低落。无缘无故被剥夺了一个球员的正常权利,今后更是充满了未知,对于一个20岁的年轻人,内心的煎熬外人很难理解。“今年我也做出了人生中十分重要和谨慎的决定,我觉得我应该选择上海队,在这里我才能找到归属感,在场上找到感觉和自信。”吴冠希说,“也是这里让我找到了真正想打球的动力,球迷和球队也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我只是一个打篮球的少年,我才20岁,真的没有想太多。”至于未来,吴冠希也是表示,希望事情能够尽快得到解决,自己渴望回到那块比赛场地。“摊上这种事儿心情也不太好,第一场比赛自己没法打,球队也输了球,心里特不是滋味儿。对于我来说,现在只是希望能尽早回到赛场打球。”

  本版撰文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