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批中国足球报道引反腐风暴猜测 作者:大家想多了

2014年11月05日 06:3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

  提示

  11月2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出炉,他们向体育总局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这一背景下,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首页刊发了一篇题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的文章,一石激起千层浪,各大体育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并冠以“中纪委批中国足球”、“中纪委炮轰中国足球”等夺人眼球的标题,因此引发外界普遍热议,甚至有球迷猜测这是否会是又一次足坛反腐行动的信号?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与撰写该文的《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瞿芃取得联系,了解到了此文出台的真实原因,瞿芃对于外界的议论和猜测回应说:“大家想多了!”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批足球

  昨日早上6点57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刊发了一篇文章,题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 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文章开头称:“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出炉,‘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赛事开发经营混乱’、‘总局直属单位权力高度集中’等表述,引发网友特别是广大足球迷的强烈反响,中国足球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这段文字多少有些令人疑惑,因为中央巡视组向体育总局领导班子反馈的几个问题并没有具体指向哪个项目,更没有点出是中国足球存在这类问题,所以“中国足球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说法似乎很难站得住脚。这也引起外界的猜测:难道文章背后有其他不为外界所知的原因?有网友就评论说:“山雨欲来风满楼”、“中国足协颤抖吧”!

  这篇文章随后指出中国足球多年以来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一些家长甚至为了孩子被重用,要向教练员送礼、献金以及篡改年龄、以大打小;联赛假球、黑哨横行,默契球问题严重,管理部门公信力持续下降;国字号不争气,选人选帅存在腐败等现象,并表示“职业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不仅成绩上不去,还成了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温床。形形色色的足球乱象,如镜子一般折射着社会之殇。”文章最后更是对中国足球管理机构提出批评,并使用了“滥权”、“懒政”等字眼。

  又一次足坛反腐信号?

  作者:普通稿件,没特殊意义

  实事求是地说,这篇文章中提到的中国足球问题都是曾经被曝光过的,并没有什么更新鲜的材料和更详细的内幕。但很多人却相信,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不会平白无故地把“炮口”对准中国足球,恐怕事出有因。这也让各大体育门户网站纷纷予以转载,并在首页头条区的重点位置上进行推荐,标题也被改为“中纪委批中国足球”、“中纪委炮轰中国足球”等等,这也让不少网友激动地跟帖评论说:“足坛又一次反腐风暴即将拉开大幕了!”

  但实际上,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上对文章的来源表述得非常清楚,是来自于《中国纪检监察报》,说明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也是属于转载性质。那么这篇文章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是否真的如网友猜测的那样,是足坛又一次反腐风暴的信号?带着上述疑问,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与撰写该文的《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瞿芃取得了联系。瞿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已经注意到自己的文章在网上引起了热烈反响,“我看了一下,网上转载比较多,我自己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转载量。”

  瞿芃随后介绍了这篇文章出台的过程:“我们报纸改版后,每天都会寻找一下硬新闻,去跟踪社会热点。前几天中央巡视组对体育总局的反馈意见出来后,网上反响比较热烈。我们看到很多网友都在说这个事,大家都在说中国足球怎么怎么样。其实巡视组到底说的是什么项目,我们也无从得知,只是看到网上都在说中国足球而已。而据我们所知,中国足球确实存在不正之风和行业腐败,之前也有人被判刑。所以当天我们决定对这个热点进行跟进,才有了这篇稿件。”而据瞿芃称,自己以前并没有写过关于足球的报道,“以前很少关注这个方面。”

  文章见报后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转载,这在瞿芃看来是很平常的事情,“是这样的,我们报社的网站不办了,所以我们的稿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上都会有转载。因此这次就是很普通的转载,真的没有很特殊的意义。”而对于网友猜测自己的文章可能是又一次足坛反腐风暴的信号,瞿芃笑着说:“不是不是,我们当时完全没想这么多,这只是一篇普通的稿件而已,大家想多了。”

  巡视组向体育总局

  反馈巡视情况

  赛事审批和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规范、不公开、不透明;

  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

  赛事开发经营混乱,缺少必要的规范和监督;

  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

  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

  总局党组和纪检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违纪违法问题反映突出。

  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