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网站转发文章点评足球乱象 足协:无法回应

2014年11月05日 07:2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两天前,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出炉,指出“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文章,点出中国足球管理乱象,再度将经历反赌扫黑、成绩让球迷不满的中国足球推上风口浪尖。

  “瘪了的足球”再次成焦点

  从7月28日至9月3日,经过一个多月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最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发现问题颇多。近日,巡视组指出,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

  据了解,对于总局内关于涉及相关被举报的干部与群众,巡视组都找其进行了谈话,对相关被举报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就此表示,专项巡视是对总局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健康体检”、“重锤警示”和刻骨铭心的教育。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评论文章,题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让外界猜测,足球有可能成此次体育系统“巡视”的重灾区。

  该评论文章中指出,“足球关注度最高,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群众,都对其倾注巨大热情。然而,职业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不仅成绩上不去,还成了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温床。”

  评论指出中国足球目前的一些问题,譬如中国足球青少年塔基萎缩,“足球人口”越来越少,优秀人才日益匮乏;为追求成绩,一些地方性比赛中甚至存在篡改年龄、以大打小现象。联赛方面则是“假球、黑哨横行;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默契球问题严重”。国字号队伍则是“不争气、不给力”,直接暴露出中国足球的选人和选帅问题,“国家队前主帅卡马乔的天价违约金问题令人费解,青年队主帅人选更让球迷看不懂”。

  文章总结认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并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门引起的,但职业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彻底,特别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却是导致其逐步走向深渊的主要原因。”

  文章还提到,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吹响了中国足球由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变的号角。“但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仍然扮演着社团组织、行政机构等多重角色。一方面,对本该由市场运作的职业联赛干预过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办式的,依然秉承着计划经济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滥权’之嫌,而‘滥权’必然会导致腐败;另一方面,对联赛、对国字号队伍的管理却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诸多恶劣行径近乎纵容,这是不作为,是‘懒政’。”

  文章最后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备受关注甚至被认为是‘瘪了的’中国足球而言,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而当务之急就是破解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尊重法律、尊重产权,加强具有技术含量的、充分适应市场规律的监管”。

  □反应

  足协:无法回应评论性文章

  昨天,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在谈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评论文章批评中国足球一事回应称“对于评论性文章,无法作出回应,我们欢迎媒体监督”。

  2010年足坛反赌扫黑,将中国足球的诸多“假赌黑”问题彻底暴露于公众视野。再加上近几年男女足国字号成绩差,与球迷期望值相差巨大,中国足球一次次被当做反面教材。在中央巡视组7月28日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后,就不断有消息称,“足管中心”是被重点巡视的项目。

  此次在中央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意见后,足球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足协相关人员私下表示:“足球受关注程度高,但现在成绩不理想,又经历反赌扫黑,每一次都是典型。现在国家重视足球发展,作为足球工作者,我们理解球迷的期待,也希望借着有利环境努力推进足球工作。”

  □问题

  1

  卡马乔天价年薪成昂贵学费

  近两年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订的天价合同一直是为外界所诟病的问题。

  2011年8月,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半的合同,这份合同规定卡马乔的教练组团队可以得到税后430万欧元的年薪,且没有成绩约束。这期间,中国足协仅需要支付卡马乔的工资税费就多达几千万。在国足1比5惨败泰国后,卡马乔被足协解职,但卡马乔就赔偿金问题和足协在国际足联对簿公堂,索赔金额超过7000万,但直到现在国际足联还没有就卡马乔与中国足协的合同纠纷做出最终判决。

  在与外籍主帅的合同上,足协已不是第一次吃亏,2012年亚青赛后,足协宣布国青主帅里克林克下课,但因合同中未设置成绩要求,里克林克拒绝“下课”,目前仍在中国从事青训工作,足协仍需支付他个人及教练组每年税后近50万欧元薪水。著名记者、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执委汪大昭曾呼吁,“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昂贵的一笔‘学费’,买到的只有教训,没有经验”,今后更重要的是在国家队主教练聘任机制要尽快完善,包括举荐、签约、考核、监管,直至最终的评价,这些程序现在似有似无,而建立这些机制并不需要花钱。

  足协目前经费紧张,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要承担两位外教薪水造成的。

  2

  青岛王斌案仍未完结

  足坛反赌扫黑时,查出诸多足球裁判界黑幕,而在近几年足坛鲜有涉及到“黑哨”性质的行为。不过,青岛市足协前秘书长王斌案可能又一次曝光更低级别联赛裁判界的问题。

  今年4月底,王斌接受了有关部门的调查,被免去青岛足协相关职务。有消息透露,王斌交代了自己涉及到的受贿问题以及与中国足球各级联赛相关的“假赌黑”问题,尤其是近几个赛季的中乙、中甲联赛中的问题。此前,有体育专业媒体曝光称,王斌交代的假球、黑哨问题,主要是在2013年中乙联赛,有的球队为了自己的利益,找了专门的“中间公司”,启动专门的“裁判资金”,做个别意志不坚定裁判员的工作。一部分裁判员再度被疑似“黑哨”。

  但截至目前,王斌案并未有最终结果对外通报。有业内人士预测,王斌案和2009年足坛反赌扫黑案有些相似,王斌不断交代出各种线索,牵扯到的面越来越广,涉及到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可能再度引发“一次足坛地震”。

  3

  青训体系建立进展缓慢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中国足球青少年塔基萎缩”,“足球人口越来越少,优秀人才日益匮乏”,青训体系建立是当务之急。

  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大力推广校园足球,推进场地设施建设规划。目前教育部将主导校园足球,在未来3年内将校园足球定点学校推广至2万所,而足协将负责精英教育。

  昨天,一位负责青少年足球工作的足协官员表示:“目前,在青少年足球塔基建设方面是足协的一大重点。此前受经费、政策等限制推进速度较慢,现在有教育部的介入,几个部委的联动,推广效果可期。足协也在制订中长期的青训计划,未来建立精英联赛,推广试点城市,但这个工作是中长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前几年足协力推的用骨龄测试打击“年龄弄虚作假、以大打小”,在前期初见成效。但到了今年,因遇到一定阻力,目前是否再度强制性推行骨龄测试,尚无下文。

  4

  管办分离雷声大雨点小

  管办分离是解决足球行业诸多问题的一大办法,近两年国家体育总局以及足协均在推进管办分离步伐,但尚未见到实质性措施。

  中国足协管办分离酝酿已久,管办分离方案已经几易其稿。早在2011年,总局和足管中心在内部公布了足协“管办分离”的初步方案。足协设计的“小中心,大协会”的改革方案基本得到了认可。而体育总局系统内也在酝酿多个协会的管办分离,足协也被列为改革试点,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彻底脱钩,方案已经上报,但尚未得到批准。

  在10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了“推行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等明确的表述。

  足协相关人员在昨天也表示目前管办分离仍需要明确政策指导,“目前在稳步推进当中。包括此前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不再兼任中超公司董事长,由执行局局长马成全担任中超公司董事长等职位都是管办分离比较直接的人事信号。”未来下一步就是“剥离总局行政职务和中国足协人事的关联”。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张晓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