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主场首迎CBA 上次雄起响彻篮坛已是1997年

2014年11月05日 07:3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今晚,重庆球迷的“雄起”声将史上第一次响彻CBA赛场。今日晚间7点半,重庆三雄极光队将在主场渝北区体育馆上演CBA元年的主场首秀。虽然对手新疆队被视为本赛季的夺冠大热门,但不论结果如何,重庆篮球都将在今日,进入值得庆祝和欢呼的历史节点。

  关键词·备战 平和心态迎接首秀

  重庆三雄极光队是CBA新入学的学生。但不论是总经理、主教练还是球员,全队上下的普遍心态,都是平和。

  总经理吕锦清的心态很平和,作为联赛新军,他表示球队首个赛季的目标,就是“以学习为主。”球员们的心态很平和,主力后卫李雪松在球队于9月份升级成功后,表示了“梦想终于成真”,并更加艰苦积极地训练,但当上周日在山西客场的赛季首次亮相赛前,他的心态却早已平静,“现在心情还算好,其实还有点担心自己的状态不够好。”主教练王锡东的心态很平和,首战差点在山西客场偷得一场胜利,这给了他和队员很大的信心,但在返回重庆的飞机上,就迅速收拾其心情研究新疆队的比赛录像,“一场一场打,一步一步来。”

  “要是那个三分进了就好了”、“就是因为没防住韦弗”……首轮客场遗憾输给山西队,得到队中国内球员最高分的刘大鹏,在赛后有些懊恼。但一切都要向前看,对于首战失利的遗憾,刘大鹏也已经抛到脑后。昨日上午,全体队员已经在渝北区体育馆开始了战前训练,对于刘大鹏的表现,球队十分看好,“大鹏是目前球队状态最好的几名球员之一,接下来看他的表现吧!”

  关键词·对手 大手笔引进,目标总冠军

  重庆进入CBA后的首个主场比赛,就将迎来这个联赛里实力最强劲的豪强球队——新疆队。

  6年4个亚军,新疆队本赛季的目标仍然是总冠军。总是与冠军一步之遥,本赛季,球队继续大力引援,送走张庆鹏,引入刘炜和曹飞,新疆队的球员名单上实力大增。同时,球队在更换主教练的情况下,还引入了中国男篮的内线新星周琦,这块男篮头号瑰宝在今年初被球队得到时,外界一度传闻费用达到3年4500万,由此可见新疆队的目标不仅是现在,野心更在未来。

  新疆最大的杀器是两位前NBA球星布莱切和乔丹·克劳福德。1988年出生的克劳福德在美国很有名气,在大学期间曾在训练赛隔扣詹姆斯,其团队甚至想要封杀那记扣篮的视频。“大白熊”哈雷尔森和沃伦都表示知道克劳福德其人。上赛季效力凯尔特人期间,克劳福德还曾当选东部周最佳球员。另一名外援布莱切上赛季其效力网队,今夏的男篮世界杯代表菲律宾出战表现惊人。首轮比赛,新疆客场战胜四川,布莱切得到31分14篮板,克劳福德得到22分,展现了强大的实力。

  本周一,新疆队就乘动车来到了重庆。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的入住酒店和三雄极光在一起,步行即可到达比赛场馆,因此在某种层面上,新疆队本次来到重庆,住宿和休整都很好,并没有遭到职业体育中对于客队的“特殊招待”。

  关键词·球迷 区县球迷都要开车来观战

  “雄起”一词产生于重庆,并在竞技场上发扬光大。NBL时期,“雄起”的高喊让重庆成为魔鬼主场,在未来3个多月的比赛里,“雄起”之声将响彻CBA赛场。而这,必须要有来自球迷的热情和支持。

  “过去两个赛季NBL的比赛,我们每场都看了,CBA的首个主场比赛,我们必须去为球队加油!”作为三雄极光球迷群和贴吧的群主,网名为“cyx5083”的球迷表示自己今天不上班,准备下午四、五点就会赶到渝北区体育馆,为重庆的CBA首个主场比赛加油助威。“不光是我,好多群里的球迷都要去看球,很多区县的球迷也说要在下午直接开车过来看球。”对于本场比赛,“cyx5083”表示球迷们对于比赛的结果并不在意,“新疆队是夺冠大热门,重庆是一支CBA的新军,我们球迷的心态也摆得很正,只要球员在场上拼搏了,我们就会满意。”

  主场的首次亮相,球迷们自然也准备好了加油助威的方式。一位名为“画安”的球迷准备了有上赛季全体队员的宣传板,今日将带到赛场。“之所以是上赛季NBL时期的球员,是因为要让如今球队的新成员知道,只要为这座城市做出贡献,我们球迷都不会忘记,都会送上最坚定的支持。”

  关键词·历史 上次盛况还在1997年

  球迷涌入体育场,为中国最高水平联赛而激动和呐喊,这般光景上一次出现时,还是17年前。但当时还不叫CBA,名字是全国篮球甲A联赛。

  1997年,八一男篮将主场暂定在重庆时,曾掀起一股职业篮球的热潮。“当时球队的主场就是现在大田湾的市体育馆,每场比赛的上座率都是两三千人,几乎都能坐满。”在重庆某报社工作的李先生是那个火红时代的亲历者,作为记者的他在那个赛季采访了包括李楠在内的多个八一队球星。“球迷最喜爱的是王治郅,赛后球迷们也会在场馆外守候,气氛很热烈。”李先生回忆,那一年球队还推出了特制的球票——印着重庆夜景的看球卡,球迷不需要凭借纸制球票,手持看球卡就能进场看球,价格在三、五十块钱左右,“我现在都保留着那套卡。”

  巧合的是,1997年,也是前卫寰岛来到重庆的日子,那一年,重庆的足球和篮球第一次拥有了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和今年足球冲超篮球冲入CBA恰恰巧合。寰岛抵渝当天,球迷组成车队去机场迎接,队伍延绵一公里,彻底点燃了足球在重庆球迷心中的热情,但在那段足球的火热年代期间,篮球并不落下风,“看篮球的球迷同样很多很热情,与足球不相上下。”李先生如此介绍。

  关键词·路线 避免堵车最好提前出发

  位于大田湾的市体育馆,因座位数不够CBA标准,将不再作为重庆队的主场。因此,拥有六千个座位、为西南地区最大体育馆的渝北区体育馆,成为球队新主场。新场馆十分漂亮,球队更衣室的装潢,甚至和举办NBA中国赛的万事达中心有得一拼,但渝北区体育馆位于渝北区空港新城广场旁,位置较远,要看球的球迷尤其是开车前往的球迷需要提前出发。

  因为三雄极光队本赛季几乎所有主场比赛都在周三、周五和周日的晚上7点半进行,因此球迷出行时,无法避开交通的晚高峰。此前重庆晨报曾于晚上六点多驾车去体育馆,一路上大概走了一个半小时。因此球迷要想自驾去看球,至少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

  因为不堵车,乘坐轻轨是不错的方法,不论从哪个区出发,转乘轨道3号线在回兴下车,再步行400米到工业园区西站换乘689路或619路公交便可到达。或者乘轨道3号线在双龙站下车,步行至渝北区检察院站乘坐686路。虽然之前乘坐轻轨不必堵车,此后的转乘也很方便,但一路上花的时间也不少。从杨家坪乘轻轨到回兴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因此即便在不必自驾穿过堵点的情况下,球迷们也需要提前出行。

  “交通有点堵,但也得去看球啊!”对于提前出发看球,以“cyx5083”为代表的球迷们表示交通完全不是问题。而目前也有不少球迷在贴吧里相约拼车来回去看球,甚至还有住在渝北的球迷表示可以顺路送一些球迷离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