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琛:到处都是学习课堂 想打主力但不能急于求成

2014年11月05日 09:0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当北京队的小伙子们为新赛季奔忙备战时,昔日北汽男排队长、远在意大利的王琛正经历海外生涯的洗礼。继在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头两轮获得上场机会后,他在上轮蒙扎对阵摩德纳的比赛中迎来爆发,一人砍下12分,成为全队得分王。

  感受1压力

  “犯错的时候,大家会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你”

  成为得分王却输掉比赛,王琛清晰地认识到,“能拿到这些分我很高兴,终于能向支持我的人证明一下,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比赛后第二天清早,王琛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这是一场很及时的比赛,我真的很需要一点信心。”

  作为征战欧洲联赛的第一人,王琛是国内男排队员中的先行者,同时不可避免要背负多重压力。海外生活看起来美好,但更多的是不适应。与原来的生活不同,在蒙扎王琛不必住在宿舍,也没有强制性的作息时间。他有独立的空间,自主的安排,俱乐部甚至还提供给他一辆车。但随着自由而来的就是高度的自理:购物、做饭、洗衣,一切都需要自己来。对于王琛来说,生活的问题不会让他头疼,让他担忧的是自己的球场表现和隐约而来的压力。

  整个9月,王琛的生活重点就是训练,虽然说排球是通用的语言,但交流仍是个大问题,“刚来的时候语言不通,与老外沟通起来非常费劲,生活方面我能很轻松地处理好和队友的关系。但比赛和训练中,有时候他们只是很简单地一说,你根本理解不了。特别是犯错误时候,大家都会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你,毕竟你没做好,影响了整个队伍。”

  ■帅评

  保持互动

  李牧支招王琛

  远在欧洲联赛,王琛不忘与北京队主帅李牧交流。对于王琛的表现,李牧坦言他看重的不是技术统计,“我不太愿意看他的技术统计。打得再好也是一场球,不好也是一场球,这些需要回头一起总结。我关注的是他的心态。”

  在李牧看来,中国球员在接应位置并没有优势,他希望王琛能够抱着“留学”的心态打球,“在欧洲,打出一片天地不容易,对他来说学习最重要,能够打意大利联赛就是一种成功。”闲暇时间两人时常沟通,李牧认为王琛的心态让他十分赞赏,也是蒙扎俱乐部能够接受他的原因,“他的思维方式很好,遇到困难不气馁,很努力。队伍会觉得王琛很开朗,所以人家都喜欢他,接受他,这就是一种成功。”

  虽然未能现场观看王琛的比赛,但他时刻关心他的进步,“他会和我说自己拦到了哪些球,每场比赛有什么进步。但进攻方面他很吃力,欧洲的副攻拦网很强,所以王琛的进攻很吃力,他的进攻数据不好也是因为这个。”

  对于王琛的弱项,李牧认为不怕打不好,发现问题就是进步的开始,“现在发现问题还来得及改,只要有积极的心态就很好。”接下来,王琛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在国内赛场,他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赛场上的激情让人难忘。在意大利联赛,李牧希望王琛在保有冲劲的同时注意多动脑筋,“我觉得他要提高进攻时的变化,包括进攻手法。不能全靠拼劲,在国外完全靠冲劲不好用。”

  感受2差距

  “到处都是学习的课堂,每天我都会观察别人打球”

  与国内的训练场不同,职业俱乐部要求队员有绝对的职业素养,在蒙扎,每个球员训练时甚至都要自己带水,俱乐部并不会为球员准备。每天他们会分别进行两到三个小时的身体和技术训练。王琛被分在二组合练,每天在训练中,除了累他感受更多的就是震撼。

  “意大利拦网水平非常高,很多进攻都是调整球,要求队员强攻能力非常强,在国内拦网水平不高可以很轻松打手出界,但这里不是随便就能打手,必须有很好的心态和找球能力。”

  与欧洲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并不具备身体和技术上的优势,王琛也一样,但他一直坚持的信念就是努力。刚开始的两场比赛,他的表现并不出色,虽然获得上场机会,但远没有找到感觉。

  但王琛一直认真地训练,除了让教练“看到”自己外,他更看重的是实实在在的进步。这也与他一直的习惯有关,经历去年国内联赛伤病的低潮期,王琛珍惜每一个能够打球的机会,“来到这里之后,到处都是学习的课堂,每天我都会观察别人打球,学习不一样的思路。回去还会把他们记录下来。很多时候,我不知道教练什么时候会让我上场,但我必须让他知道我付出了努力,北京队送我出来,我就要学到东西。”

  感受3竞争

  “我想打主力,不想打替补,但一切不能急于求成”

  在接应位置,王琛是古巴人迪亚兹的替补,两人私下也较着劲儿,“他是一个生存意识很强的人,我们的竞争很激烈。我训练好,他就不高兴;我打得不好,他就很高兴,而我只能更加努力。”

  客观的说,能够在与摩德纳的比赛中得到12分,有一定运气的成分。但这是一个契机,难得的是王琛抓住了这个契机,“我自己感觉到有进步,比赛中拦网成功率上升的原因就是我认真的观察了对手的进攻路线,所以才会有好的表现。”

  在意甲的三场比赛中,王琛体会到了与国内截然不同的气氛,切身体验了一把“欧洲节奏”。首先,让他叫苦不迭的就是奔波的比赛安排,意大利联赛小组赛采用一主一客的比赛方式,一周单赛。虽然赛程看起来轻松,但与国内的安排完全不同。比赛日,他们的安排十分紧张。“我们先开三四个小时的车去客场,抵达之后立刻到体育馆比赛,结束后凌晨就回到驻地。”在王琛看来,国内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客场比赛出现,但在意大利联赛一切就这么发生了。除了旅途奔波,赛前准备也让他适应了好一阵,“他们根本就没有适应场地的概念,赛前训练根本不打对攻,就是发球,练完直接比赛,适应场地也就是在球场上热个身。”

  在比赛中,教练更不会提前通知你热身,会毫无“征兆”地换人上场,“我三场比赛都是替补上场,教练不可能提前告诉你,让你热身啊准备啊,就是直接上”,王琛说。

  与摩德纳一场过后,记者询问王琛“是否将从此得到主力位置”,他对此十分淡然:“我会自己努力争取,我想打主力,不想打替补,但一切不能急于求成。”从踏出国门的一刻起,王琛就坚定地抱着学习的态度,但他的个性让他不甘于做一名替补,“三场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很享受这种煎熬的过程。我需要时间,在这里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感受,亲身比赛就知道比赛的节奏,也就知道接下来该努力的方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