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毅腾艰难中收获颇丰 不气馁从头再来

2014年11月08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1月2日,黑龙江哈尔滨,毅腾球迷在自己的主场大喊:“我们的城市是哈尔滨!”这一天,哈尔滨毅腾队以5∶2战胜北理工队,实现了从中甲到中超的腾跃。这是黑龙江足球队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中超,而中超的版图也因此再向北扩展。

  时隔一年,2014年10月19日,同样的地点,2.7万名毅腾球迷齐喊:“我们的城市是哈尔滨,我们的球队是毅腾!”这是本赛季毅腾队的最后一个主场,在以1∶1战平上海上港队后,毅腾提前两轮从中超降级。整个赛季都在为保级而战,这个结果并不太令人意外,“降级也不是世界末日”,毅腾俱乐部副总经理曹磊说。

  毅腾队和球迷这一年的中超之旅,走得有些艰难,但沉重的步伐也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一位球迷在百度毅腾贴吧里写道:“这一年,我们哭过、笑过、呐喊过、感动过”。未来的日子,一切重新再来。

  球 队

  场上很努力,场外很困难

  赛季结束,盘点毅腾队一年的主要数据,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冲突感:一方面毅腾队以5胜6平19负积21分在本赛季中超排名垫底,另一方面,在多场比赛中,毅腾的全场跑动距离及净比赛时间都位列对手之上;在进球上,毅腾队以35粒进球位列16支球队的中游,而高达56粒的失球数据也让毅腾成为被进球第二多的球队,仅次于杭州绿城队。

  “毅腾踢得很卖力,但还在用踢中甲的方式应对中超。在现在中超赛场上,我们那套抢断不管用了,根本抢不过人家,特别是后防方面的实力悬殊太大,中甲的后防线怎么能抵挡得住中超水平的轰炸”,哈尔滨球迷组织射门俱乐部负责人于建华说。

  2013年11月,足协对哈尔滨毅腾俱乐部进行了中超资格检查——不合格项目多达19项!其中最主要的是主场不达标,毅腾队险些因此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虽然最终勉强达标,但由于哈尔滨的独特气候,去年年底全队到南方集训,2014赛季一开局就面临7个连续客场的挑战。

  说到“七连客”,毅腾队的球迷总有几分委屈。“7个连续的客场在中国足球比赛上是比较罕见的,而对于一支没有过任何中超经验的球队而言,这是致命的。赛季初直接就被踢蒙了,虽然中间也打过一些漂亮的比赛,但这个连续客场对最终的结果还是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球迷王景浩说。

  此外,毅腾俱乐部在资金投入上也没能跟上中超整体步伐。由于俱乐部投入有限,毅腾队在引援方面基本上“没有动作”。2014赛季,毅腾以全队身价265万欧元,成为中超“最穷”球队,尽管投入比中甲时期上涨了不少,但在“烧钱”才是主流的中超联赛,显然还远远不够。在2014赛季中超16支球队中,唯一没有胸前广告的毅腾队凸显“另类”气质。

  球 迷

  毅腾不服输,爱你无商量

  今年4月27日,在中超第八轮比赛中,毅腾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主场。

  这一天,于建华和他的射门俱乐部会员们早早地来到哈尔滨会展中心体育场南看台,布置他们为家乡球队准备的TIFO(球迷制作的巨型球衣、旗帜、拼图、海报等),在800余平方米的手绘海报上,“宁战死”的口号令人热血沸腾。对于哈尔滨的球迷组织来说,每一个毅腾队主场比赛的周末,都过得忙碌、充实、兴奋、感动。

  场均近2万球迷,是今年毅腾队主场的上座率数据。尽管在大部分时间里,毅腾队都在中超排名垫底,但哈尔滨球迷无条件地支持着家乡的球队。“战斗”“宁站死、不跪活”,在这些带着东北人倔强性格的口号,体现了球迷的态度。

  据哈尔滨球迷协会会长原立伟介绍,哈尔滨球迷文化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哈尔滨第一家足球俱乐部兰格足球俱乐部成立时,哈尔滨球迷协会就在其中完成了很多辅助工作。从哈尔滨兰格、哈尔滨协力、国力一直到毅腾,每一个阶段,哈尔滨球迷都在支持自己本土的球队。

  “但是从2008年到2010年,哈尔滨3年无本土球队,球迷组织的发展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好在后来毅腾回来了,而且我们还见证了毅腾挺进中超,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于建华说。

  10月19日是毅腾队本赛季在中超的最后一个主场。在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外,众多毅腾球迷打出了“我爱毅腾 不离不弃”“毅心一意,伴你腾飞”的条幅。赛场内,球迷们利用手电在看台上组起的“I Love You”字样也给寒冷的北国添了一份暖意。

  “看着毅腾从中乙到中甲再冲到中超,心情是很激动的。特别是毅腾不服输的精神,很让球迷感动,而且俱乐部和球员都很尊重球迷,球队与球迷关系也很和谐,球市也越来越好”,王景浩说。

  未 来

  投入应适度,青训是关键

  大连毅腾、哈尔滨毅腾、呼和浩特毅腾、烟台毅腾、哈尔滨毅腾……自1995年毅腾集团冠名球队以来,毅腾俱乐部多次迁址,有人甚至戏称毅腾为一支中国的“吉普赛”球队。不断更换主场,令哈尔滨球迷也一度犹豫不定,“一开始我们也是观望态度,不知道毅腾是不是会留在哈尔滨,到底算不算我们的家乡球队”,王景浩说。

  与几度迁址形成对比的是,毅腾俱乐部近20年未曾更名,称得上是与中国职业足球风雨同行的践行者。有人说,毅腾号称中国的“阿贾克斯”,尽管一直“小本经营”,2014年前也从未打进过中国顶级足球联赛,但毅腾俱乐部用自己的方式在中国足球发展史上留下了痕迹:张耀坤、王大雷、冯潇霆、赵旭日、于汉超、杨旭、董方卓……这些被中国球迷所熟知的球员,都曾在毅腾接受青训。

  从中乙到中甲再到中超,与其他俱乐部升级后总会大量更换球员,引入能力好、知名度更高的球员不同,毅腾队的阵容框架基本没变,只在个别位置引入了外援。“队员帮球队冲进了中超,平台和机会首先应该属于他们,这是他们创造来的”,这是毅腾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有钱就能玩的足球不是毅腾想要的。”曹磊说。

  毅腾俱乐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经营足球,尽管投入、引援、工资水准都停留在中甲水准,球员在能力上也常常逊色于对手,但全队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充满拼搏力,呈现出满载正能量的斗志。

  在哈尔滨资深球迷王蹯看来,毅腾集团是一个地方色彩浓厚的企业,期望毅腾俱乐部像其他球队那样拿出大手笔来运作完全不现实。哈尔滨球迷支持毅腾俱乐部的运作方式,毅腾想重返中超还应该从青训上下功夫,慢慢来,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坚持自己的方式。

  “中国足球有广州恒大、山东鲁能这样的豪门,也应该有上港、毅腾这样的‘小清新’,我觉得这才是中超联赛,毅腾的投入与坚持值得尊重。”王蹯说。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