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廖辉:冠军没多大意义 唯有世界纪录才能刺激我

2014年11月12日 08: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166公斤,男子举重69公斤级抓举的新世界纪录,从之前的马尔科夫名下转让到一个名叫廖辉的中国小伙,而实现这1公斤的跨越,世界等了14年。

  廖辉

  ●成为第一位实现一个级别世界纪录大满贯的选手

  ●打破世界纪录后接受成都商报记者跨国独家专访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2014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在北京时间前夜结束,由于前两天男子举重噩耗不断,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56公斤级与62公斤级两个级别连连失手,无缘金牌,夺金重担落在了亮相69公斤级赛场上的惟一一位中国选手廖辉身上,他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也已有多次称霸世锦赛的经历。不过廖辉心里却有更高的目标,“说实话,冠军对我没有多大意义了,惟有世界纪录的那串数字才能刺激我。”廖辉最终说到做到,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由于165公斤的原世界纪录是由保加利亚选手马尔科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创造,此后14年无人超越,这让廖辉新创造的166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格外有含金量。尽管新的世界纪录只比原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仍引起国内外一片盛赞。

  1公斤的背后,是人类不断挑战极限、挑战自我的14年。

  “说实话,冠军对我没有多大意义了,惟有世界纪录的那串数字才能刺激我。”———廖辉

  够自信

  每把重量都是廖辉自己主动要的

  本届世界举重锦标赛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行。廖辉比赛开始的前一天,阿拉木图的空中还飘着雪花,但比赛当天,雪突然停了,廖辉想,这是不是一个好兆头?还没来得及想明白,廖辉便站上了男子69公斤级举重台,那时其他的参赛选手都已经完成了抓举比赛,廖辉的开把重量要了全场最高的155公斤,举起来他就是该项目抓举冠军,整个过程几乎是一气呵成,轻松得很。接下来,廖辉要了160公斤,但因为出现屈肘的违规动作,此举被判无效。抓举只剩下最后一把,一般这个时候选手对重量的选择都会相对保守,可廖辉直接向教练于杰示意,要了破纪录的166公斤。

  “开赛前,我看着现场电子屏上面的世界纪录栏显示,除了抓举世界纪录不是我的,其他两项都是写着我的名字,于是我就跟我教练说,你等着,我等会儿就让那个抓举世界纪录也变成我的名字。”最终廖辉成功包揽了该级别三枚金牌,不仅打破了抓举世界纪录,还刷新了自己去年创造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昨日,廖辉在阿拉木图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电话独家专访时透露,每把重量都是他自己要的,“一般不太了解我的教练是不敢给我加的,但于导相信我的能力。”就这样,廖辉成功打破了这个已经沉睡了整整14年无人能破的世界纪录。而在去年,廖辉也先后打破了两个尘封上十年的世界纪录。

  够困难

  廖辉:其实抓举还不是我的强项

  有意思的是,廖辉创造的世界纪录都只比原世界纪录高出1公斤。1公斤只不过就2斤重,对普通人来说,这是一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重量,可为何十余年来却无人能够做到?“以这次抓举世界纪录为例吧,165公斤完全已经是人体通过抓举动作完成的极限重量了,本身挑战这个重量就很吃力。别说一下子加上2斤,就是几两重量,也是很难超越的。”廖辉说,可能圈外人不太能理解,因为世界大赛和平时生活本来就有所不同,每一次都是挑战自我极限。廖辉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其教练以及圈内人士的认可。

  廖辉还以自己为例讲到其难度:“因为抓举不是我的强项,所以在冲击世界纪录上难度也是最大的,从2009世锦赛开始,我就一直在尝试冲击这个世界纪录,2009年,2010年和2013年我都去尝试过超越这个重量,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我真的觉得这是个无法逾越的坎,好在我没有就此放弃。”而廖辉近五年已经在该级别都处于霸主地位,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更多是忙于研究如何击败这个强大的对手,由于实力有限,如此烫手的“世界纪录”完全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够惊险

  赛前右手意外受伤差点儿退赛

  比赛结束后,成都商报记者才得知,这个令人振奋的世界纪录险些就没了。在去阿拉木图的前几天,廖辉在洗茶杯的时候不小心把茶杯捏碎了,碎玻璃直接插进了廖辉右手大拇指,整整缝了五针。这可是要举起100多公斤重量的手。“每次发力都是钻心的疼,疼得我觉得我已经没法参加比赛了。”这从降体重上面没有多受折磨,可没想到却遭遇了这个更影响发挥的意外,但廖辉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证明,人的极限就是没有极限。

  这次在世锦赛中的抢眼表现,让廖辉再一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据权威媒体统计,廖辉在本次比赛实现了三个“最”:国际举联采用新体重级别以来第一位拥有某级别全部3项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成为世锦赛上打破同一级别全部3个项目世界纪录的第一人;第一个世界冠军数达到两位数的运动员。央视直播解说员在比赛结束时直接表达道:“廖辉完全有资格进入国际举联名人堂了。”1992年开始设立的国际举联名人堂,至今只有陈镜开一个中国人。

  人类的运动极限在哪里

  人体的运动潜能就像一匹骏马,看似精力无穷可以肆意奔跑,但总会有一条勒住它的绳子。南京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系主任钱竞光说,大千世界,凡是由材料组成的物质,就存在着极限的问题。

  那么勒住骏马的绳子是什么呢?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刘晔看来,这条绳子就是人体生理学机制和人体解剖结构。刘晔认为,以心率为例,人类进入运动状态后,心率会加快,理论上认为一个非常健康的年轻人运动时的心率最高值为220次/分,如果超过心率的极限值,会因供血不足,发生运动猝死。

  对于各种运动的极限值,科学家进行了种种测算。比如一些科学家算出100米短跑的极限是9秒;110米栏的极限是12秒38;跳远的极限为8.96米……那么这些数值是如何得出的呢?

  钱竞光说,现在大多数的科学家通过力学、生物学等方法来预测人类的运动极限。但是刘晔指出这样的测算方法存在一定的误差,由于所测试的骨骼或肌肉都是离体的,也就是不能在活体上测试,因此这样测得的结果虽然会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但又与在活体上的实际数值有一定出入。

  两届奥运冠军占旭刚的主教练王国新曾表示,要达到举重的极限,运动员主要要在肌肉力量上下工夫。很多人看举重比赛觉得举重就是靠臂力,其实举重是要求全身用力,双腿固定,用腰的力量把杠铃送上去,上肢用来起支撑作用,身体的每一块肌肉都要用。

  既然人体运动有极限,为何世界纪录仍在一次次被刷新?世界纪录的刷新并不意味着运动极限的打破,刘晔指出,每个人的运动极限都不同,由于种种原因,运动员很难一次达到人类运动的极限值,但是通过训练方法、运动器材、场地条件、营养等各种外界条件的改善,运动员可能会无限接近运动极限。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世界纪录越来越难以被打破,且世界纪录的成绩被超越的幅度越来越小的原因。

  几年前,法国生物医学和流行病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在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以来所创造的3260项世界纪录进行整理和分析后提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新创造的纪录数量已呈明显的下降趋势。他们宣称人体潜能在100多年前只发挥了75%,但到今天已被激发到99%。人类竞技水平已经逼近生理极限,2060年后再创造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据人民网

  世界体坛的“胡子纪录”

  14年并不算长,事实上世界体坛沉睡时间更长的世界纪录还有不少,它们集中在田径项目。

  保持的“胡子纪录”

  纪录时长 项目 成绩 纪录保持者 创造时间

  31年 女子800米 1分53秒28 克拉托赫维洛娃 1983年7月

  30年 女子4X800米接力 7分50秒17 前苏联 1984年8月

  29年 女子400米 47秒60 科赫 1985年10月

  28年 男子铁饼 74.08米 舒尔特 1986年7月

  28年 男子链球 86.74米 谢迪赫 1986年8月

  被斩断的“胡子纪录”

  37年

  肯尼亚队在2014年5月以14分22秒22的成绩打破了前西德保持37年的男子4X1500米接力世界纪录。

  30年

  肯尼亚选手摩西·摩挲在2011年7月以1分12秒25的成绩打破了日本选手濑古利彦保持了30年的男子25000米跑世界纪录。

  27年

  美国队在2012年8月以40秒82的成绩打破了前东德保持了27年的女子4X100米接力世界纪录。

  (注:数据来源于国际田联官网,均是室外田径纪录)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整理

  男子69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攀登史

  1998年,国际举联紧跟“奥运瘦身”战略,主动对举重男子比赛的级别进行缩减,首次出现男子69公斤级别,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则首次设立了男子举重69公斤级别,于是2000年也出现了首个男子69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166公斤

  2014年世锦赛

  廖辉(中国)

  165公斤

  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

  马尔科夫(保加利亚)

  160公斤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张国政(中国)

  158公斤

  2007年世锦赛冠军

  石智勇(中国)

  158公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 廖辉(中国)

  157公斤

  2011年世锦赛冠军 比纳伊(土耳其)

  154公斤

  2014年世锦赛亚军 奥列格·陈(俄罗斯)

  152.5公斤

  2003年世锦赛冠军 张国政(中国)

  152公斤

  2014年世锦赛季军 马赫默德(埃及)

  150公斤

  2006年世锦赛冠军 石智勇(中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