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美从小向往参加冬奥会 为达参赛标准曾苦练4年

2014年11月13日 12:4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造假!她今年的索契冬奥会资格竟是骗来的

  受罚!她因涉嫌操控比赛被国际雪联禁赛4年

  今年2月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比赛后,陈美是最受追捧的一个,短短的几十米混合采访区,她走了半个多小时,组委会甚至派了两名工作人员为她保驾护航。这不是因为陈美是完赛选手中的倒数第一,而是因为她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她是曾打破古典艺人音乐专辑销售最快纪录的著名华裔小提琴家,冬奥会是她圆梦的一次跨界演出。然而,记忆中这幕华丽的表演却被染上灰色,昨天国际雪联官网宣布,陈美因涉嫌操控比赛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被禁赛四年。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编译综合

  连比赛日期都与实际不符

  相关裁判和官员被停职一至两年

  “最初我们听闻这样的事情还认为是个玩笑,但之后我们意识到问题非常严重。”———国际雪联主席卡斯珀

  今年2月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玫瑰庄园滑雪场的陈美是炙手可热的人物,尽管她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她有着另一个显赫的身份———著名小提琴家,她曾在35个国家、超过250个城市演出,唱片在全球销售超过千万张,2006年曾以3200万英镑的身价登上英国《泰晤士报》英国年轻艺人富豪榜榜首。陈美说,自己的血液里流淌着音乐和滑雪两个音符,成功跨界冬奥会的陈美被外界看作是励志典范。

  但随着昨天国际雪联宣布调查结果,陈美在索契演绎的这幕华丽篇章却变成了骗局。国际雪联证实,陈美操控了1月17日至19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冬奥会资格赛,她也因此获得了代表泰国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在宣布对陈美禁赛四年同时,国际雪联同时对5位来自斯洛文尼亚、意大利的裁判及官员处以一至两年停职的处罚。国际雪联主席弗兰科·卡斯珀严厉地指出,陈美急于获得冬奥会资格所需的分数对比赛进行了赤裸裸地操控。

  国际雪联方面透露,比赛有23人参加,但在出发名单上只有8人;比赛成绩单上的一位选手根本就没有参加比赛,排在第二的选手中途就摔倒了,但她的成绩随后被改动提前了至少10秒;更为离谱的是,比赛当天的天气非常恶劣,根本无法进行常规的大回转比赛,当天斯洛文尼亚相关的滑雪比赛都取消了,比赛时间与实际时间完全不符。

  据英国《卫报》报道,按照规定陈美可以在作出处罚后21天内上诉体育仲裁法庭,但卡斯珀表示这并不会改变对她的处罚,同时他也感到无奈,“对她来说她已经参加了冬奥会,这就是全部。但对我们来说不管如何还是要先通过处罚禁止她参加滑雪比赛。”

  从小就向往参加冬奥会

  为达到参赛标准曾闭关苦练了4年

  “长久的努力让陈美无法接受无缘索契冬奥会的可能,一向自视甚高的她也因此操控了那场毁掉自己的资格赛。”

  ———英国《每日邮报》

  今年36岁的陈美出生于新加坡,母亲陈小鸾是新加坡华人,后来父母离婚,她随母亲改嫁给一位英国人并定居英国,那时她才5岁。作为著名钢琴家兼律师的陈小鸾堪称“虎妈”,她用严厉却悉心的栽培让女儿踏上了星途。陈美的童年生活基本给了小提琴,每天练琴4小时,只在生日那天可以短暂休息。当她展露出小提琴天赋时,母亲更是禁止她做与小提琴无关的爱好,尽管她4岁就喜欢上了滑雪,但母亲却极力反对,甚至说:“你因为贪玩弄断手指,甚至赔掉性命,那我的投资就会化为乌有。”音乐让陈美成为青年才俊,但在她心中还有个梦,就是对冬奥会滑雪比赛的向往,陈美在21岁生日前,对母亲的叛逆到达极致,她解雇了常年担任经纪人的母亲,脱离了母亲的掌控。

  陈美年幼跟母亲移居英国,因父亲是泰国人又同时拥有泰国国籍。要代表强手如林的英国参加冬奥会,并不现实,于是陈美想到了代表泰国。根据奥运会规定,任何不拥有世界排名前500滑雪选手的国家或地区可以选派男女选手各一名参加资格赛,在参加了五次正式比赛并获得低于140分的罚分后将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陈美借助父亲的姓氏加入了泰国队,名字变成了“瓦妮莎·法纳孔恩”。儿时的梦想得到延续。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玩票,2009年她暂停了演出和发行专辑,搬到瑞士滑雪胜地采尔马特接受专业训练。“一开始,根本找不到人来训练我,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我只是玩玩而已。”但陈美为了梦想仍在坚持,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6点半登上电缆车,一直训练到下午1点半。这条路走得并不轻松,专业滑雪运动员的艰苦程度与练习小提琴是两码事。“我一度想放弃,但大家一直鼓励我,很多职业选手也乐于给我指点。”经过4年的训练,陈美曾在公开赛最好成绩达到第7。但直到今年的斯洛文尼亚资格赛,她的成绩才擦过“门槛”取得冬奥会资格。但如今,本来完美的跨界却最终变成了丑闻。

  相关回应

  泰国奥委会:

  今后在选送运动员时会格外小心

  泰国奥委会副主席乍龙·瓦达那信昨日表示,泰国奥委会对国际雪联日前做出的华裔小提琴家陈美禁赛四年的决定没有异议。瓦达那信在接受采访时说,泰国奥委会一直非常配合国际雪联对陈美涉嫌操控比赛以获取索契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一事件的调查工作,认可国际雪联做出的决定为“最终决定”。

  他表示,泰国地处热带地区,终年无雪,泰国奥委会在冬季项目上几乎没有经验,对冬季运动会参赛资格等很多事情不太明白。“泰国只是参加了冬奥会,陈美并未拿到奖牌,因此这件事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不过,今后我们在选送运动员时会格外小心,”瓦达那信说。 据新华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