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根宝五代同堂见证历史 学李嘉诚不轻易言退

2014年11月18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上海锦江宾馆,23桌酒席,200多人,几乎囊括中国足球的五代高光人物。此次聚会的牵头人是徐根宝,主题是“相聚、感恩、奋进”,但更多人将其看做是“足球教父”徐根宝挥别职业足球的特别仪式。

  上港高价收购东亚,徐根宝功成身退,告别了自己“十年磨一剑”打造的球队。但他的崇明基地带出的球员,已然成为中国国字号队伍的中坚力量。徐根宝不言退,“市场经济中没有退休一说,我的根宝基地还在,还要继续发展,李嘉诚到90多还没退休呢”,徐根宝又将目标瞄准了基地里2000年龄段小球员,这一次或许是“五年磨一剑”。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现场

  

  五代同堂见证历史

  铁血主帅、冠军教头、东亚教父,这些称呼,或是现在或过去,都属于昨晚出现在锦江宾馆台上的70岁的徐根宝。

  昨天,徐根宝默认退出一线的告别会,中国足坛五代同堂。年维泗、戚务生等中国足球元老都是携家眷提前一天赶到。徐根宝在开场致辞时,依旧慷慨激昂,更带着激动,“这是代表东亚俱乐部的最后一次聚会。相聚很多,但今天是中国足球五代人的相会,将来恐怕能再找到像我们这样的聚会。第一代年老,第二代荣志行、高丰文、戚务生,第三代范志毅、高洪波等,第四代谢晖、于涛、杜威、孙吉、孙祥,第五代就是曹赟定、王佳玉等。”徐根宝寄语新的一代人能“奋进”,“中国足球水平很低,将来能不能冲出亚洲,就看台下的年轻一代了,中国足球的未来靠你们。”

  徐根宝从20多岁入选国家队,到32岁从国家队退役开始38年教练生涯,诸多中国优秀球员出自于他的门下,从某种意义上讲,徐根宝一个人就是一部中国足球的现代史。

  根宝不言退要学李嘉诚

  徐根宝嘴上依旧不肯将此次聚会作为自己的告别仪式,“他们早就说要到我的基地里来看看,我答应他们,这个赛季中超完成前三的目标就请他们来,最后前三没有完成,但请还是一定要请的。”

  徐根宝对自己的“十年磨一剑”模式满足,“把‘中国曼联’当做一个长远的目标,现在是第一阶段的成功吧。至少十年磨一剑,培养了一些国脚,打出了一定的成绩,还得到了很多球迷的认可。我追求的事业,我个人的理想,在这过去的15年中基本都做到了。”

  徐根宝表示自己不会退休,“人家说我退了,其实我没有退,也没法退。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市场经济中也没有退休一说。李嘉诚90多岁的还没退呢。有人劝我,把旗帜竖在基地,交给年轻教练就可以了,我可以去陪孙子到国外玩去了。但我还要发展,‘根宝模式’还要持续,只能在继续苦干中坚持,直到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另一个就是球队的‘抢逼围、接传转’的风格能够继续完善发展。”

  徐根宝将目标瞄准了根宝基地的1999至2000年龄段球员以及更小年龄段的梯队球员,“这些球员我现在还没好好抓,等把交接工作做完我再延续这个模式。”徐根宝头疼的是生源,“现在出去的这20多个球员是从1000多个球员里选出来的,现在大概不到100个让你选。”谈到以后基地的发展模式,徐根宝并不排除再从乙级联赛打起,再打到中甲,获得融资,形成良性循环。

  □名宿

  

  年维泗要与弟子同喊“奋进”

  2012年,徐根宝在北京为年维泗操办了80岁大寿。而昨天,今年已是82岁高龄的年维泗则是提前赶到上海,为昔日国家队弟子徐根宝送祝福。

  下午5点多,拨通年老的电话时,他正在准备演讲稿,“今天我要上台发言的,年龄大了,心里有点乱,但心情是好的,为根宝这些年为足球做的工作高兴。”

  在现场,年维泗上台为徐根宝送上亲写大字,“主动兼听慎思坚持”以表示对根宝的赞扬与期许,“我80多岁了,拄着拐杖,蹒跚来这,叙旧话新,感到非常高兴。这次的聚会,不只是三天的高兴,甚至可能是我后半生最美好记忆。想想根宝,几十年下来,我写了八个字,我很佩服他,很尊重他的成绩。建议根宝要出一本书。”

  年维泗谈到了相聚主题“感恩”,“我看了张琳芃录的视频,一分多钟,三次说了感恩。武磊在中超颁奖典礼上也一再感谢根宝。再优秀的人不懂得报恩,也成不了大事。”

  年维泗也希望徐根宝的青训模式能够得到中国足球的传承,“根宝是十年磨一剑,现在接受经验以后,希望不用十年,要用八年、五年就出来比武磊和张琳芃还要更优秀的球员。我八十多岁老头,要跟大家一起喊‘奋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