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安主场一票难求 北京足协:源头上增球票供应量

2014年11月18日 14:5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球市热,球迷多球票少,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北京足协的相关负责人。他认为,充分挖掘北京奥运场馆的资源优势,可为球迷提供更多的票源。不同的场次,用不同的体育场馆,满足不同数量的北京球迷需求,解决北京国安队关键场次一票难求的难题。

  北京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了空前成功,北京正向国际体育大都市的方向快速发展。后奥运时代,随着北京球市渐热,体育消费者增多,球迷多球票少将成为常态。要发挥北京体育场馆资源丰富的优势,从长期来看还是要建立适合北京球市的相应机制。

  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国安保持在中超前三的位置。球队成绩好,把许多球迷重新吸引到球场,球市逐渐复苏。北京体育氛围浓厚,许多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到现场看球,培养下一代小球迷。这种景象看着喜人。但每到国安主场打恒大等球迷们认为特别的场次,就会出现一票难求的难题。只有从源头上,增加球票的供应量,才可一解球迷之渴。

  现在北京国安俱乐部和北京赛区,关键场次,或者说敏感场次,就会在公安要求的安全前提下,预留出安全防涨台和客队看台。工体是上个世纪的体育场,座位数量有限。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期,北京兴建了一批奥运场馆,如果能够充分挖掘这些奥运场馆的潜力,利用国家体育场这种观众容纳量更大的体育场,从票源上就解决了北京国安队敏感场次一票难求的问题。

  从公安和球迷协会这些年的统计来看,鸟巢可出售球票的数量,完全可以解决北京国安敏感比赛场次的看球需求。球迷多,球票少的问题可以迎刃而解。这既满足了球迷的需要,也增加了国安俱乐部的票房收入,也缓解了安保压力等各方需求。普通场次,现场球迷少,球票需求量少,仍然可以在工体举行。不同的场次,用不同的体育场馆,满足不同数量的北京球迷需求,这就能充分发挥北京体育场馆多,硬件设施好的自身优势。这种方案涉及到国安俱乐部运营、公安、交通等各个部门的协调问题,需要谨慎论证和进一步的推敲。

  从长期来看,北京球迷数量增加是大趋势。任何一座体育场的容量都有限,未来球迷多球票少还是一个长期问题。从北京球市的实际情况来看,等时机成熟时,引入会员制,让球迷心里有本明白账,也会缓解球迷多球票少的压力。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学者有话说

  北京社科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

  公开票务销售信息

  职业联赛以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渐渐拥有了自己的球迷。1995年甲A联赛最后一场,北京对广东的比赛,球迷连夜排队买票。那时候,先农坛体育场座位少,只能容纳2万多人。后来,北京国安搬到了工体,看台座位数量增加了。时过境迁,现在北京球迷的数量,远远超过甲A初期。

  北京球市的冷热,与北京国安队成绩好坏相对应。北京球迷协会介绍,2001年时北京国安队成绩排在中下游,再加上国家队十强赛吸引走一批球迷,那时工体每场比赛的球迷数量不足1000人。后来,因工体是奥运场馆需要修缮,国安队搬到了丰体。从2006年沈祥福带队再到之后李章洙带队,国安成绩不错,但丰体距离市中心较远,球迷去得少,也不存在一票难求的问题。2009年国安夺冠后,才逐渐出现了票的问题。

  后来,国安把票务交给票务公司去销售。球迷网上购票,直接快递到球迷手中,方便多了。但正是网上销售,这几年来,引起球迷的埋怨。很多球迷怕排不上号,就鼓动全家参与年票摇号和用身份证去注册购票。这就造成了,可能只有一人想买票,却鼓动全家老少五六个人去抢一张票,网上抢票的人多了,有时候,票价翻了三番,球迷们受损失,把问题归咎于网上售票。球票由一家票务公司销售,销售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无从监督。从球迷角度来看,难以保证公平性。这也势必造成球票奇货可居,票务公司一家独大。

  我们可以参照国外经验,特殊场次的临场票采取浮动票价,适度平衡供求关系。借鉴五大联赛的会员制,使忠诚球迷有更多机会。或者,球票借鉴类似机票的机制,越早预订越便宜,越晚越贵。今后可否采取票价浮动机制。如果再次遇到今年最后一场比赛的情况,可否提高票价,让市场更公平,减少票贩子的盈利空间。球票分成几家票务公司进行销售,相互制约,公开信息,尽量让球迷们满意。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专家有话说

  票务专家

  微信售票很方便

  技术手段的进步,为观众提供了便利,观众不用到演出现场买票了。国安球票采取网络销售的方式,就为国安球迷提供了这样的便利。从技术手段的发展来看,未来票务发行的方式,正在向演出方倾斜,演出方不再依靠票务公司来卖票了,直接通过微信这种方式,就可以自己售票。票务销售减少流通环节后,既保证演出方的最大利润,也给了观众更多的便利和实惠。

  目前北京票务演出市场,基本被大麦网和永乐票务占据。在演出市场,许多小的演出公司、话剧社团等演出方,不具备推广能力,因此更多地依赖票务公司进行销售,把演出票通过票务公司的网络销售给观众。这造成了后者是强势方。演出方增加了流通环节,压缩了利润空间,日子不好过。然而,微信等平台的出现,降低了流通门槛,让演出方可以直接面对观众,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直接把票卖给观众。北京万事达中心的篮球票,就是通过微信支付,所有用过的球迷,没有遇到网络堵塞的问题。购买万事达中心篮球票的球迷,用户体验好,抱怨声也就小了。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