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硕解密提升秘诀:闵指言传身教 马布里专抠细节

2014年11月21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调整好心态的方硕,认为目前还没有展现出自己全部实力。面对新赛季,他坚信定会有更大收获。

  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北京首钢男篮后卫线人才济济,马布里稳坐第一把交椅,今年加盟的张庆鹏也是国手级别,主教练闵鹿蕾打球时也是出色的一号位球员。本赛季,“小徒弟”方硕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进入轮转阵容后的发挥也逐步稳定。在本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他讲述了向五位国手师傅学习的故事。

  第1课 闵指导言传身教

  闵鹿蕾在球员时代就是国手级的后卫,方硕的基本功虽然不来自闵帅手把手的传授,但自从进入一线队,教练的言传身教一直都在帮助他提升。“闵指导亲手培养出了张云松这样优秀的后卫,传球功夫也是数一数二的。这些年,他一直在把多年的经验很细致地告诉我。”

  作为主教练,闵鹿蕾考虑全局更多,但平时训练他也常给球员个别指导。方硕笑言,自己经常有这种“吃小灶”的待遇。“可能他也希望继张云松之后,能给首钢再培养出一名本土后卫,所以一直对我很上心。球场上的情况千变万化,有些球我处理得好或者不好,他都会停下来告诉我他自己的见解。”

  在美国拉练期间方硕就已冒尖,小伙子表示,这与闵帅的严格要求离不开。“还是在于去之前的那段训练,练得非常系统,也非常苦。再一个是闵指导安排的内容和对我的讲解,真的是一对一地教。因为夏训阶段的提高,自己才会有那样(好)的表现。”

  第2课 学林授紧逼绝学

  李学林2010年来到北京队,方硕有了新的学习机会。“自己虽然没有他的身高,但他在防守和组织方面的一些经验,确实值得我去学习。”

  “台湾球员小快灵的特点在学林身上更为明显,他对场上机会的解读、对反击的带动和组织,都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模版。有时候面对对方针对性的防守,球队在短时间内不太好找到解决办法,他就会利用自己的突破、突分,利用自己小个儿的优势为队友创造出一些机会。”方硕这样分析,“还有就是大家都津津乐道的,他紧逼对手后卫是一绝。我特意请教过学林,他说一定要有充分的体能储备作保障,再一个就是防守经验。”

  2011至2012赛季,李学林常规赛期间受伤,方硕得到了一定的出场时间,“有点临危受命的意思。”球队训练,李学林在场边恢复,“也会一边跟我说一些细节。那年算是真真正正感受到CBA的气氛,回想起来,当时我的技术和心态确实都不够成熟。幸运的是,大家一直在给我支持。”

  第3课 马布里专抠细节

  随着2011年马布里的到来,方硕的个人技术开始快速提高。“我真是从内心觉得,身边能有老马这样级别的队友(又是导师),真的是种幸运,非常幸运!”

  马布里一板一眼为队友纠正动作的场景在训练时经常出现。“小川、小辉、大树出现错误,他也都会说。可能对我更特殊一些,毕竟是打同一个位置。在一些具体动作上,他会细致到一个晃动、重心在哪里、球的高低,每一步需要怎样持球,什么时候上篮,都讲明白。可能我个人能力或者天赋不及他,但是这些技术动作、细节,通过反复揣摩、练习,我觉得我完全能做好。”

  老马曾说过,方硕是他看好的后卫人选,难道是当接班人在培养?“不敢说接班人,可能他看出我的身体素质不错,跟他的打球风格也像,也看到了我的能力。他一直在肯定我,给予我信心,说我目前只是不敢在场上彰显出来,心中有所顾虑,他也一直在帮我摆脱顾虑。”

  当然,马指导也有“魔鬼”的时候。“见到我做得不好时,他会当场指出来,比赛当中急的时候甚至会冲我咆哮。觉得我应该做到却没有做到,他会很生气,第二天会很严肃地跟我总结上一场比赛。”

  第4课 看孙悦妙传如神

  在球迷心中,孙悦是全能的“孙大圣”,特别是自从2013年加盟北京队,他控球、传球的能力被挖掘出来,这是方硕又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孙悦的传球能力是被大家认可的。在国家队那些年,可能因为他身高的原因,所以更多是在前面承担得分的任务。我在他身上能学到的,主要是传球能力和意识,包括对机会的捕捉能力。上赛季我在场下看比赛,他有的球传出来能让人眼前一亮。”方硕分析,孙悦是天赋型球员,自己虽然不会经常向他一样有“神来之笔”,但两人平日在交流时,还是可以捕捉到“大圣”在组织进攻方面的思路。“他跟学林和老马又不一样,可能在快攻反击的时候没有那么快的速度,但他能第一时间把球送到出机会的点上。那时候可能需要老马去前面得分,需要他出色的组织能力,把老马以及全队很好地穿插起来。”

  第5课 张庆鹏鼓励飙分

  本赛季,老将张庆鹏来到球队。张庆鹏以命中高难度三分著称,方硕的远投能力也不差。但他说,要跟“彪哥”学的是把控个人机会的能力。

  “在自己持球进攻有掩护的情况下,挡拆开了有空当,他会当机立断选择跳投,而且命中率非常高。他也跟我说过,球场上防守越来越严,空位机会越来越少,一场球可能都出不了几个。小个子球员更需要移动能力、自己持球进攻的能力。如果作为后卫,没有这样的能力,在场上出了机会只能错过了。”

  张庆鹏的到来提升了北京队后卫线的攻击能力,也让方硕明白,纯控卫在CBA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老马也在说,不能为了传球而传球,首先要有进攻,别人才会来协防你,才会出传球的机会。张庆鹏也在跟我说这一点,别总想着传球,一定要加强进攻,你有这个能力,个人机会绝对不要放过。哪怕投不进,人家也知道你会出手,会来协防,这么处理球才会更从容,也给队友创造机会。”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