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司法部:我们已收到FIFA的犯罪调查申请

2014年11月22日 11:5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上周,国际足联公布了一份关于世界杯申办的调查报告———《埃克特报告》,报告洗清了卡塔尔和俄罗斯的申办贿选嫌疑,但却强调英格兰申办团队存在不正当行为。调查报告一经公布在欧洲足坛激起巨大反弹,德国足协主席赖因哈德·劳巴尔博士在接受《踢球者》杂志采访时透露,欧足联有可能因此退出FIFA。

  近日,多家媒体甚至报道,国际足联已经收到了来自瑞士司法部的起诉,后者认为国际足联的贿选报告中存在“个人不当行为”。成都商报记者前晚通过越洋电话专访了总部位于伯尔尼的瑞士司法部公共关系科发言人珍妮特·波尔默,她向记者澄清了这些传闻,“不是瑞士司法部起诉FIFA,而是FIFA于本周二主动向我们申请犯罪调查,希望瑞士司法部调查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渎职及犯罪行为。”显然,FIFA希望通过第三方司法力量的介入调查以平息争论。

  为什么请瑞士政府调查?

  “嫌疑人可能通过瑞士银行转账”

  由于近些年关于国际足联执委受贿、世界杯申办团队贿选等丑闻不断被曝光,国际足联这个“独立王国”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瑞士政府近年就一直希望参与进来,瑞士体育部部长曼努埃尔坚称,“瑞士有责任做一些事情去对抗目前猖獗的贪污腐败行为,因为许多国际性的组织机构总部都设在我们国家,我们想对解决这一现象树立起一个榜样。”

  四年前,瑞士司法部就曾参与ISL公司贿赂案,并确认国际足联官员曾收受这家体育经纪公司的黑金,但其中不包括瑞士国民,因此无法深入追究就秘密结案了,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而这一次,国际足联申请瑞士司法部参与调查世界杯贿选案,充分地表达了自己主动的姿态,“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或许有人在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不正当行为。我们有充分的证据怀疑,这些嫌疑人可能通过瑞士的银行系统来转移黑金。”国际足联在一份声明中解释了请瑞士司法部调查贿选案的缘由,是因为其有权调查涉案的银行账户,“他们能够进行强制合法的取证。而国际足联的调查则只能依靠调查人的自愿配合。”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瑞士司法部公共关系科发言人珍妮特·波尔默也证实了国际足联的调查请求,“瑞士司法部将详尽地分析和研究国际足联提交的报告,并将着重关注其中涉及违反法律的事件及个人。”

  瑞士司法部确认

  FIFA已提交世界杯贿选报告

  据美联社分析,FIFA此举是受迫于以德国足协、英足总为首的欧洲势力的逼宫,“毕竟欧洲市场是国际足联最大的一块利益蛋糕,他们不可能坐视欧足联的离开。”据悉,12月1日和2日,欧足联将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会议讨论这一事件。

  国际足联此前公布的《埃克特报告》,据称是根据《加西亚报告》综合而成,其中洗清了卡塔尔涉嫌贿选的罪名,并指责英足总在申办过程中有不当行为。而这份报告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包括参与调查的负责人加西亚都认为报告内容很多地方不完整,对事实陈述有错误,他本人声称将对报告中的不实内容进行起诉。

  针对德国足协主席赖因哈德·劳巴尔博士希望公开长达430页的《加西亚报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坚决表示拒绝,并阐述了两点理由:一是这种做法本身与国际足联自己的相关规章制度不符;二是会违反国际足联总部所在国瑞士的隐私法。

  那么,国际足联提交给瑞士司法部的报告,是否是《加西亚报告》呢?珍妮特·波尔默很明确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国际足联提交的是道德委员会调查理事会的世界杯贿选报告,这份报告数量巨大。”从“数量巨大”这个措辞来看,瑞士司法部收到的应该是国际足联调查理事会主席、美国律师迈克尔·加西亚提交的长达430页的绝密报告,而非此前FIFA对外公布的仅42页的《埃克特报告》。波尔默还强调,“在仔细分析和研究报告之前,瑞士司法部不会过早得出任何结论”。

  同步播报

  举报人受威胁

  FBI介入调查

  不仅是瑞士,美国方面也介入了国际足联贿选调查。由于举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申办的贿选问题,FBI已经对举报人之一法耶德拉·阿尔玛伊德进行了保护,因为他们有理由相信她此刻正处于危险之中。法耶德拉·阿尔玛伊德曾经是卡塔尔2022世界杯申办团队的国际媒体关系负责人。

  阿尔玛伊德透露,近日已有FBI探员上门问她是否需要寻求帮助,“当我正在看电视的时候,有三名FBI探员来到我家门前,他们对我说,‘我们来到这里是因为你已经受到恐吓,你的孩子也受到了威胁’。”阿尔玛伊德透露,“他们问我关于在卡塔尔时的问题,问我看到了什么,尤其是经历了什么威胁。”

  阿尔玛伊德表示她并不后悔站出来揭秘,“我的余生将在担惊受怕中度过,我的家人安全受到了威胁,但是,我必须说出来我看到的。”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