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排"90后"搅动未来风云 郎平带来质的飞跃

2014年11月24日 15:4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说外援是促进中国女排提升实力的外因的话,那么本土“90后”球员进步才是更关键的内因,就在任何人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郎平率领并不被看好的年轻中国女排打出了久违的激情和斗志,居然时隔16年再度夺取世锦赛亚军,这意味着中国女排青春“90后”拥有改变未来的力量。这是中国女排东山再起的希望所在。

  郎平带来质的飞跃

  郎平并不是神仙,她也是人,不可能一挂帅就改变中国女排,但是她是国际名帅,拥有别人没有的能力和见识。就是在大多数人不看好的情况下,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新一代一起奋斗,在今年意大利世锦赛打进了最后决赛,在全队没有绝对实力的情况下创造佳绩,堪称奇迹。

  不得不说自从冯坤黄金一代球员退役之后,中国女排在魏秋月、薛明那一批“80后”球员时期出现了人才断档。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取铜牌之后,中国女排难以在真正的国际大赛夺取佳绩——2010年女排世锦赛位居糟糕的第10名,2012年未能打进伦敦奥运会四强,2013年女排亚锦赛第四创造了38年中国女排亚洲最差战绩,5年来中国女排四度换帅,女排的关注度一路下滑,也伤了广大忠实球迷的心。

  2013年中国女排主帅难产之后,郎平毅然决定再度出山,但也遭遇了信任危机。实则郎平一直在观察,也一直在锻炼年轻球员。等到了2014年女排世锦赛,没有人看好她们,她们把自己的位置摆得也很低。因为自己的奋斗,更因为拥有郎平这样高水平的主帅,中国女排新一代不仅杀进了四强,最后还杀进了决赛。

  重要的是,每个人都看到了中国女排崛起的希望在于“90后”。“小苹果”袁心玥年仅18岁,身高接近2米,场上位置是副攻手,她身体素质出众,而且技术运用灵活多变,脑子很聪明。这样一个高度的女孩,居然能像猴子一样灵活,杀伤力相当可观。年仅20岁身高1.95米的新星朱婷,她的潜力绝对超过当初的郎平,有望成为世界级球星,她是中国女排未来创造佳绩的关键人物。郎平通过努力,让这样一群“90后”球员拿下世界亚军,让孩子们打出了信心,提升了综合作战能力,奠定了未来10年的人才构架,让中国女排出现质的飞跃,东山再起指日可待。

  “90后”最牛是八一

  征战完世锦赛的“90后”们回到国内联赛,给联赛带来了久违的青春气息。这些“90后”让本赛季女排联赛焕发了活力与激情,让联赛冠军从未如此充满悬念。其中,八一女排“90后”国手聚集,成为国内本土实力最强的球队。

  袁心玥是新星,杨珺菁和沈静思1989年出生,十分接近“90后”,国家集训队的王琦1993年出生,黄柳燕1994年出生,刘晏含1993年出生,王云蕗1996年出生,八一队这样一套“90后”国家级主力阵容令人侧目。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挂帅八一队,给八一队带来了变化,加上世锦赛亚军和亚运会亚军让八一队“90后”们信心爆棚,八一女排上来就几乎横扫国内排坛。

  八一队联赛首轮3比0横扫拥有保加利亚和加拿大国家队双外援的四川队,接着客场3比1击败老牌强队天津队,随后又以3比0横扫拥有“90后”国手朱婷的河南队。在与拥有美国和土耳其双外援和本土国手曾春蕾、刘晓彤的北京队交锋堪称经典,她们打出了世界级水准,以3比0完胜北汽女排。在辽宁队猛烈冲击之下,没有外援的八一队以3比2击败对手,保持联赛五连胜。其势头之猛不得不令人感叹,女排世锦赛激发出“90后”国手们的潜力。

  “90后”搅动未来风云

  “90后”国手开始搅动国内排坛风云,她们让新赛季女排联赛近10年来冠军归属如此充满悬念,而不再是天津女排一枝独秀局面。

  与八一队一样保持联赛五场全胜的是蔡斌率领的江苏女排。蔡斌麾下拥有信心大增的“90后”国手惠若琪和陈展,以及在亚运会大放异彩的身高1.95米、年仅19岁未来之星张常宁。同时,江苏队还有1994年出生的许若亚和1992年出生的姜倩雯等“90后”好手。即便对手很强,江苏队也打出了令人振奋的场面,她们以3比1客场击败联赛新科冠军浙江队,而后还以3比2客场击败拥有双外援和老国手的上海队,再以3比0完胜拥有双外援和国手的福建队。江苏队像冲起来的火箭一样不可阻挡,靠的就是“90后”。即便面对高水平外援,她们也无所畏惧。

  没人看好的山东女排十分年轻,主帅是刚辅佐郎平归来的国家队助理教练安家杰,她们以3比0的比分完胜豪华战舰福建队,以杨方旭为首的“90后”们激情四溢,搅乱了联赛形势。浙江队是卫冕冠军,虽然没有外援,但她们在“90后”国手压阵之下,开始发动反攻,目标是打进最后的决赛。大家用老眼光看待整体实力不济的河南队,认为她们很快就会退出冲击联赛8强的行列,但是谁也没想到“90后”新星朱婷领衔的河南队卷起旋风,依然拥有挺进8强的希望。

  当然,京城球迷关心的北京汽车女排绝对主力曾春蕾1989年出生,也接近“90后”,她和“90后”国手刘晓彤通过女排世锦赛,已经破茧成蝶。另外,国家集训队副攻手乔婷1992年出生,从主攻改打自由人的张硕1991年出生,二传手陈馨彤1994年出生,副攻手张宇1995年出生。联赛开局三连胜相当出色,如今陷入暂时的困境,但整体实力仍在,前途可期。

  这样一批“90后”们,势必会改变未来近10年的女排联赛格局,同时也会改变中国女排未来在国际的地位。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来,中国女排离开世界之巅已达10年之久。在市场逐渐扩大的形势之下,在外援陆续来临之际,新一代“90后”国手值得期待。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中国女排世锦赛阵容“90后”

  姓名 出生年月 身高 位置

  袁心玥 1996年12月 1.99米 副攻

  朱婷 1994年11月 1.95米 主攻

  杨方旭 1994年10月 1.90米 接应

  刘晓彤 1990年2月 1.88米 主攻

  单丹娜 1991年10月 1.68米 自由人

  惠若琪 1991年3月 1.92米 主攻

  汪慧敏 1992年11月 1.84米 主攻

  陈展 1990年10月 1.80米 自由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