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服药“中招” 官方称现在才公布属“正常”

2014年11月25日 15:4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去年11月,一场无证驾驶事件让孙杨饱受质疑形象大毁,今年11月,刚刚通过亚运会两块金牌挽回颜面的孙杨再陷危机。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4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奥运会游泳冠军孙杨在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的一次赛内兴奋剂检查呈阳性,比赛是在青岛举办的。孙杨表示自己是因为服用治疗心脏不适药品才导致药检不合格,国家反兴奋剂中心给予孙杨三个月的禁赛处罚 ,禁赛期在8月16日已经期满结束。而为何半年前的禁赛决定至今才公布,这个问题受到了外界的广泛质疑。

  服改善心脏功能药物“中招”

  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游泳健将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被检出兴奋剂,从5月17日到8月16日接受了三个月的禁赛处罚。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孙杨在5月17日青岛举办的冠军赛1500米决赛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遭禁赛3个月处罚,同时,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获得的1500米金牌被收回,罚款5000元。孙杨本人放弃了B瓶检测。

  据了解,曲美他嗪为刺激剂,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今年1月刚刚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禁用清单。所谓特定物质,是禁用清单里标明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在药品中常见,或者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含有曲美他嗪的药物在临床上是预防心绞痛的处方类药物,可以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

  赵健说,在7月的听证会上,运动员出示了清晰而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曾使用药物“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片)治疗心脏不适,而孙杨也证明了他无意使用这种药物提高运动成绩,因此符合反兴奋剂规定条例中减免处罚的标准。综合而言,给予孙杨3个月处罚较为合适,目前禁赛期已满。

  青岛方面始终毫不知情

  巧合的是,这场让孙杨名誉受损的事件恰好发生在青岛 ,比赛地点为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而这次参加比赛,既是孙杨在驾照“三停”风波后的复出首秀,也是孙杨换掉恩师朱志根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因此比赛吸引了大批国内记者争相报道,不过所有媒体都没在当时发现孙杨兴奋剂检测异常的消息。

  “我们的确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我们只是给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在赛场边提供了工作场所,但是结果他们并没有通知我们 ,直到比赛结束,我们也并没发现任何异常。”青岛市竞赛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忆说,

  因为当时的比赛完全按照仁川亚运会的赛程设置赛事,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是全国游泳冠军赛的最后一个项目,而且1500自不设预赛,直接在晚上进行决赛。“那天晚上孙杨没有什么异常,游出的成绩距离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差了一分钟多,成绩并不突出,但还是毫无争议地得了冠军。夺冠后在混采区接受采访时孙杨有些气喘吁吁,但是考虑到当时运动量很大,也是正常的,大约在接受十分钟的采访后我们志愿者就领他去了尿检留尿样,然后就是颁奖典礼,再然后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官员们就离开了,当天并没有公布尿检结果,而且由于是最后一天,之后反兴奋剂工作组也离开了青岛,所以我们也和所有人一样,也是刚知道孙杨的兴奋剂事件。”

  孙杨发博称深受震撼

  “各位朋友和粉丝们,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今天公布了我因服用心脏治疗药物‘万爽力’,导致药检阳性而受到禁赛3个月处罚的消息。无论什么原因导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需要为进入自己体内的物质负责,所以我完全接受反兴奋剂中心的决定,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24日傍晚5时许,孙杨在自己的微博上就这件事做了公开声明,他表示:“因长期从事高强度训练,我的心脏经常出现不适情况,经医院诊断是病毒感染心肌造成缺血,并遵医嘱开具处方服用‘万爽力’。这是一种治疗心脏病的常用药,副作用小,一直是属于运动员可用药物。在今年冠军赛期间,我为了治疗心脏不适,遵医嘱服用了该药物,导致了这起让我懊悔不已的事件的发生。”

  孙杨说,“游泳是我的生命,它给予了我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我人生价值的追求。因此,我一直以来非常尊重这项职业。这件事情的发生,让我深受震撼、深受教育。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珍惜自己的运动生命,刻苦训练,用实际行动回报关心、支持、爱护我的每一位朋友,用优异的表现为祖国和人民争得荣誉。”

  浙江省游泳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孙杨的确比较冤枉,“他平时有较强的反兴奋剂意识,多年来,孙杨接受药检的次数比一般运动员多许多,从未发生违规现象。”

  官方称现在才公布属“正常”

  李宗伟被查出禁药时,结果迟了20天公布,就已经饱受质疑了,这次孙杨已经禁赛期结束,消息才被官方公布,不得不令人感到蹊跷。法新社在转载这条新闻的时候就毫不客气地指出两个疑点:反兴奋剂中心为何到现在才公布?孙杨为什么还能参加亚运会?

  就此反兴奋剂中心解释说,中国游泳协会对孙杨做出处罚决定时,恰逢南京青奥会,之后又是仁川亚运会。反兴奋剂中心不仅参与了这两个大型运动会的兴奋剂检查和检测工作,还承担全国各省(区、市)运动会的委托检查,二、三季度检查数量高达9900例,相关检查、检测统计数据近期才完成,根据惯例予以公布,符合世界反兴奋剂规定。而且按照反兴奋剂规定,在兴奋剂检测A瓶样品出现阳性结果情况下,运动员还有开启B瓶和参加听证会的权力,这一过程最长可达40天左右,如果运动员因为收集证据等原因要求延期听证,那么这一过程可能要超过3个月。不久前,马来西亚羽球名将李宗伟在仅仅有A 瓶结果情况下,当地反兴奋剂机构将情况透露给媒体,这违反了规定,侵犯到运动员隐私。

  尽管有官方解释,在某主流网站的调查中还是有70% 网友认为这就是一场阴谋 ,“孙杨的禁赛期内根本没有大赛可以让他参加,而此前2013年1月,李哲思就因服禁药被国际泳联禁赛两年。而且李宗伟也是因为治病原因服禁药,也没有提前报备,却要面临两年禁赛,相比之下孙杨受罚三个月,这显然是中国唯金牌论的结果。”网友张小兔兔兔表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