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灰熊崛起西南赛区强势 "黑八"主角翻身当老大

2014年11月26日 09:4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NBA西强东弱的格局已经有些年头了,而在西部联盟中竞争最激烈的无疑是西南赛区了,因为这里有马刺、小牛和火箭三支豪强球队。自从库班入主小牛后,德州三强就被誉为“死亡三角”。

  新赛季,西南赛区的争夺变得更为白热化。曾经的季后赛陪跑者灰熊在新赛季一飞冲天,现在以12胜2负的联盟第一战绩雄踞西部积分榜第一位。小老弟鹈鹕以7胜5负的战绩暂时排名西区第10。虽然跌出了西部前八,但是“浓眉哥”戴维斯在赛季初的神勇表现,足以让外界相信他们最终将拿下一张季后赛的门票。

  换句话说,这个赛季有可能出现5支西南赛区全部进入西部季后赛。这样的空前盛况,想想也是醉了!

  升级

  “黑八”主角翻身当老大

  1995年才成立的灰熊队在联盟中长久以来都属于非主流球队。尽管这19年来灰熊队出过不少球星:拉希姆,联盟中叫得出名字的全能大前锋;迈克·毕比,才华横溢的控球后卫。但是在2011年之前,灰熊从来没有赢过一场季后赛。

  2011年的“黑八奇迹”让世人第一次铭记灰熊队的名字。当时灰熊队以西部第八的名次与西部第一马刺队狭路相逢,在球星扎克·兰多夫的带领下,灰熊不但取下队史第一场季后赛胜利,而且以4∶2的比分淘汰了马刺队,上演了NBA历史上第4次“黑八奇迹”。

  2013年的季后赛,灰熊又一次让外界目瞪口呆。他们之前将球队的头号得分手鲁迪·盖伊交易走,从活塞换来了职业生涯已经开始走下坡的普林斯。动荡过后的灰熊不仅没有出现战绩滑坡,反倒在季后赛中高歌猛进。首轮对阵快船在0∶2落后的情况下最后4∶2翻盘成功,之后又以4∶1击败雷霆晋级西部决赛。

  上个赛季灰熊队50胜32负的战绩在西部只能排在第7位,而且季后赛又回到了“一轮游”的状态。

  精明

  花小钱,办大事

  灰熊队本赛季雄起,最让人刮目相看之处是他们来自小球市,他们的管理层不能像湖人、火箭、尼克斯和公牛等大球市球队一样,以“我有钱,我任性”的风格办事。所以小球市球队的崛起,往往都是十年磨一剑的模式。灰熊今天的成功,可以说由许多“正确”的决定累积起来的,是用小钱办大事的典范。

  例如,当年灰熊队用一张5年4000万美元的合同就与康利续约了,这个赛季场均能够贡献16.2分和6.1的他今年年薪只有929万美元,明显物有所值。与此相比较,面对当时球队头号得分手鲁迪·盖伊的顶薪续约要求,灰熊队的管理层果断拒绝。鲁迪·盖伊今年的薪金高达1931万美元,但是他在新东家国王队的场均得分只有21.1分。盖伊如今的表现并不配拿到超级巨星的年薪。

  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与霍林斯的续约谈判中,在杀入西部总决赛之后灰熊管理层并没有满足霍林斯的高薪要求,而是直接将当时的助教乔格尔提拔成主帅。要知道,乔格尔的年薪只有150万美元而已。

  强势

  阵容实用,称雄西部底气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灰熊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谁知道灰熊队会又一次成为西部的弄潮儿。在NBA官网公布的最新战力榜上,灰熊队排在了全联盟的第二位,仅次于刚刚取得5连胜的勇士队。而12胜2负的战绩则让他们高踞西部积分榜的首位。

  灰熊队今年夏天并没有完成什么大手笔的交易,不过他们管理层的工作却十分到位。用2年2000万美元的合同续约兰多夫,不仅眼下保住了兰多夫和小加索尔这对联盟中最具控制力的内线组合,而且还为明年续约小加索尔增添了砝码。用3年1226万美元的合同签下卡特,则让球队的软肋有了多一重的保障。卡特主攻,普林斯主守,庞德塞特为球队提供活力,灰熊队的小前锋位置如今看起来还是蛮有底气的。

  事实上,灰熊队现在的阵容可能是联盟中最均衡的阵容。兰多夫和小加索尔在内线攻守兼备,普林斯和托尼·阿伦则负责在锋卫位置上“锁死”对手的外线活力,再加一个穿射俱佳的控卫迈克·康利,灰熊队的先发5虎可能是联盟中最实而不华的阵容了。

  当然,战绩好的球队往往都有杀手锏,固若金汤的防守。不管是之前的霍林斯,还是现在的乔格尔,他们的执教风格都是立足于防守。灰熊队本赛季的场均失分只有92.4分,全联盟排第3位。场均失误12.9次,联盟排第7。

  总结起来,现在的灰熊队就是一支阵容平衡、富有经验且合作默契的球队,球队表现四平八稳,防守滴水不漏,和同赛区的“老大哥”马刺一样极具冠军范。

  赛区

  鹈鹕争气

  或全部进入季后赛

  作为卫冕冠军,马刺这个赛季依旧是总冠军的热门人选。除非在赛季中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组成的GDP组合同时出现重大伤病,否则波波维奇的球队几乎可以肯定将预定一张季后赛的门票。

  火箭队今年夏天过得比较窝囊,球星是一个接一个的送走,但是计划中的波什却没有加盟而至。不过魔登组合新赛季的表现足够强大,而且阿里扎这条“备胎”的表现也让人惊喜,估计火箭队不会缺席这个赛季的季后赛。

  库班的小牛队在签下帕森斯,迎回当年的一些总冠军成员之后,球队的火力又得到了提升。本赛季场均得分高达109.3分,小牛队的场均得分在联盟中无出其右。拥有这样的火力,拿下一张季后赛门票根本不在话下。

  至于鹈鹕嘛,尽管现在排名西部第10,可是赛季结束时杀回前八并不是没有可能。戈登重伤对鹈鹕的影响有限。埃文斯和霍勒迪场均得分都能达到15分,他们才是鹈鹕外线的主要火力点。不过,鹈鹕的命运到最后恐怕还是掌握在“浓眉哥”戴维斯身上。

  戴维斯本赛季场均得分高达26.3分,同时还能贡献11.4个篮板球和3.5次盖帽,如此有统治力的表现足以为鹈鹕保驾护航了。戴维斯这个赛季表现更上一层楼,这还得感谢阿西克。这位火箭队的旧将在鹈鹕重获新生,场均9分和10个篮板球的表现,为戴维斯在防守端减少了许多压力。

  鹈鹕季后赛门票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太阳、国王和快船。三个对手中除了快船稍有底气之外,其余两队实力都是半斤八两。只要戴维斯不要像过去两个赛季一样出现重大伤病,鹈鹕晋级季后赛的希望将非常大。

  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