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江苏德比将上演 同曦放低姿态:跟老大哥学习

2014年11月26日 14:02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今晚的常州中天体育馆,注定将被载入江苏篮球史册。CBA职业化20年,球迷终于盼来了“江苏德比”,南钢今晚“主场”迎战同曦。4胜6负的南钢与1胜9负的同曦可谓难兄难弟,球队都是正经历着连败,自然渴望在德比战中终止颓势。不过德比之前,哥俩都是非常友好的态度,“老大哥”南钢表示要放平心态,而“小兄弟”同曦则说要多向南钢学习。

  在同一片土地上打球,同曦和南钢这两支江苏球队有着太多的瓜葛。

  同曦队里有不少前南钢球员,像蔡李龙、张财宝是南钢不要的,而宋建骅和孙先岭则是在南钢梯队就被淘汰的;同曦主帅徐强在南钢当过多年教练,一手带出了唐正东、胡雪峰等球星,一起经历过总决赛,他上一次在职业球队执教,就是2012年的南钢;同曦俱乐部总经理胡卫权也曾当过南钢的领队……

  休赛期,两队都在仙林训练中心训练,打个教学比赛是家常便饭;同曦升上CBA,本想把主场放在南京,无奈篮协有规定,一个城市最多只能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场,最后只能选择常州,巧合的是,常州是南钢的分赛场,今年他们又一反常态,先在常州打,于是,本赛季前半段,常州成了拥有两支CBA球队的城市。

  篮协的赛程排得相当有意思,整个赛季南钢都是跟着同曦走,同曦这轮的对手就是南钢下轮的对手。这样一来,倒是方便了客队,连打江苏两个客场连常州都不用出。

  同曦放低姿态

  “我们来跟老大哥学习”

  说起来,这是江苏篮球历史上第一次职业联赛德比,可实际上,两队已经交手过很多次了。

  上赛季还在打NBL,同曦就在赛季开始前和南钢来了两场热身赛,结果是一胜一负,但考虑到同曦有外援,南钢没有外援,还有主力缺阵,这样一个结果似乎说明不了太多问题。本赛季开始前,CBA的江苏德比本想预热下,结果因为南钢提出要赢两分而没能打成。真正到了CBA的赛场上,两队只有真刀真枪地干了。

  从账面上看,这个江苏德比可能不如想象中的精彩。10轮过后,同曦1胜9负,南钢4胜6负。“我们实力还是和对手有差距,”徐强说,“在我看来,所谓的江苏德比更多的是个炒作吧。”的确,同曦现在还没有向南钢叫板的本钱,就像俱乐部一位内部人士说的,“不谈外援,我们的本土球员就和南钢差一截,如果满分是10分,南钢打7分,我们只能打3分。”这场球,同曦俱乐部定下的调子是“小兄弟向老大哥学习”。

  第一场江苏德比是同曦客场,按理说打客场应该住进接待客队的酒店,也就是常州中天大酒店,可同曦在上周日主场打完上海队后没有挪地方,还住在常州奥体名都国际饭店。

  “这样省了不少事,用不着再去办理入住,球员也不用收拾东西,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备战。从我们酒店到南钢主场中天体育馆,坐大巴过去也就20分钟,没必要搬来搬去的。”同曦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蔡李龙战旧主不手软

  南钢是蔡李龙职业生涯的第一支球队,在加盟同曦之前,他也只为南钢打过球。江苏德比,蔡李龙将首次成为南钢的对手。他决绝地说:“除了以前的队友,我对南钢没有什么好留恋的。”

  在同曦,蔡李龙获得了新生。随着赛季的深入,他的先发位置越来越稳固,无论攻防,他都是徐强手中一枚重要的棋子。场均11.2分,相比在南钢,个人数据成倍增长。

  从以前在南钢上不了场,到在同曦动不动要打30分钟以上,蔡李龙一下子还真有些不适应。上一场打上海队,他又要防比斯利,又要拼命地投三分,才打到第三节,腿就抽筋了。“在南钢老是打不了,比赛的感觉慢慢都退化了。赛季开始前,南钢的热身赛我都没怎么打,导致体能储备有些问题。”蔡李龙说。

  昨天在南钢主场中天体育馆训练,他和老队友开玩笑说:“我终于找到投篮的感觉了!”实际上,蔡李龙对这块场地并不陌生,他以前在这儿训练过,也打过比赛。“真是到了同曦才找回投篮的感觉,以前在南钢打得少,出手远没有现在这么多。更重要的是,心气不一样,在南钢时总感觉比赛和自己没什么关系,现在在同曦真正感受到了责任,你要是不好好打,球队就会受到伤害。”

  谈到德比这场球,蔡李龙坦白地说他想赢,而且觉得不是赢不了,“其实我们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差,之前输的好多场比赛只是差了那么一点,这跟我们是新军、缺乏CBA经验有关。真正到了这个队后,才感觉到大伙儿是多么有拼劲。尽管输了那么多场比赛,但大伙儿依然劲头十足,努力去争取下一场的胜利。”

  南钢放平心态

  战同曦不需特别部署

  一波三连胜之后,紧接而至的是两连败,刚刚看到冲进前8希望的南钢,迅速滑落至联赛中下游。落败联赛领头羊辽宁还在意料之中,但上一轮对天津之战被裁判的争议哨扼杀,让南钢上下很是愤怒。执行主帅莱登在赛后斥责裁判毁掉比赛,而昨天俱乐部总经理黄有才也表示,球队已经向篮协提起申诉。“我想(与天津)比赛最后阶段发生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必要的申诉流程我们已经走了,必须向篮协展示出我们的态度。”

  赛季前10场战绩4胜6负,黄有才也坦言,这个成绩不那么令人满意。“确实比我们预期要差一些,有几场比赛输得比较可惜。”这10场比赛,南钢至少有一半的比赛都犯了同样的错误:首节挖下大坑。“我们全队已经开会讨论过这个问题,第一节比赛我们的表现总是不尽如人意,最近我们也一直在寻找问题所在,究竟是球员的问题,还是战术的问题,我们还在研究。”黄有才如是说道。

  前十战已经成为过去,如今南钢能做的就是调整好状态迎接德比之战。CBA历史上首次江苏德比,外界自然格外瞩目,不过黄有才却表示南钢会尽量放平心态,“对阵同曦,我们不会做什么特别部署,正常去打就行了。对于每一场比赛,我们都是同样态度,那就是一场一场去拼下对手。”

  易立能否出战还是疑问

  上一轮不敌天津,除了对手的主场哨之外,易立的缺阵也是南钢输球的重要原因之一。战同曦,易立能否复出还是疑问。

  黄有才向记者介绍道,“易立是由于大腿拉伤缺席了上一场比赛,(与同曦的比赛)能不能打目前还不能确定,还得看临战前的身体情况。”

  赛季前9场,易立场均拿到12.2分,在南钢的本土球员中排在第二,仅次于场均15.2分的常林,是南钢的一个稳定得分点。战天津,缺少了易立的南钢在外线的进攻被大大削弱,无论是孟达还是小将侯逸凡,都没能弥补易立缺战带来的影响。

  德比之战,与易立在外线对位的将是这赛季被同曦摘牌的蔡李龙,过去两年一直在南钢难觅机会的蔡李龙,本赛季在同曦有着不错的发挥,尽管球队战绩仅为1胜9负,但是蔡李龙场均11.2分的数据,却是同曦的国内球员之最。如果易立此役仍不能上场,谁将承担起防住蔡李龙的责任,也是南钢教授组着重考虑的问题。

  记者 林强国 吴小荣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