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球和足球先生连续5年一致 两奖合二为一有争议

2014年12月04日 13:29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金球奖的历史悠久得多

  金球奖1956年由欧洲权威足球媒体《法国足球》创办,原名“欧洲金球奖”,一直到1994年,它只是一项表彰欧洲球员的个人奖项,马拉多纳、罗马里奥、贝贝托在欧洲踢得再好,也拿不到这个奖。但从1995年开始,金球奖的评选范围扩大为“所有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同年,非洲球星乔治·维阿拿到了扩大版的首届金球奖。2007年,金球奖将评选范围扩大到在全球表现出色的足球选手,“欧洲金球奖”正式更名为“金球奖”。

  国际足联在1991年创办了自己旗下的世界足球先生大奖,评选每年足坛表现最好的球员。这样,每年足坛就有了两个极具影响力的大奖。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得主有时不是同一个人,比如创办的第一年(1991年),世界足球先生得主是当时效力于国际米兰的德国球星马特乌斯,而同一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是效力于马赛的法国球星帕潘。那一年,马特乌斯率领国际米兰队夺取了欧洲联盟杯冠军,而帕潘率领马赛获得了欧冠亚军,还拿到了法甲冠军。

  两奖曾有连续五年一致

  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同一个人包揽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大奖还是多数,包括了1992年的巴斯滕、1993年的巴乔、1995年维阿、1997年的罗纳尔多、1998年的齐达内以及1999年的里瓦尔多,因为他们的优异表现,两个大奖的评委会都将他们送上王位。

  但也有几年不是同一个人,除了上述的1991年之外,1994年和1996年金球奖都如此。1994年,由于当时参选的球员还仅限于欧洲球员,因此拿了世界杯冠军的罗马里奥无缘参选欧洲金球奖,而斯托伊奇科夫拿了金球,罗马里奥则获得了世界足球先生。1996年,20岁的罗纳尔多依靠在巴萨半个赛季的精彩表现,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而更看重球员全年发挥的欧洲金球奖,颁给了率领德国队夺取欧洲杯冠军、率领多特蒙德夺取德甲冠军的萨默尔。

  进入2000年以来,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曾在五年里四次出现不同意见。2000年,菲戈拿了金球奖,齐达内拿了世界足球先生;2001年,欧文拿了金球奖,菲戈拿了世界足球先生;2002年,罗纳尔多因为世界杯夺冠而包揽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2003年,内德维德拿到金球奖,齐达内拿了世界足球先生;2004年,舍甫琴科拿了金球奖,小罗拿了世界足球先生。

  可是,从2005—2009年的五年时间里,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又达到了高度的默契,连续五年选择一致。2005年,小罗包揽两大奖;2006年,卡纳瓦罗包揽两大奖;2007年,卡卡包揽两大奖;2008年,C罗包揽两大奖;2009年,梅西包揽两大奖。正是由于两项大奖连续多年一样,让很多人产生“还有必要评选两个奖吗”的想法。2010年,《法国足球》和国际足联达成协议,将两奖合二为一,双方签约五年,也算留有余地:未来若觉得合作不愉快,还可以恢复到两奖格局。

  合二为一带来更多争议

  2005—2009年,两奖结果一致,只是历史的巧合,正如2000—2004年的五年里有四年两奖不一致,也是历史的巧合。这不,两奖变成一奖之后,引发了更多争议,几乎每一年,不同群体的选择都是不一样的,如果还是从前的两奖格局下,相信可以平息一些争议。

  2010年是双方合作的第一年,就产生了最大的争议,梅西拿到了金球奖,但哈维、伊涅斯塔和斯内德都被认为是应该拿奖的人物,如果还是原来的两奖,一定会出现不一致。2011年,梅西拿到五冠,表现极其出色,拿奖没有争议。2012年,拿到金球奖的梅西虽然以91球成为历史年度进球王,但他只有一个国王杯冠军在手,而伊涅斯塔率领西班牙队卫冕欧洲杯,也有不少人力挺,C罗率皇马拿到西甲冠军,也有理由拿奖,如果是在两奖格局下,很可能也会产生不同结果,值得注意的是,那一年欧足联的欧洲足球先生一奖就颁给了伊涅斯塔。2013年,C罗拿到金球奖,尽管进球很多,但他这一年缺乏重要冠军在手,而里贝里率领拜仁夺取欧冠冠军,个人表现出色,似乎更有理由拿奖,欧足联的欧洲足球先生也颁给了他,如果是两奖格局,相信还是不同结果。今年同样如此,支持C罗、梅西和诺伊尔的大有人在,支持罗本、拉姆的也非常之多,如果是双奖,也很可能两位人物各拿一奖。合作五年来引发了这么多的争议,那么,《法国足球》和国际足联是否还会续约呢?

  (早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