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 高校生奉献青春(图)

2014年12月05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高校生奉献青春(图)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联盟领导为启动仪式开球
央视体育频道解说员贺炜与足球志愿者进行足球比赛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岳川) 今天上午,由中央电视台、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暨出征仪式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发起,教育部与团中央提供了大力支持。首批招募的北京体育大学足球志愿者经过培训合格后,将被派往缺少足球专业教练的地区和学校,深入到基层渴望学习足球的孩子们身边,向他们传授系统的、专业的足球知识。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旨在发挥体育院校在足球专业领域的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志愿服务的平台,促进中国校园足球的发展,从而为成就中国足球梦想、建设体育强国夯实基础。校园足球的发展对于深化教育改革、振奋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由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张斌主持,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郭建军,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书记侯宝森,原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的部分校领导出席仪式。与此同时,作为中国覆盖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群众足球赛事,“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也将镜头对准志愿者活动,共同推动中国基层足球发展。

  江和平称项目将成长效机制 王登峰改《大风歌》送给志愿者

  今天恰逢国际志愿者日,举办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非常有意义。仪式伊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本次志愿服务项目将成为一个长效机制。

  “在未来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的荧屏上,大家不仅仅能看到顶尖的职业足球联赛,还将看到中国校园足球的相关报道。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不但要展示足球巨星的风采,更要报道校园里踢球的孩子,基层的教练员以及我们可爱的足球志愿者们。在中国足球腾飞的道路上,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一直陪伴大家!”

  随后,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池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足球志愿服务将是一个全国范围的、长效的、系列的志愿活动,它将先从北京体育大学启动,成立全国高校参加的中国足球志愿服务联盟,发动全国各地体育专业的学生、足球教师、足球教练员、足球运动员、足球裁判员、足球爱好者参与其中,并分区域在全国推广。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中国足协副主席王登峰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各位志愿者愿意为基层足球建设贡献力量,这给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他还改写了刘邦著名的《大风歌》,将一首激情澎湃的词送给了所有志愿者,博得了现场一片掌声,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

  参与过“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来自于内蒙古达茂旗的基层代表在仪式上介绍了当地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他们也将会是中国足球志愿服务的首批受益者。百米“眼镜侠”胡凯作为高校代表发言,现任清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的他表示清华大学将全面参与到此次服务项目中,选拔优秀学生成为清华大学的首批足球志愿者。而来自甘肃兰州的西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琳向大家介绍了少数民族地区校园足球的开展情况和西北民族大学为此次志愿服务项目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

  首批志愿者宣誓显决心 年维泗寄予厚望

  随后,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的首批志愿者进行宣誓,嘹亮的声音彰显出大学生们为中国足球奉献青春的决心。在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侯宝森书记向志愿者授旗后,各位领导、各高校和基层代表以及志愿者们共同射门,宣告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期间,中国足球名宿年维泗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现在的足球环境太好了,我很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尽快摘掉中国足球落后的这顶帽子。志愿者在这儿学习、提高业务水平,然后奔赴到祖国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他们的努力会带来好的成果。”

  仪式结束后还进行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队和志愿者足球队之间的友谊赛。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比赛不仅由“金哨”孙葆洁担任裁判,志愿者队中还有几支“铿锵玫瑰”。贺炜、刘嘉远等体育频道的知名解说轮番上阵大秀球技,不过最终还是志愿者队技高一筹,以4-1拿下了这场友谊赛。

  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联盟成立 已涵盖15所专业高校

  据悉,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经得到了教育部、团中央的大力支持。“中国足球志愿服务项目联盟”于2014年12月5日成立,除了联盟发起单位中央电视台及北京体育大学,目前确定加入联盟的单位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以及15所体育专业高校、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

  未来,联盟将对各单位在志愿者招募、培训、上岗服务等各环节规范管理。其中,按培训大纲完成培训任务的志愿者,将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和足球志愿服务联盟颁发的合格证书,持证上岗服务。今天下午,联盟进行了揭牌仪式并举办了第一届足球志愿服务论坛。

  “谁是球王”进入足球时间 北京体育大学鼎力相助

  另据了解,由中央电视台、国家体育总局及教育部联合主办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正在全国各地火热进行中。在海选期间,许多参与“谁是球王”赛事的学校流露出发展校园足球项目的热情,但受制于专业人才的缺乏,无力对孩子们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

  作为享誉国内外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等体育院校,北京体育大学积极响应,不仅迅速组织足球专业志愿者队伍,还针对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包括技战术、伤病、赛事组织、竞技规则等内容的全方位培训,对此,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池建表示: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将围绕该项目开展系统的志愿者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志愿精神与志愿服务、足球技战术教学方法、青少年身心特点、伤病预防、医疗急救等志愿者应知应会的理论与技能。并建立足球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将学生参加足球志愿服务列入社会实践和教育实习等教学活动,纳入学校课程和学分体系,鼓励更多的在校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形成的足球志愿服务的模式向足球志愿服务联盟高校及其他高校推广。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