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大学生穿古装引弓搭箭 射箭姿势要翻古文献

2014年12月05日 18:0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学校园随处可见弓箭手

  穿古装

  女大学生引弓搭箭

  “注意五平三靠,姿势一定要稳,这样射出去的箭才会稳。”这可不是古代军营在操练弓箭兵,而是西南大学中华射艺课上的一幕,体育学院陈宝强副教授正在指导学生们传统弓的动作要领。无独有偶,在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园里,也有不少传统弓的爱好者。在这些射艺拥趸看来,这项历史悠久的运动之所以能在高校当中生根发芽绝非偶然,因为它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校弓友扎堆

  射艺协会很火爆

  谁说大学生只爱玩手机,如今中国传统的体育运动射箭正在高校中流行。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多所高校,发现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都有自己的射箭协会,参与人数还不少。

  比如,西南大学在成立射艺协会时,中国箭坛英雄国家射箭队总教练徐开才还专程发来贺电,经过半年的发展,规模已经从17人发展到120余人,加上射艺课的学生,该校的射艺爱好者至少有300余人。西南政法大学的射箭队自成立一年以来,报名人数也达到了50多人。今年5月,在重庆八中还举行了首届重庆高校射艺联盟传统弓比赛。

  女射手居多

  学射艺是因为喜欢汉服

  昨天在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园里,重庆晚报记者见识了该校射箭队的日常训练。将一块空地围起来,再摆好自制的箭靶,一个自制的射箭场便建好了。而在采访中,重庆晚报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近半数射艺高手都是女生!这是为何?

  西政射箭队创始人王博洋表示,这些女侠多是汉服爱好者,因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才加入到射艺当中,还有女生会在学箭艺时特别穿上古装。大一新生胡相糠就是一名传统文化爱好者,虽然接触射艺不久,但她的手臂和腰部力量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西大射艺协会的负责人大二学生童良晶也表示,在接触射箭之前,自己的课余生活大多在宿舍里玩电脑,而在学习射艺一年以来,自己的浮躁感明显下降,做什么事情都能静下心来。

  纳入体育公共课

  射箭姿势要翻古文献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射艺爱好者和武术教师的努力下,西南大学还把射艺纳入了大学公共体育课程。42岁的陈宝强是西南大学射艺协会的指导老师、也是中华射艺课的教师,“我是搞传统武术的,弓是十八般武艺之一,理应受到重视,而且这还不止是武艺,也是文艺,我们说的六艺中,就有射艺,我也算是搞历史的,感觉自己有责任恢复传统弓。”陈宝强说,50年代末,我国在竞技体育中全面接受西洋弓,几十年下来,传统弓的技艺开始失传,直到近年才重回人们视野,一些射箭姿势还是他和一些传统弓爱好者翻阅古文献得来的,像是开篇提到的五平三靠的射姿,便是源自《镜花缘》中关于射艺的记载。

  在他看来,射艺是国学中的重要组成,将传统文化引进校园,能让当代大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力与美。因此他义无反顾地力主在校园中开设这门课程,一开始只能自掏腰包给学生提供器械,后来院方看到这样的课程对于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及礼仪帮助甚大,也加大了对该课程的支持,如今效果也很明显,陈宝强的射艺课程被学生选满,而包括河南大学等外地名校也专程派人来考察取经,希望开设这样的课程。

  练射艺治肺弱

  西南政法大学射箭队创始人王博洋如今已毕业,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王博洋说他从九岁开始接触射艺,原因是因为肺弱。“一开始我是练武术的,我老咳嗽,师傅说我是肺弱,为了扩胸利肺,我开始了射艺。现在咳嗽早就好了。那时用的弓很轻,老师对姿势和基本功要求很严。靠树撑臂,是每天的必修课。”

  王博洋表示,靠树撑臂,就是上半身保持推弓的姿势斜靠在树干上,来练习力量和固定射箭的姿势。“那时每天练完感觉肩膀都是肿的,背书包都疼。这些基本功的练习是射箭必须的,我现在也这么要求他们。很多新人因为好奇加入我们,练了两次基本功就不来了。”

  练习射艺才两个月的队员胡相糠也表示:“太炼心性了。我本来是奔着好玩来的,可是前一个月连弓都不让摸,每天别人射箭我就练站姿练靠树,当时觉得好无聊。同时进来的很多人都觉得无聊退出了,不过好在我坚持住了,现在才能真正感受射箭的乐趣。”

  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明年推广传统弓

  今年九月,重庆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挂牌成立,作为中心主任、重庆市射击运动学校校长高智勇昨日在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心方面还暂时没有开展传统弓的项目,主要还是竞技项目反曲弓为主。不过传统弓射箭项目在社会上以及高校中开展火热,管理中心方面也是看在眼里。

  “传统弓虽说历史悠长,但由于种种原因,现在全国的传统弓都还处在一个起步阶段,而它之所以受欢迎,还是因为和中国传统文化结合紧密。我们计划在明年开始对传统弓和复合弓运动的开展进行一些策划,从传统文化层面进行推广。”

  射艺,便是中国传统的射箭游戏。射者沿循特定的程序和动作,用华弓(中国传统弓)将羽箭射向目标。射箭过程中所必备的姿态、礼仪、心力、修养等,都能充分煅炼射手的身心。

  1、弓弦

  动物的筋腱、马鬃、蚕丝都是弦线的制作材料,不过进入到今天,传统弓弦一般采用工程线进行制作。

  2、箭

  对于初学者而言,用钝箭头射击布帘制作的靶子更能保障安全。

  3、拉弦工具

  一般弓手都会戴上拇指环(或称扳指),防止拇指被弦线割伤。为了加快射箭的速度,拇指环的内侧通常有槽或凹处用来扣著弦线。

  4、弓袋及箭箙

  用于装置箭。

  15米外靶心没有鸡蛋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西南大学射箭场时,陈宝强正带着二十来名学生做着热身,不远处是一字排开的箭靶。15米开外,靶中央直径32厘米的黄色靶子看上去比鸡蛋还要小。

  热身完后,同学们站在各自区域,侧身站定,左手推弓,右手搭箭拉弦,瞄准、射击,看上去这不是个太远的距离,但仍有少数几名同学脱靶。

  被队友称作大师兄的童良晶练箭一年有余,表现也最从容,射完袋中箭后,他笑着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别看我射得容易,但学箭不是个容易的过程,一般学习一个多月,平均每天练习2、3个小时,在十步之内能有一半的次数射到黄色区域已经不错了,三五个月才能做到十中六七。”

  哪里可以玩到传统弓

  主城有箭馆淘宝能买弓

  目前在重庆主城区,有尚羿射箭俱乐部和猫头鹰射箭俱乐部等场馆向广大市民开放,器材由俱乐部提供,市民一次射箭的花费在60至100元之间不等。

  若市民能够找到安全场地,射艺设备也都能在网上买到。据悉,传统弓在淘宝的售价从几十到上千皆有;而每支箭的售价在15元左右;至于箭靶,网购价格则在300元左右。而据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如果要自行购买的话,一定要选择购买传统弓,因为带滑轮的复合弓属于管制物品。

  初学射艺注意啥?

  1:箭头永远不可对着人,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

  2:射距从五步开始,直到五步以内百发百中才加到十步,进而十五步。

  3:多琢磨技术动作,求质量而非数量。

  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 钱波 见习记者 高木 摄影报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