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据显示乔丹仍最好:进攻效率高 护球能力强

2014年12月16日 10:47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科比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32310分,成功超越乔丹,成为NBA历史上总得分第三高的球员。排在他前面的,只剩贾巴尔和卡尔·马龙。

  科比总是被用来与乔丹进行比较,昨日这个巅峰时刻更是如此,不少媒体将两人进行比对后,认为乔丹依旧难以超越。著名的数据网站fivethirtyeight.com更对两人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数据对比,得出了更令人信服的“乔丹完胜科比”的结论。

  新科记录

  科比总得分超越乔丹

  成为NBA历史第三名

  昨日上午,在NBA常规赛湖人队主场对阵森林狼队的比赛中,科比得到26分。

  当洛杉矶湖人队14日客场与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比赛进行至第二节5分24秒时,科比站在罚球线上如往常一样稳稳地两罚全中,随后在全场“科比!科比!”的膜拜声中,“黑曼巴”超越“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登上了NBA历史总得分榜第三名。

  让科比喜上加喜的是,湖人队当天以100:94击败了森林狼队,本赛季首次拿到了三连胜。科比此役拿下26分,正是他在终场前1分02秒的三分球为球队奠定了胜局。

  本场比赛前,胜负并不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9”这个数字上,只要科比在这场比赛中拿到9分,就能超越乔丹职业生涯32292分的总得分,完成一次对“神”的超越。

  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时刻,森林狼队主场在科比罚球结束后专门暂停了比赛,让科比接受全场球迷和两队球员的祝福,森林狼队老板格伦·泰勒亲自将比赛用球送给36岁的科比以作纪念。

  “现场观众们都期待着我上场拿到这9分,所以我一定要搞定它。”科比赛后说,“我很感恩能在联盟中打这么久(19个赛季),通常球员的职业生涯不会有这么久,我很感恩仍能有机会站在场上打球。”

  传奇难越

  全方位数据对比乔丹依旧完胜科比

  科比的总得分超越乔丹,又一次成为NBA的最热门话题,不过媒体的论调基本趋于一致,即:就算科比在总得分上超越了乔丹,但乔丹仍然是更伟大的球员。而理由不外乎:乔丹拥有更多的总冠军戒指,乔丹拥有更大的人格魅力,乔丹影响了像科比这样更多的年轻人……而著名的数据网站fivethirtyeight.com则将两人进行了一个全方位的数据对比,得出了更令人信服的“乔丹完胜科比”的结论。

  科比总是被用来与乔丹进行比较。这两位球员有相同的场上位置(得分后卫),身材也相似,他们也拥有相同的比赛激情,相似的比赛方式,科比的总冠军数(5个)也只比乔丹少一个。所以在许多球迷心目中,科比是继乔丹在2003年退役后,最接近他的一名球员。

  但如果我们从数据上来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两人之间可没有那么多的可比性。乔丹在赛场的两端,都要比科比更优秀,尤其是我们将两人的比较限定在21-34岁这个范围内(因为乔丹21岁进入联盟,34岁退役,随后38-39岁的复出只是玩票性质)。

  ●进攻效率

  在进攻端,科比无法与乔丹抗衡,主要是表现在进攻效率的巨大差异上。NBA球员每100次持球的平均得分效率水平为106分,而乔丹在21-34岁间的这一数据达到了118.4分,科比则为112.4分。对于像科比和乔丹这样的顶尖得分手来说,每100次持球6分左右的得分差距,意味着82场常规赛超过4场比赛的胜负差。

  ●投篮命中率

  此外,在21-34岁期间,当乔丹在场上时,公牛的每100次持球中有31.9次属于乔丹,而科比的这一数字则是31.6次。两人在获得的进攻机会上不相上下,但乔丹将持球转换为得分的能力仍然远远大于科比。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乔丹的投篮准确率更高。两人在所谓“真正投篮百分比”(trueshootingper-centage,即包括了两分球、三分球及罚球全部三种得分方式的投篮命中率)上的数据分别为乔丹58%、科比55.6%。但要知道科比的三分球命中率要远高于乔丹,所以如果只看两分球的命中率,乔丹的52%更力压科比的48.5%。

  ●护球能力

  乔丹在对球的保护方面也比科比做得更好。在21-34岁期间,乔丹每百次持球只有9.3%的失误率,实际上,乔丹也是在这一年龄区间在这一数据上表现最好的球员。而科比对球的保护就没有那么小心,失误率达到了11.3%,排在NBA历史的第7位。

  所以更高的进攻机会、更好的进攻效率、更多的助攻效率和更少的失误这些数据综合起来,让乔丹毫无争议地成为了NBA历史上进攻最好的球员。

  ●防守效率

  同时,在防守端,科比就像NBA赛场上的德里克·杰特(美国职棒球员,纽约洋基队队长),名气远大于真正的表现。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其中包括了12次入选赛季防守第一阵容),湖人的每100次球权中,仅比联盟的平均失分少0.6分。而科比的长期有效防守效率比平均值低0.9。SynergySports(目前帮助NBA收集每场比赛球员大数据并进行分析的公司)在这方面最有权威,自他们2006-2007赛季开始为NBA进行完整的数据跟踪以来,科比的防守效率在整个联盟只能排名第55位。

  SynergySports没有乔丹的数据,但我们仍有证据证明他在防守端比科比更出色。因为乔丹有更高的抢断率、盖帽率和防守篮板;并且在科比的防守效率低于联盟平均值的情况下,乔丹的长期有效防守效率却高于联盟平均值1.4分。

  祝福

  “祝贺科比达到了新的里程碑,他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对于篮球充满巨大的热情。期待看到他接下来的成就。”——乔丹

  “湖人球迷,感谢上帝让我们能看到科比,他是历史上最好

  的五或六名球员之一,身着湖人队服!”     ——约翰逊

  “祝贺比恩(科比全名为科比·比恩·布莱恩特)!科比历史

  得分榜第三,当世传奇!”           ——詹姆斯

  综合新华社、南都、法晚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