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拉木图雪上自然条件优越 曾成功举办过亚冬会

2014年12月16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阿拉木图津科夫大教堂

  孔 宁

  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除了北京和张家口以外,还有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惯例的相关规定,申办候选相关城市不能直接进行比较。

  “苹果之城” 阿拉木图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是我国的邻国。阿拉木图原为哈萨克斯坦的首都,现为该国的经济中心、文化之都。由于阿拉木图位于边疆地区,城市扩展余地有限,因此在1997年12月10日,阿斯塔纳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首都。

  阿拉木图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离边境非常近,东边与我国接壤。阿拉木图历史悠久,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丝绸之路就经过这里。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乃至整个中亚的金融、科技中心,2011年人口160万,面积10.51万平方公里,在经济和科技等诸多领域属于中亚第一大城市,也是一座风景独特的旅游城市和中亚最大的贸易中心,其各方面影响力、竞争力在世界上都举足轻重。

  阿拉木图不仅被誉为全球绿化最好的城市,更重要的是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欧亚文化在此交汇,跟中国的渊源更是由来已久,被称为“文化之都”可谓实至名归。阿拉木图有许多所高等院校,还有科学院、博物馆、歌剧院、文化馆、图书馆、植物园、体育场和展览馆以及现代化的旅游宾馆,这些建筑物把哈萨克斯坦的民族风格与现代化美学融为一体,也把哈萨克人的智慧和西方文明完美融合为一体。阿拉木图犹如一个童话世界,是大自然和现代大都市的完美组合,它被天山半包围,是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花园城市。

  由于众多山溪的灌溉,阿拉木图土地肥沃,除了生产谷物外,大部分地方已开辟为果园,城市南郊漫山遍野都是果园,其中苹果园最多,因此,盛产苹果的阿拉木图有“苹果之城”的美誉。

  中国作曲家冼星海曾于1943年至1945年居住于此,1998年10月7日原弗拉基米尔大街被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冼星海大街位于阿拉木图市东区,同拜卡达莫夫街并行。冼星海纪念碑竖立在冼星海大街和加加林大街交会处,纪念碑以纯洁高雅的荷花为造型,寓意东方文化,上面有中、哈、俄三种文字镌刻的碑文。

  成功举办过亚冬会

  阿拉木图曾和阿斯塔纳一起成功举办过2011年亚洲冬季运动会,证明这个城市完全有能力举办洲际综合性大型冬季运动会。

  这里面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冰雪赛事举办能力,另一个就是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成功。2011年亚冬会开幕式,现场给人极为震撼的感觉,开幕式不仅展示出欧洲和亚洲文化汇集的特色,也展示出哈萨克斯坦这个国家独特的风情和文化,更重要的是现场呈现出很高的高科技含量,给世人耳目一新之感,每个人都惊叹哈萨克斯坦经济突飞猛进的成就,因为之前很少有人对这个城市关注过。

  而且,哈萨克斯坦人民热情好客,开朗乐观,城市优美安全,气氛祥和,阿拉木图完全具备举行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条件和能力。据悉,阿拉木图还将于2017年举行规模更大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

  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圣火传递曾在阿拉木图举行,这里的政府和人民都渴望能够有一天举办冬奥会。阿拉木图曾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申办过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尽管2014年冬奥会归于俄罗斯索契、2018年冬奥会归于韩国平昌,但是,阿拉木图毫不气馁,继续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也是他们第三次申办冬奥会。

  雪上自然条件优越

  阿拉木图不仅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也是世界上少有的现代化和自然风景合为一体的超大城市。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的阿拉木图也是一座风光独特的旅游城市,尤其是雪上体育运动的自然条件优越。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拥有冰雪传统的国家,那里的人民十分喜爱冰雪运动,他们的冰雪竞技水平较高,在世界体坛占有一席之地。雪上项目又是冬奥会的核心,也是奖牌最多的一大方面,最能突出冬奥会特色,而阿拉木图恰恰自然条件出色,十分适合举行雪上项目比赛。

  阿拉木图州南部为山区,最高峰上塔尔戈尔峰,海拔4973米,山前是平原,北部是大片沙漠和伊犁河谷地。阿拉木图市南郊,可以看见雪山似乎悬在空中,可以体会到这座山为什么叫“天山”,真就像身在天上的一座山。

  在外伊犁山脉中部辟有阿拉木图自然保护区,阿拉木图有上千条溪水般的河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叮咚作响,阿拉木图是一座很湿润的城市,在中亚干旱大陆的中央,它有终年不化的雪山,有溪水、伊犁河、卡普恰盖湖和天山北坡丰富的降水,有中亚湿地之称,城郊更是一派宁静的北国风光。这里的群山峰峦起伏,阿拉木图气势磅礴的天山白雪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银光灿灿,蔚为壮观。从市区乘车沿盘山公路蜿蜒行驶,一路上高山流水,美景如画。

  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座城市经常举行国际滑雪赛事,而哈萨克斯坦雪上竞技水平较高,类似于欧洲滑雪竞技水平,尤其在冬季两项、北欧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高山滑雪等大项上有较强实力,因此他们在国际冬季竞技舞台很有地位。

  哈萨克斯坦冰上运动进步也很快,就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赛场,他们的丹尼斯·邓夺取一枚铜牌。而且,他们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方面也很有实力,培养出不少未来青少年高手。此外,哈萨克斯坦人特别喜欢打冰球,他们男子冰球队的水平完全具备和欧美强队抗衡的能力,也是亚洲一流强队,就连中国队在亚冬会赛场输给对手10球以上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特别有趣的是,阿拉木图市有著名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位于城外的天山山谷之中,条件优越,运动员曾在此创造过数十项滑冰世界纪录。美丽的阿拉木图,绝对是一座很有独特风情的中亚城市。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