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资深老帅:中国足球不可能靠复制获得成功

2014年12月17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近八旬的维尔纳认为,中国足球必须明确一个持续统一的发展方向。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德国资深老帅维尔纳近20年后重返广州授徒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由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办、广州得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赞助的广东省教练员培训班将于本月18日结业。来自德国的资深教练维尔纳教授用10天时间,把自己多年理论和实际结合而成的“德式青训”方法传授给参加本次培训班的30多名省内精英教练员。作为一名年近八旬的足球专家,维尔纳忠告中国足球:“靠盲目复制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不可能获得自己真正的进步!”

  中国足球要有自己的哲学

  维尔纳在1998年曾在广州短暂执教广州松日队,之后回到德国潜心打造青训工作,他也是参与启动本世纪之初德国足球复兴计划的专家之一。近10多年来,维尔纳作为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顾问,经常在世界各地授课,传授德国足球的理念和训练方式。

  时隔近20年后重返广州,维尔纳坦言广州和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在当今世界处于领先水平,这令人相当佩服。但我对中国足球的印象还停留在17年前,每当世界杯我就会想起中国,为什么中国队不能参赛?在巴西世界杯上,我也看到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这些亚洲球队,他们的水平与世界一流球队相比处于停顿阶段,这些国家的足球人会深刻分析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结果。同样,中国足球也必须认真总结和分析发展滞后的各种原因。”

  维尔纳认为,中国足球现在的目标应该更切实际——怎样能获得世界杯参赛资格。“在这次广州的课程上,我反复跟学员强调,中国足球必须想清楚一个持续统一的发展方向,最终要变为属于中国足球自己的一种哲学。”维尔纳介绍,德国的青训有一套严格的体系设计,有全国统一的训练大纲,也体现出德国足球一种独特的哲学思想,“无论在世界上哪个国家授课,我都跟学员说,我不希望他们的足球完全直接复制德国足球(的模式)。中国足球必须有自己的元素,任何复制的东西永远不会优胜于原创。”

  中国教练水平不比其他人差

  这次在广州,维尔纳在助手、名宿古广明的儿子古维新的协助下,从理论和实际两方面给广东省内的30多名基层精英教练员授课,他每天上下午要进行长达3小时的理论课。“我很高兴,这次学员的态度都很认真,他们当中不少人年纪也不小了,但他们无论在理论课还是训练实操课上都很讲究纪律性,也展现了很强的理解能力。”维尔纳说,“我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授课,虽然这次我只接触了30多位中国教练员,但就这些教练员而言,他们的能力绝对不比其他国家的教练员差。”

  维尔纳认为,中国足球发展不快,很大程度上不一定是因为教练员水平低,“现在的足球还有秘密吗?从网络上或其他渠道,我们可以很轻易就能获取高水平教练的训练内容,关键还是中国足球在组织上有没有统一严谨的执行力,尤其在发展的哲学上有没有坚持自己的特点。”

  “我都差不多80岁了,但我还对足球抱着无限的好奇和激情,因为足球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可复制,它永远都在变化。就像我今天还在和学员探讨1875年的足球比赛阵型,那时是打7个前锋的,而现在国际上都流行4231,这些都是足球100多年来不断发展的潮流。”

  青训必须解决好三方面关系

  对于当初帮助德国足协在青训上打造复兴计划,维尔纳认为中国足球界可以全面借鉴当中的成功经验,但最关键是与学校、家长的合作,妥善解决好学校、家长和教练员三方面的关系。

  维尔纳介绍,在德国很多学校本身就设有足球课程,学校的体育老师与专业的足球教练员会保持良好的沟通,比如学生上午练习了体能,下午就会侧重于技术训练。当初,德国足协在全国设立了366个青少年培训基地,约有1400名获得德国足协A级教练员证书资格的教练从事培训工作,共有14000多名优秀学员从各所学校筛选出来进入基地接受训练。这些学员中最优秀的会得到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或国字号球队受训的机会,但选择的最重要标准不仅仅是球员的技术能力,而是综合他们的人品和性格等方面的因素。

  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主任程志文表示,这次邀请维尔纳为省内精英教练员培训,希望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今后将长期与德国方面保持合作,争取接下来能让更多基层教练员学到这套德式培训方法,同时广东省足协和广州得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继续深度合作,未来将筛选一批广东籍教练员到德国进行深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