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体坛正邪兵器谱:德国11罗汉阵 张继科飞腿

2014年12月17日 14: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朱翃 郑昕)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又到年关盘点时,体坛神兵堪与谁?

  2014年的体坛,有朝霞喷薄也有夕阳如血,有桃之夭夭也有雪霜扑面。前辈们早已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笑谈浪花淘尽英雄;小年轻如我等,虽是韶颜稚齿,却也带着初入江湖的几分豪气与粗莽,硬着头皮来做个“百晓生”,评一评2014体坛正邪兵器。

  正派:德国之“十一罗汉阵”

  三十二大门派决战巴西之巅,暴力美学帮帮主C罗三战回家,黄金左脚帮掌门梅西饮恨决赛,而德国战车派能最终力挫群雄,稳坐武林盟主之位,靠的就是这独步武林的“十一罗汉阵”。该阵乃得失传已久的全攻全守打法真谛,可无锋“乱跑流”,可中锋“顶梁柱”,甚至还有江湖中闻所未闻的“门卫”,颇似全真北斗七星阵,尽管单个能力并非顶尖,但运用起来可谓潮起潮落,变幻万千,乃武林最上乘的阵法之一。

  当然,面对顽强疯打型的江湖愣头青阿尔及利亚,战车派的罗汉阵法也曾险些被“乱拳打死老师傅”。不过还好江湖中还是多以按套路出牌者居多,比如踌躇满志的东道主,当然结果则是……呵呵。

  短评:天下武艺唯快不破,天下阵法以稳为主,德国依靠整体拿下世界杯,也证明足球是十一人的游戏。任你单骑闯关过人如麻,任你严防死守“大巴”停靠,在精密运转的十一罗汉阵人面前,还是只有乖乖缴枪的份儿。

  正派:焦科维奇之“傲天拍”

  男子网坛“四绝”的时代已进入尾声,费德勒“老夫聊发”,纳达尔“卧薪尝胆”,默里“雾里看花”,唯有塞尔维亚天王焦科维奇用他的“傲天拍”在开创自己的时代。

  不仅本年度拿到7项个人锦标、创造职业生涯中第二好的成绩,他还在ATP伦敦总决赛中五战全胜实现三连冠,并锁定自己4年来的第三个年终世界第一荣誉。在年终积分上领先第二名费德勒超过1500分,焦科维奇头把交椅愈发巩固;接发球能力的提升和双误的减少给了他笑傲江湖的资本。近两年他不仅摆脱了伤病的侵扰,更初为人父有了爱的加持。这些变化,使他的“傲天拍”更加成为江湖中人闻之色变的兵器。

  短评:网坛江山代有才人出,焦科维奇如今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爆发期。不过在逆水行舟的职业网坛,除了另外三大天王依然摩拳擦掌,锦织圭、瓦林卡等人同样磨刀霍霍。想要保住自己的江湖地位,27岁的塞尔维亚人仍需锤炼“傲天拍”的威力并精修内功。

  正派:丁俊晖之“定海神杆”

  一杆在手,天下我有。当年以天才少年出道的丁俊晖,一路走来却也历经坎坷。已近而立之年的他,终于在今年迎来了人生巅峰。2014年末,他依靠手中的“定海神杆”,职业生涯首次荣登斯诺克世界第一的宝座,同时也创造了亚洲球员首次坐上这把交椅的纪录。

  世界斯诺克协会主席巴里·赫恩评价说,丁俊晖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靠运气,而是凭借自己的努力付出。但在强手如林的斯诺克界,无论状态回勇的“火箭”奥沙利文、还是老当益壮的“白巫师”希金斯,或是当打之年的罗伯逊、塞尔比,都是世界第一宝座的有力挑战者。小丁还需不断修炼,准、稳、狠的“定海神杆”将捍卫天下第一的威名。

  短评: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身在高处不胜寒。丁俊晖功力日益精进,得益于江湖上十多年的历练。一根球杆幻化万般神奇,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能滴水不漏,便可笑傲群雄。杆要“准”,人要“稳”,人杆合一,方能开启斯诺克江湖的“丁时代”。

  邪派:苏亚雷斯之“獠牙”

  6月24日,巴西世界杯激战正酣。在小组赛意大利对阵乌拉圭比赛的第80分钟,乌拉圭对前场发动进攻,禁区内的苏亚雷斯张开嘴咬了意大利铁卫基耶利尼的肩膀,后者扯开领口露出肩膀上牙印的照片震惊全场。这不是“苏神”第一次在赛场上秀“獠牙”了,在2012/13赛季的英超联赛中,苏亚雷斯咬过切尔西后卫伊万诺维奇。

  苏亚雷斯最终因为世界杯“咬人”事件受到了禁赛9场,禁止在4个月内参加与足球相关活动的处罚并支付10万瑞士法郎的罚款。相比禁赛和罚款,“牙擦苏”的形象将是苏亚雷斯挥之不去的阴影。

  短评:小组赛尚未结束,苏亚雷斯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决定碰碰运气,到意大利队后场,寻找一种珍贵的食材……赛场上咬人的行为,拳击台上的泰森干过,没想到绿茵场也后继有人。开口咬人是对体育规则的亵渎,是对足球精神的侮辱。这是病,得治,药不能停。

  邪派:斯特林之“恶嘴”

  一段快船队老板斯特林有种族歧视言论的录音4月26日被曝光,录音中斯特林希望女友不要将黑人带到快船球馆,并因为她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与“魔术师”约翰逊的合影而大发脾气。随后,包括约翰逊、乔丹、“小飞侠”科比等NBA球员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等纷纷发声谴责斯特林,甚至快船球员在与勇士比赛之前用反穿球衣的方式来表示对老板斯特林种族歧视言论的抗议。

  4月30日,NBA总裁亚当·萧华宣布对斯特林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罚款250万美元,萧华还表示将尽一切努力迫使斯特林卖掉快船队,萧华的决定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支持。

  短评:子曾经曰过,有教无类。竞技场上,又岂有黑白之分。斯特林的恶嘴臭不可闻,有色眼镜更是触犯众怒。耳边又传来黄家驹的歌声: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他没有分开每种色彩。

  邪派:张继科之“飞腿”

  10月27日的2014男乒世界杯决赛中,张继科与马龙鏖战七局,最终以4:3险胜,拿到了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男单世界冠军。获胜后的“藏獒”,“激情四溢,狂性大发”,当女粉丝们期待张继科如以往一样撕裂上衣、露出小鲜肉时,他却做出了更疯狂的举动:怒吼一声后飞腿踢碎了场边的两块广告牌。

  张继科随后遭到国际乒联的处罚,失去了4.5万美金的冠军奖金。其本人表示接受处罚,并对自己的失态道歉。国乒主帅刘国梁不仅严厉地批评了张继科,还为其不当行为进行了道歉和自我检讨。

  短评:血性不体现破坏力,叛逆不代表影响力。激情和胆量是张继科的特点,但球台才是激情挥洒的舞台,球场外要做个优雅得体的美男子,才对得起那么多粉丝啊。

  体坛是江湖,逃不过成王败寇、花开花谢的的俗套;但体坛虽是江湖,却也有是非曲直,公道自在人心。抑恶扬善,激浊扬清既是体坛大神小仙们的本份,也是我等围观者的企盼。愿体坛江湖多一点光明正气、激情感人的神兵,少一些暴戾、凶恶的花招、暗招、毒招。曼德拉爷爷告诉大家: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期待那力量是正能量,而不是潘多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