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球员留德史:古广明是先驱 邵佳一为出场王

2014年12月18日 15:2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看,德国联赛无疑都是欧洲五大联赛里最适合中国球员登陆的。上周,国安与沃尔夫斯堡正式签订转会协议,张稀哲正式加盟德甲劲旅狼堡。

  张稀哲成为了目前唯一一个效力五大联赛的中国球员,在这样一个点燃火光的时刻,本期《健闻》带你梳理下中国球员在德国足坛留下的痕迹。这部不算长的留德史,反射出来的同样也是经历不同时间段和峰值的中国足球本身。

  先驱

  古广明

  张稀哲闯入了德国足球联赛,这不是偶然事件,在他之前,有着太多中国足球人的积累和沉淀。而排在最前、资历最深的是古广明。

  古广明和德国足球的缘分,十分蹊跷。1986年3月,当这位广东名将坐上飞往前西德的飞机时,26岁的他并没有奢望继续足球之路——由于在国内比赛中断腿,多次治疗后仍然无法复原,他决定告别足球,转而去科隆体育学院进修。

  到西德半年后,古广明的伤竟然奇迹般地痊愈了,在一名香港华侨的帮助下,他进入了当地一支业余球队踢球。曾带队来华比赛过的施拉普纳,一直追踪着古广明的动向,一年后,施拉普纳极力邀请古广明加盟他执教的乙级球队达姆斯塔。

  就这样,各种机缘巧合之下,古广明奇迹般地返回了球场,并成为了中国留德球员的先驱者。

  凭借华丽的个人技巧,古广明深受达姆斯塔球迷爱戴,并被称为“中国的利特巴尔斯基”。1988年8月,德国杯第一轮,达姆斯塔VS科隆,古广明和利特巴尔斯基完成在球场上的第一次较量——但双方实力相差太大,拥有利特巴尔斯基、科勒、哈斯勒等强手的科隆队6∶1大胜。

  次日的《达姆斯塔回声报》登了一张照片——身穿13号球衣的古广明沮丧地坐在草皮上,他身边是当年还留着胡子的科勒,科勒向这位来自东方的球员伸出安慰的手。

  在加盟的首个赛季,古广明出场32次打进6球,可惜球队未能升入德甲。由于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宝马”车厂赞助了古广明一辆车。1989年,当古广明返回广州探亲时,德国第二电视台还专门派出一支摄制队跟随他从广州、香港一路拍,并在黄金时间播放了专题片,在德国当地轰动一时。

  古广明在达姆斯塔效力了7年,成为继日本球星奥寺康彦和韩国球星车范根之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欧洲职业联赛最成功的亚洲球员。

  出场王

  邵佳一

  北京奥运会前后,随着国内足球环境的恶化和国足成绩的下滑,孙继海、李铁、孙祥、郑智等球员相继结束了自己的留洋生涯后,曾声势浩大的中国足球留洋大军一度只剩下在德国闯荡的邵佳一。

  2002年末,邵佳一获得到德甲慕尼黑1860队试训的机会。半个月的试训期结束,中国小将凭借自己出色的脚下技术征服了教练组,球队决定引进这位“金左脚”,以弥补老将哈斯勒退役后球队在任意球方面的不足。而邵佳一在德甲打进的第一个进球正是任意球——2003年5月,慕尼黑1860队主场迎战科特布斯队,上半时开场五分钟,主队获得前场任意球,邵佳一用“金左脚”踢出又急又刁的弧线,皮球挂死角入网。

  邵佳一把职业生涯最好的9年都留在德国,他也是在德国赛场参赛最多、时间最长的中国球员。从德甲到德乙,慕尼黑1860,到科特布斯,再到杜伊斯堡。一路的征途中,邵佳一有过风光的亮相、惊艳的进球、伤病的折磨,更有唏嘘的感叹。

  MVP

  杨晨

  在众多曾留洋德国的中国球员中,杨晨无疑是最成功的一个。

  1998年7月,在施拉普纳的人脉关系下,在国安陷入瓶颈期的杨晨,加盟了当时的德甲球队法兰克福,成为中国球员登陆欧洲五大联赛的第一人。

  一开始,就像蜜月般美妙。联赛第3轮,杨晨就打进了在德甲的第1个球。随后杨晨搬进了大房子,球队还给他配了车。赛季最后一轮,法兰克福在保级战中5∶1大胜凯泽斯劳滕。杨晨首开纪录,并贡献一次助攻,帮助球队惊险保级。

  杨晨在德甲的第一个赛季出场23次,进8球,是队内的第一射手,他也被法兰克福球迷亲切称作“中国鞭炮”。

  当时球队主教练埃曼特劳特对杨晨的评价甚高:“杨晨到法兰克福之后几乎每一天都在进步,他所需要的只是比赛的锻炼和经验。他是带着一种快乐来到德国的,而且展示出了中国人有能力踢好德甲。”

  杨晨共在德甲出场65次打进16球,是德甲历史上进球最多的中国球员,这一纪录至今没被打破。2001年,杨晨随法兰克福一起降级,他的德甲生涯也到此结束。后来转投圣保利,并于2003年回到中国,加盟深圳健力宝。

  那几年,也是中国球员留德的高峰期。周宁与杨晨一同来到德国,后来加盟还在地区联赛的曼海姆队,并随队一起升上了德乙;前国脚黎兵2000年加盟德乙奥芬巴赫踢球者,但没有什么表现机会,甚至没有拍过球队全家福;谢晖在2000年加盟了德乙球队亚琛,一度还成为德乙的第二射手;前健力宝“四小天鹅”之一的张效瑞2001年也来到亚琛队,但表现平平。

  大场面先生

  蒿俊闵

  要说在德甲赛场见过最多大场面的,要算蒿俊闵。

  2010年2月,德甲豪门沙尔克04俱乐部官网宣布球队与中国中场蒿俊闵正式签约,蒿俊闵得到了7号球衣。尽管一度成为球队首发,并随队拿到了2009-2010赛季的德甲亚军,但有些意外的是,进攻能力出众的蒿俊闵常常被主帅马加特安排在后卫位置。随后一个赛季,蒿俊闵跟队获得德国杯冠军,还曾两次亮相欧冠,并随队打进欧冠四强。他甚至还成了劳尔的队友。

  随着日本国脚内田笃人的加盟,蒿俊闵逐渐失去了出场机会,德甲的一年半间,他未能收获进球和助攻。在蒿俊闵回到中超之后,中国球员也彻底消失在欧洲五大联赛的赛场上,直到此次张稀哲加盟沃尔夫斯堡,再扛留洋大旗。

  晶报记者 朱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