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篮主场30分大胜八一 闵鹿蕾:要恢复防守

2014年12月20日 12: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118比88,经历了上轮大败的北京首钢队昨晚用了两节“全华班”阵容,轻取来访的八一队,继续排名联赛第四。“一个漫长的赛季,出现一些起伏挺正常,每年都经历过,我们会尽快调整。”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说,“今天对八一就一个防守,要恢复好就必须恢复我们的防守,今天从莫到老马,全队防守都比较到位,这是我们打球方式。”场上场下,两对“父子兵”的表现成为赛场亮点。

  北京·马布里父子

  小马三分四连中惊呆吉喆

  第三节还剩2分51秒,马布里主动下场。在他看来,38分的领先优势足够了。打了21分钟的老马收获4分6次助攻,这样的数据甚至没有超过小马布里中场时连续投中的4记三分球。

  小马布里是马布里的儿子,今年9岁,这次来到北京依然是想和父亲一起过圣诞节。“我已经好久没有见到他了。”马布里说。小马比老马更早来到球场,他参与到了球队赛前热身中,时而为“队友”传球,时而投几个篮。看到小马,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陈磊也与他“切磋”起来。

  直到半场结束,球迷们才发现小马,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对他一顿狂拍。早在北京见过这种场面的小马丝毫没有怯场,在给“队友”传了几个球后,他跑到右侧的零度角,与吉喆比起三分球。

  作为北京队稳定的得分点之一,吉喆抱着玩的态度,投篮前,他拿球与小马手中的球碰一下,意思是开始对赌。吉喆三分命中后看了看小马,后者毫不示弱,张手一记空心入网,全场球迷惊呆了。第二球,吉喆又中,小马也中,球迷响起了掌声。第三回合,吉喆依然命中,但随后小马的踩线三分也中了,球迷的掌声已经爆棚了。

  和吉喆比完3个远投后,小马又一次远投擦板入筐。“最后一球是蒙的吧?”吉喆笑着说,自己从没见过这么小的孩子能投中三分,“更别说投得那么准了。美国小孩很有天赋,不光投篮,包括准备活动时跟我们一起运球、变向的动作,非常出色。”

  老马因为在更衣室,并未看到儿子在场上的“表现”。当听到记者的复述后,他笑了笑,“他的投篮真的很好。”每年夏天回美国,老马除了陪伴家人,就是教儿子如何打球。有时他还会把小马打球的视频发到朋友圈和微博,“等他大一点的时候,他会变得更好,他现在有不错的基础,只不过还需要对篮球有更深入的了解。”

  与两年前来到北京时不同,这一次小马布里已经不再黏着老爸了。“我已经长大了,父亲教会了我很多,我今后想成为像父亲一样的球员,他是世界上最棒的篮球明星。”小马说。

  八一·阿的江父子

  父亲拒给阿尔斯兰开小灶

  昨晚的赛场上,还有一对父子,他们是真正的父子兵。作为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举贤不避亲,本赛季将他的儿子阿尔斯兰从八一青年队征调到一队中。在之前的比赛中,他场均11分钟得到3.6分。

  昨晚,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阿的江在末节派阿尔斯兰上场。对于2分1次助攻的表现,阿尔斯兰并不满意,“打得一般,对于教练布置的一些东西没有打出来。”作为一年级新生,阿尔斯兰称最为重要的是学习,“今年主要是适应CBA联赛,第一年主要是学习,通过比赛和平时的训练去提高自己。”

  今年18岁的阿尔斯兰已经打了10年球。“我希望能成为我爸那种类型的后卫,以传球和助攻为主,把全队组织起来。”阿尔斯兰说,“如果有机会超越他,我一定不会放弃。”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亲对孩子的期望。昨晚,在阿尔斯兰短暂的9分钟上场时间里,阿的江两次把儿子叫到身边叮嘱几句。“其实我在私下里很少会教他什么。”在阿的江看来,与其他年轻队员一样,现在给他们下定论还为时过早,“这个赛季,球队新调上来6个95后年轻队员,无论比赛还是训练都很努力。年轻队员必须像在大海里游泳一样,不能失去方向,我也看到他自己有着强烈的愿望,想提高自己,想打好球。”

  阿的江认为,阿尔斯兰未来的空间更大,“关键是看他自身努力,并且在比赛中把这些转化成经验和能力。他们本来是青年队,但过早进入成年队,承担的东西比我们刚进一队时更大。”

  对阿尔斯兰来说,阿的江在他心中的地位从来没有被超越。三年前,阿尔斯兰还因为为父亲鸣不平在网上爆粗,引发了轩然大波。昨晚,有两位球迷提出与他合影的要求,他欣然接受,并主动找到身边另外一个球迷,“麻烦你能为我们拍一个照吗?”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阿尔斯兰也没有丝毫因为输球而产生抵触情绪。在阿的江看来,阿尔斯兰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后卫,还有很长的路去走,“我想后卫这个位置(的成才)需要比中锋和锋线时间更长,需要他的悟性和头脑。”阿的江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