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切洛蒂25年后再登世界之巅 人格魅力谦虚慷慨

2014年12月24日 09:2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从球员到教练,25年轮回再登世界之巅

  1989年12月,足坛教父萨基率领着红黑军团在东京捧起丰田杯(世俱杯前身)的时候,在“荷兰三剑客”巨大光环下、在AC米兰群星拱卫中,安切洛蒂的身影无疑显得有些模糊。

  不过在整整25年之后,率领皇家马德里在摩洛哥捧得世俱杯后,作为主教练的安切洛蒂再次登上世界之巅。这一次,他站在了舞台的中央,这一次,他真正让世人看清了自己的力量。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顾全大局 球员时代就勇于牺牲自我

  球员时代的安切洛蒂,在AC米兰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也是1988年欧洲杯中最佳阵容的一员。在AC米兰的荷兰三剑客时代,人们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三个荷兰人身上,与里杰卡尔德一起坐镇中场中路的安切洛蒂总是将进攻的机会让给了荷兰人,自己却心甘情愿地担当不起眼的防守重任。

  即使有时连马尔蒂尼和巴雷西都助攻到对方禁区内,人们却看见安切洛蒂依然在中后场协防。

  虽然本身具备很好的远射功夫和突破能力,但球员时代的安胖为了球队的整体不惜牺牲个人的表现机会,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英雄(这一优秀品质,也被他很好地延续到了教练员时代)。而一旦到了球队进攻打不开局面的时候,安切洛蒂的进攻能力就派上了用场,他曾经不止一次在比赛胶着的时候破门得分。在米兰王朝的那几年,安切洛蒂是球队中最全面的球员。

  从球员时代安切洛蒂的风格,就可以看出他的两大品质:勤劳肯干、能解决问题,这也正是教练员安切洛蒂的两大法宝。

  无为而治 将球队捏合成团 让巨星和平共处

  弗格森挂鞭退休;温格垂垂老矣;里皮、克林斯曼远离欧洲;穆里尼奥、瓜迪奥拉略显过气。谁是目前世界最佳主教练?也许是暴揍巴西队的勒夫,也许是蹂躏穆里尼奥的西蒙尼,也许是那个不显山不露水,却悄悄完成任务的安胖子。

  穆里尼奥没能夺得弗洛伦蒂诺梦寐以求的欧冠第十冠,但在安切洛蒂来到球队的第一个赛季,皇马不但拿到了冠军,并且是在半决赛以两回合5∶0的比分淘汰了瓜迪奥拉率领的拜仁。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安切洛蒂成为切尔西主帅的第一个赛季就夺得了英超冠军。穆里尼奥狂热追随者眼中的奇迹,都被球迷们戏称为“安猪”的教练给赶超了,这无疑也是给鸟叔神奇光环断电的行为。在安胖不可思议的22连胜面前,鸟叔的一切奇迹似乎都变得平平无奇了。

  穆里尼奥走的时候,皇马更衣室已经分裂,安切洛蒂则弥补了这个裂痕。安胖上赛季将迪马利亚改造成中场球员,这成为皇马夺得第10座欧冠的重要因素,虽然最终“老佛爷”将迪马利亚变现,但这在安胖眼中都不是事儿。毕竟乖乖听话和解决问题是他的法宝,当年在AC米兰不管是当球员还是当主帅,他都没少发挥这两大特长。

  少了迪马利亚,安切洛蒂安静地把克罗斯变为后腰,把哈梅斯变为中场,哈梅斯变得更具牺牲精神,而克罗斯变成加强版的阿隆索。他理顺了皇马的门将之争,现在卡西利亚斯成为了历史上唯一一位拿到过所有冠军奖杯的队长。早在AC米兰执教期间,萨基就曾问过安胖,“你不是缺一名中卫吗?怎么他们给你买了个中锋?”安胖的回应也相当有个性,“对,那中锋我就是用来打中卫的。”以前意大利媒体经常传言,AC米兰的出场阵容是老板贝卢斯科尼来决定的,他对此也一笑了之,“是有这种传言,那些主席总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你要为他们讲解。”

  所有皇马球员都表示,“现在我们像个家庭了。”很难想象如果穆里尼奥继续留在皇马,皇马可以打出胜过巴萨的美丽足球,但安切洛蒂却总有办法让克罗斯、伊斯科、莫德里奇和哈梅斯这些天赋异禀、灵感过人的创造型中场一同首发。其实早在2002年,安切洛蒂已经想出了让4名10号球员同场首发的办法,这位战术革命家一直被世人低估,或许因为他总碰到强势、张扬的老板吧,比如“老贝”,比如“老佛爷”。

  安静、绅士的安切洛蒂,让皇马始终处在一种平静的状态中,却不断创造狂飙突进的战绩,与那个“万人敌”的前任相比,显得如此的突出。更何况,无与伦比的4次洲际杯夺冠,谁也没有办法做到。

  谦虚慷慨

  令人折服的人格魅力

  萨基曾经评价安胖,“他是一个非常谦虚的、很慷慨又很具智慧的人。”当皇马击败圣洛伦索拿到世俱杯后,皇马球员都站在草坪上庆祝夺冠,等待颁奖,安切洛蒂却第一时间选择去安慰对手。他绕过正在庆祝的皇马球员,径直走向圣洛伦索一方,挨个和对方的球员握手,从主力到替补一个都没有落下,握了22次。而且安切洛蒂都是在距离对方很远处就主动伸出了友好的双手,让人感受到了他的诚意和温暖。

  安切洛蒂的行为也引来了西班牙媒体的好评,《马卡报》称赞说:“这名世界冠军教练十分具有风度,他向圣洛伦索球员一一握手,向对手致敬。”

  遇事则推己及人、遇难则推心置腹,安切洛蒂控制更衣室的能力在当今足坛屈指可数。在一支大牌云集、元老势力雄厚的球队中,不管是在AC米兰还是在皇马,安切洛蒂自始至终保持主教练的权威。如今在皇马更不用说,即便是AC米兰时期临近下课前,他依然得到超过九成球员的支持,即使是反对派也不能不承认安切洛蒂的人格魅力无可挑剔,他经手过的球队无一例外都会变得更加稳重、成熟、优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