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世界杯换汤不换药 美国队仍一家独大

2014年12月25日 14: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 郑直)2014年是国际篮球的“大年”——男篮、女篮世锦赛在四年之隔再次举行。同时,2014也堪称国际男子篮球的“元年”——创办于1950年的男篮世锦赛正式改名“男篮世界杯”,并于8月30日至9月14日在西班牙成功举行,美国男篮成功卫冕。

  鲍曼的野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男足世界杯的成功看在眼里,国际篮联“羡慕嫉妒恨”在心里。

  篮球尽管号称仅次于足球的世界第二大运动,但男篮世锦赛与男足世界杯之间的影响力“鸿沟”,真可谓天差地远了。国际足联可以把奥运会的足球项目“挤压”成各国奥队之间的比赛,世界杯才是足球世界中独一无二的“塔尖”。而男篮世界杯前身的世锦赛不但要仰视NBA的存在,还要面对奥运会男篮项目的竞争。

  更重要的是商业上的成功。有男足世界杯这样的“珠玉在前”,国际篮联何尝不想借着改名来打造属于自己的金钱盛宴?大权独揽的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谦虚地表示,男篮世界杯的目的是成为与橄榄球世界杯、板球世界杯等并驾齐驱的赛事,但他何尝不想让篮球在商业开发上,向男足世界杯再靠近一点点?

  美国的一家独大

  西班牙千辛万苦拿到首届男篮世界杯的举办权,其目的真是司马昭之心——抓住西班牙男篮“黄金一代”的尾巴,利用主场之利,争取将美国男篮从王座上打下来一回。

  只可惜,或许是因为眼光放得实在是太长远,东道主的征途在八强就戛然而止。主力年龄的老化与外线能力的缺失,成就了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

  另一边则继续是美国队的一骑绝尘。立陶宛巨人萨博尼斯在登陆NBA之前曾经观看过联盟的比赛录像,这位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在欧洲篮坛呼风唤雨的高中锋的观后感是:这录像是加速播放的吗?二十年之后,当全球观众打开电视、电脑或手机,观看首届篮球世界杯的比赛时,他们发出的是同样的感叹:美国队跟其他队伍仍然不在一个速率上。

  欧文、哈登、安东尼·戴维斯与法里埃德等人在内外线的精彩表现令人忘却了退出队伍的格里芬、杜兰特以及保罗·乔治那次令人心有余悸的伤痛,尽管被定义为“美国三队”,他们在场上依然打得对手找不着北。只用半场就让决赛失去悬念,9场比赛场均得到104.6分,失71.6分,场均可净胜对手33分的成绩在“梦之队”的历史上也只是次于梦一、梦二排名第三,美国队以其标志性的压迫防守与闪电快攻昭告天下:我们依然是篮球霸主。

  对于美国队来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决赛等你,你却没有来。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美国男篮一骑绝尘,诸强只能眼睁睁看着各自与美国队之间的距离被拉得越来越大。

  西班牙队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卢比奥、卡尔德隆、纳瓦罗、费尔南德斯尽数出战,更兼主场之利,却早早沉沙折戟。而吉诺比利缺阵、斯科拉独木难支的阿根廷同样无功而返。

  还好还有法国。尽管欧锦赛率队夺冠并获得MVP的帕克未能参赛,但依靠着新生代球星巴图姆、戈伯特以及老而弥坚的迪奥,“高卢雄鸡”仍然拿到第三名。他们在半决赛的对手塞尔维亚则成为本届男篮世界杯的黑马,继承了“前南斯拉夫”古老血统、平均年龄却只有26岁上下的这支球队最终收获亚军,或许将成为未来世界篮坛的一支中坚力量。

  亚洲与非洲无疑是元年世界杯的失意者,两大洲仅有塞内加尔闯入淘汰赛,之后被西班牙队33分扫地出门。不过在亚洲整体羸弱的情况下,布莱切在内线场均21.2分和13.8个篮板球的表现让“小快灵”的菲律宾如虎添翼,他们的表现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假球”疑云

  让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头疼的,不只是改名之后的元年男篮世界杯与世锦赛相比并无太多起色,还有与男足世界杯相类似的“假球”事件。

  澳大利亚队在小组赛中“意外”输给了安哥拉队,最终小组排名不是第二,而成为了第三。第二和第三的区别,在于后者最早要到半决赛才会遇上美国队,而前者则会提前至四分之一决赛。

  但和西班牙队一样,澳大利亚队根本没有等到美国队——“袋鼠军团”在八分之一决赛就干净利落地输给了土耳其队,惨遭淘汰。

  国际篮联一度暗示,对澳大利亚队的这场失利“十分怀疑”,但一番调查之后最终还是改口,排除了澳大利亚男篮违反规定的嫌疑。

  这一幕和伦敦奥运会上西班牙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输给巴西队的场景何其相似。在争夺小组头名的比赛中,西班牙队不敌俄罗斯队,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斗牛士将会在半决赛就遭遇美国队。好在最终西班牙队“意外”不敌巴西队,以小组第三的身份一路闯进决赛,最终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银牌。

  有西班牙队以及男足世界杯的“前车之鉴”在,国际篮联不得不表示,希望各球队能够严格遵守公平竞赛的原则和道德准则,同时表示,未来涉嫌操纵比赛的行为会招致禁赛、巨额罚款、谴责或者警告的处罚。

  “换汤不换药”的首届男篮世界杯没能学到男足世界杯的精髓,毛病倒是学得有模有样。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哪怕未来参赛球队增加到32支,一样无法缩小两者之间的差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