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振梁离世体育界哀悼 杨澜:他一生献给奥林匹克

2015年01月05日 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何振梁因病去世 曾为北京申奥费尽心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2003年7月,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的著作《奥林匹克回忆》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何振梁出席首发式并表示祝贺。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顾问、执委何振梁,4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何振梁离世,中国体育界痛失巨匠,无论好友、同事还是社会各界,都在深深滴缅怀这位“奥运老人”。

  冬日午后驾鹤西去 好友同事缅怀追忆

  4日傍晚,体育产业工作者棋哥(王奇)发布微博,透露有“奥运老人”之称的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于下午3:50分去世。 短时间内,这条微博被广泛转发。经求证,何振梁因病逝世于北京协和医院。

  曾任北京奥申委副主席的蒋效愚追忆与何振梁共事的8年,满满是对“奥运老人”和“体育外交家”的赞赏:“他工作十分认真,待人很细致,在与国际奥委会的沟通、协调中起到了特殊的作用。”

  蒋效愚说:“何振梁与奥运结下了一辈子的情缘。在申办奥运会的那些年里,他奔走、协调;奥运会后,虽然身体不佳,却不忘弘扬奥运精神、传承奥运遗产。”

  著名体育媒体人汪大昭说:“老何在国际奥委会工作,通过与西方的接触、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长期致力于把奥林匹克运动的文化和教育理念传递到中国来。从奥委会卸任后,他转向文化教育的工作,帮助中国更好地理解‘奥林匹克’”

  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深情表示:“他有一颗年轻的心,总是不知疲倦地在各大洲之间长途奔波。从来没人问他多大了。我有时觉得,他会开心地工作到永远。但当他的生命停摆时,我很难过。”

  机缘巧合投身体育 曾是毛泽东翻译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回忆,年轻时的何振梁更像一名书生:“何振梁的英文和法文水平出类拔萃,1956年中央开会,27岁的何振梁有幸为毛主席做翻译。毛主席问起他的名字,何振梁答毕,毛主席说道:‘哦,是振作的振,栋梁的梁。’”

  事实上,只是一次机缘巧合,让中国体育“邂逅”了何振梁:“有一次,何振梁从维也纳回国,正好遇到了国家体委的领导张联华,他发现何振梁才华横溢。巧的是,当年何振梁的领导赵尔陆上将,正是新中国第一任体委主任贺龙的部下。贺龙的一封信,把何振梁调到国家体委,从此,何振梁与体育结缘。”

  1993年,蒙特卡洛心碎之夜。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北京以2票之差无缘2000年奥运会举办权。当年,何振梁正是北京申奥团的陈述人之一。据媒体报道,当时北京申奥团的所有发言,由何振梁亲自用法语和英语交替串联。“1981年,当我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庄严宣誓——我愿意竭尽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的时候,我心中升起一个愿望,就是看到奥林匹克运动会能在我的祖国——中国举行……”

  为2008年北京奥运曾写“遗嘱” 堪称最大功臣

  北京第二次申奥,何振梁仍然积极地参与其中。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何振梁再也忍不住激动的泪水,与身边来自中国台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相拥而泣。

  十多年过去,王惠至今仍能回忆起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何振梁代表北京在陈述大厅发言时的情景:“他说,各位亲爱的朋友、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中国是我的母亲。你们是可以改写世界历史的人。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权力交给北京,你们会收获惊喜”。“何老讲得特别有感染力,现场很多人都留下眼泪”。

  金汕回忆,为了那次讲演,何振梁曾经没日没夜地工作很多天,不仅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也是为了毕生的梦想。蒋效愚回忆:“何老为法、英文本的定稿付出了极大心血,特别是法文,他亲自把关,进行定稿。”

  蒋效愚清楚记得,2003年3月28日,在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大楼会议室,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按照惯例,要在会徽样本上签名确认。“出乎意料的是,罗格表示‘我要以你们中国特有的方式来确认会徽!’”。

  罗格从印盒里取出印章,饱蘸红色的印泥,在会徽样本左下方盖上印章,“罗格之印”四个汉字跃入眼帘。原来,罗格的这枚中国印是何振梁委托中国篆刻家用寿山石专门篆刻的。

  2001年时,何振梁先生已入古稀之年。为了申奥成功,何振梁不顾年事已高,仍然全身心投入。因为长期乘飞机全球奔波,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以防万一。何振梁并不愿意把那称之为“遗嘱”,他说,“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晚年与袁伟民的风波:历史是由事实写成

  如同平静生活中的一曲波澜,晚年,何振梁和同为中国体坛泰斗级人物的袁伟民之间,却爆发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经历了1993年北京申奥的挫折,袁伟民2000年4月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并以奥申委执行主席的身份,和时任北京市市长刘淇一起,直接参与指挥了北京申奥。

  2009年,袁伟民出版《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披露不少中国体坛内幕,其中《申奥:深层的故事》一章,打破何振梁与袁伟民——两位德高望重老人间的静默,袁伟民在书中直指何振梁“不听招呼,自作主张”。

  2009年10月,何振梁接受《成都商报》采访,公开作出回应:“我只想说一点:国际奥委会的投票都是秘密进行的,请问他是到哪查到我支持金云龙的?或者又是谁跟他说的?这种杜撰只能欺骗那些不了解真相的人。”

  谈到为何在退休的年龄四处奔波,何振梁直言:“如果不是国家需要,我现在确实可以安安心心地享受退休生活了,没想到我这样付出还要受到别人如此的污蔑。”

  他总结道:“历史是由事实来写成的,不是靠某些人编造出来的。他说的这个事,我不想说太多的东西,因为我很忙,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处理,没有时间去理会这些无聊的东西,他爱炒就炒吧。我想说的话只有一句:好人不知坏人有多坏,坏人不知好人有多好!当然,我也不排除必要的时候会站出来说明一切的。”

  社会各界悼念何振梁 孙杨:他令人尊敬

  4日傍晚,游泳名将孙杨在微博表达了对何振梁先生逝世的哀悼。他表示,“何老(何振梁)是我国体育事业杰出的领导者,他将其毕生精力奉献给我国的体育与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实在令人尊敬、敬佩”。并称自己作为运动员,告慰何老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努力拼搏,为国争光。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说,何振梁是他的老领导、是师长、是兄长、更是好友,在他眼中,何振梁没有官架子,事业心和责任心却极强,对下属的要求也严格。我们能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都是因为他严格要求的结果。

  主持人杨澜留下了这段话:“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奥林匹克运动。他以他的人格魅力、专业知识的水准为中国赢得了很多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界人士的尊敬和爱戴”。(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