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何振梁会一口流利法语 曾给毛泽东周恩来当翻译

2015年01月05日 13:2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中国“申奥之父”何振梁先生走了。自1955年从事体育工作以来,何振梁先生与体育结缘半个多世纪,见证了新中国体育走向世界体育大家庭,他两次参加北京申奥,两次担任申奥投票中方陈述人,是北京奥运会申办从失败到成功的决定性人物。

  曾给毛泽东周恩来当翻译

  2001年7月13日晚莫斯科世贸中心,让每一个中国人紧张到屏息的决战时刻,何振梁以他流利的法语和英语、优雅的风度,为北京申奥陈述画上了一个圆满精彩的句号。担任陈述司仪的何振梁为何能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原来,何振梁先生早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在中国外交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才华,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作过一代伟人毛泽东、周恩来的翻译。

  1956年9月,中国共产党“八大”期间,年轻的何振梁以其娴熟的外语,作为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翻译,还受到毛主席的关注。有一次翻译结束后,毛主席特地同他身边这位年轻的翻译亲切交谈。毛主席说:“小同志,你叫什么名字?”何振梁立即回答:“报告主席,我叫何振梁。”毛主席又问他名字怎么写,何振梁回答说:“振作精神的振,栋梁的梁。”毛主席高兴地说:“呵,振作精神,很好!”

  正是他与毛主席的这次交谈,使他与这位伟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在20世纪五十、六十年代,毛主席在接见外宾时的法语翻译,大多由何振梁担任。不仅如此,毛主席还把何振梁介绍给周恩来总理,以至于他有机会多次以翻译的身份随总理出访。

  教萨翁念“北京”

  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2001年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北京”两个字读得很标准,说来这也是何振梁先生的功劳。

  何振梁老先生回忆起那段小插曲,仍然非常激动。何老说,那天,萨马兰奇先生突然造访他,说他的中文发音不够准确,希望何先生传真经。熟悉多国语言的何先生意识到,萨马兰奇是在为宣布结果作准备,他便立即用萨马兰奇的祖国语言西班牙文按“北京”的发音标明字母,并当场给他示范,让萨翁重复,果然地道。再经萨马兰奇多次练习,所以后来萨翁在宣布2008年奥运举办权投票结果时,“北京”两个字读得字正腔圆。

  写好遗嘱去申奥

  何振梁堪称中国“申奥之父”,他在暮年所付出的巨大身心劳动,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成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何振梁的两次申奥过程中,第二次更加让人难忘。由于年岁已高,还时常要进行环球飞行,他甚至提前写好了遗嘱,以防万一。何振梁并不愿意把那称之为“遗嘱”,他说,“那是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幸运的是,那封信没有被打开过。当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时,何振梁再也忍不住激动的泪水,与身边来自中国台北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相拥而泣。

  “不可收买的人”

  1998年,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爆发,10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被开除,国际奥委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当时来自舆论的批评火力之猛,连萨翁本人也难幸免,有关他应下台谢罪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有关人士指出,在被开除的委员中,许多人是经萨翁亲手挑选进入国际奥委会的。他也因此不得不在1999年12月接受美国国会的质询,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然而,同样是萨翁推荐的人选何振梁,以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孜孜追求、正直的人品和正义感,在委员中赢得很高的声望,被认为是“不可收买的人”。希腊委员尼古拉乌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你们指责这个委员那个委员,为什么不报道像中国的何振梁那样的委员呢?何先生访问希腊,我们要为他报销几千美金的飞机票,他明确表示是顺路来的,机票已经由国际奥委会支付了,把钱退给了我们。

  为刘翔两度落泪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中国体育界的长者,何振梁先生对后辈也一直非常关爱,他与奥运冠军刘翔是忘年之交。为了刘翔,何老曾两度流下了泪水。

  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刘翔凭借12秒91的成绩获得冠军,何振梁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更是亲自为刘翔佩戴金牌,而何振梁坦言是自己主动要求去现场为他颁奖。刘翔回忆说,颁奖时自己没有流泪,倒是何老流了激动的泪水。

  2008年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当看到刘翔撕下号码布,一瘸一拐地走出赛场时,何老捂着胸口,神情痛苦。“刘翔只有25岁,承受的压力是常人不能想象的,我和孙海平教练的心情是一样的。”何老在接受采访时低着头,当再抬起头时,老人已经泪流满面。

  本报记者朱文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