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式八球赛轻松挥杆 取消赛事审批犹如去掉枷锁

2015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5日至8日,24位中外台球高手汇聚河北秦皇岛,争夺“乔氏杯”第三届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的桂冠,而就在一年前,这项比赛还因为没有获得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审批而被界定为“违法赛事”。河北省台球协会主席、乔氏台球企业董事长乔元栩办了近10年中式八球比赛,终于盼来了取消赛事审批之后的第一次大师赛,他说:“取消赛事审批,就像去掉了身上的枷锁,我们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多年坚守迎来春天

  2008年,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还没有“国际范儿”,被称为中式八球全国排名赛,因为拿不到赛事审批,乔元栩曾经想到过“绕路”社会体育指导中心或者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但没能成功,当时已年近六旬的老乔只能在中国台球协会门外徘徊。转机在2009年出现,乔元栩回忆说:“当时正值北京奥运会之后,发展全民健身成为主流,赛事因此得到了协会的支持。”这一年,乔元栩只带着两个人就在河北胜芳操办起了中式八球全国排名赛。“场地太冷,根本不能打比赛,我们就用烧煤气的炉子取暖。一场比赛下来,整个人累得就像散了架。”

  如今,大师赛的运营团队已经有四五十人,赛事的组织和运营已经像模像样。参赛选手王鹏评价说:“大师赛的裁判和观众水平都很高,赛事注重打造好每一个细节,让球手感到这项比赛是为我们办的。”

  “斯诺克神童丁俊晖买了别墅,九球天后潘晓婷买了跑车,我们这些中式八球选手有什么?”这是近10年前一位球手在网上的哀叹。当时,没有比赛、不受重视,中式八球项目一度陷入低谷。“社会上有这么多人打中式八球,我们没有理由放弃这块沃土,再难也要坚持下来”,乔元栩创办的全国排名赛终于成为燎原的一颗火种,就连此前仅关注斯诺克和九球比赛的台球企业也重新杀了回来,希望从火爆的中式八球赛事中分得一杯羹。

  “现在我们一年可以参加几十场比赛,光靠打球就可以养活自己”,从斯诺克转到中式八球的球手石汗青表示,自己近两年的收入都能保持在30万元以上。石汗青的斯诺克排名曾经在2008年排进全国前八,“虽说一些斯诺克比赛的冠军奖金可以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但我们这些中国选手很难拿到,一次比赛的奖金也就三四千元,还不够参赛的支出。现在中式八球发展前景很好,赞助商也愿意投钱,10万元、20万元奖金的大比赛越来越多,我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路。”像石汗青这样活跃在中式八球赛场的职业球手已经有二三十人,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

  取消审批招商趋好

  1月6日,走进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馆观看大师赛的观众并不太多,尽管他们手里大都还是赠票。赛事组织者、秦皇岛乔氏台球运动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乔冰耐心数了数坐在自费区的观众,大概有150人左右,“晚上的门票能卖出1万多元,估计整个赛事大概能有10万元左右门票收入吧。”对这个数字,乔冰似乎还挺满意。

  本届大师赛,参赛的中外选手增加到24人,比赛的总投入近500万元,没有门票作支撑,这项由企业主办的民间赛事如何生存?乔冰算了一笔账:投入包括选手奖金、转播费用和外国选手的交通食宿费用,但这次赛事一共吸引了王老吉等8家赞助商,创造了新高。“目前来看,是略微有所亏损,但长期看,会有一个美好前景。”乔冰显得信心很足。乔冰表示,商业赞助是赛事收益的主力,未来可能会通过赛事版权盈利,“观众是非常重要的资源,但门票收入不会成为赛事收入的主要来源”。

  尽管大师赛一直以来就没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审批权取消与否对赛事影响不大,但乔冰承认,办赛氛围好了很多,而且因为没有顾虑,很早就与电视台签订了3年的转播协议,对招商起到了积极影响。

  据了解,英国英式八球的业余比赛常常会吸引四五十万人参加,与之相比,中式八球还有很大差距。本届大师赛的口号是“人人皆大师”,这也是中式八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乔冰对赛事有很多自己的思考:“让赛事成为带动项目的‘火车头’,推动中式八球在全国开花结果;要更‘接地气’,大师赛今后会增加‘外卡’名额,让爱好者通过业余比赛参与进来,和大师面对面打比赛。”

  秦皇岛体育局局长吕国新说:“城市的国际化进程推进,文化、体育助力最直接也最方便。体育事业光靠体育局、光靠政府是不行的,用政府有限的财力物力,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体育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