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协严格准入制度中甲成重灾区 数俱乐部存问题

2015年01月16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按照中国足协严格执行职业联赛准入制的时间推进表,15日下午17时成为中超、中甲俱乐部准入材料审核以及俱乐部提交2014年度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最后时间。

  如果有俱乐部在这个时间点上没能完成准入材料的审核,或者未完成对于欠薪的清缴,那么他们将无法获得2015年联赛的准入资格。截止记者15日晚截稿时止,中国足协还未正式对外公布准入结果,但据记者了解,有多家俱乐部已经因为未能满足条件,而被足协拒绝注册。

  可以说,中国足协此次在俱乐部准入问题上的决心之大,远远超出中超、中甲各俱乐部的想象,但随之而来也产生了连串的问题,很有可能造成职业联赛的震荡。

  力帆转让失败反迎转机

  在中国足球“掌门人”张剑的亲自决定之下,这次职业联赛的整肃来得轰轰烈烈。中国足协成立了由多个部分组成的职业联赛准入领导小组,成员包括联赛执行局局长马成全、政策法规部负责人朱和元等人。

  实际上,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中,各家俱乐部欠薪早已算不得什么新闻,有些俱乐部虽然能够按时支付球员薪水,但赢球奖金等其它球员收入也并非按照约定如期发放。在这种情况下,深圳红钻上赛季在足协杯与鲁能队的比赛中,出现了球员背对对方球门、以无声抗议方式集体讨薪的恶劣反应。

  据记者了解,身处顶级联赛的中超俱乐部整体在准入材料方面基本不存在太多问题,但升班马重庆队的命运则成为了唯一的大戏。

  在尹明善明确自己新赛季将不会参与中超联赛之后,重庆力帆队早早进入待价而沽的转让渠道,但由于重庆市足协及体育局相关部门希望球队不要离开重庆等等要求,力帆最终决定将俱乐部转让给爽快拿出第一笔保证金的北京华夏国瑞足球俱乐部,而这家公司最终得到力帆的价格据称远远低于力帆起初1.5亿元的要价。

  新东家入主之后,俱乐部改名为重庆昌盛,率领球队冲超的王宝山等教练组被劝退,但真正的老板却迟迟未能现身,重庆队的引援、冬训等各项工作也陷入停摆之中。被逼无奈的球员们只好以集体签名请愿的方式,要求叫停这起转让。

  据悉,北京华夏国瑞由于成立不足三年,在准入资质上存在硬伤,因此无法完成注册。15日晚间,中国足协已经对外正式宣称:”重庆力帆新投资者在截止时间内没有补交材料,此次转让未能成功。力帆事宜由原投资者研究解决。”

  中国足协的裁定为力帆迷局解套。有消息人士透露,尹明善已经决定,下赛季力帆将继续出征中超联赛。因为双方合同中约定,如果未能通过审核,转让将自动失效。“而且重庆本土企业很可能在资金上为力帆提供支援。”

  当然,如果力帆最终仍然决定放弃,足协也已做好预案,他们的中超资格很有可能由中超降级队和上赛季中甲三四名之间的附加赛产生。

  球队为“过关”各显神通

  相比中超单一俱乐部的问题,长期处于不被关注角落里的中甲联赛的问题则要严重得多,这个休赛期多家俱乐部转让或迁移,也确实体现了他们目前恶劣的生存环境。

  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至少有陕西五洲队(原广东日之泉队)和沈阳中泽队两队在规定时间内未能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已经被足协拒绝注册。

  有消息称,陕西五洲队的转让未能完成,是因为广州工商局有两个章没有盖,而且也表明近期不会盖章。不过据记者了解,五洲队想要完成注册,首当其冲未能解决的问题是欠薪。此前,球员们向老东家日之泉集体讨薪时,五洲俱乐部曾向球员们保证,只要他们去昆明参加冬训,就会如期如数地向他们支付欠薪。但这笔欠薪截止到15日下午5点时也未能发放,部分球员已经自掏腰包购买机票离开了昆明,俱乐部一度向球员承诺资金已经到位,希望他们先行签字,然后补发,但球员拒绝了俱乐部的这一提议。15日,陕西足协书面通知被欠薪人员,称由于岁末年初公司资金冻结,五洲俱乐部无法全部支付拖欠的工资。不过在足协的担保下,五洲俱乐部已官方承诺全额支付拖欠的工资。希望被欠薪者以大局为重,先在未欠薪的证明上签字。

  沈阳中泽的问题实际上也差不多,一方面俱乐部存在欠薪,另一方面转让也并未寻找到合适的下家。截至15日下午5点,俱乐部未能完成对球员欠薪的清偿,也已经被足协拒绝注册。有沈阳中泽的球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不清楚我们怎么办,俱乐部还没有给我们一个说法。”按照此前的说法,未能注册成功的球队球员全部将以自由身离队,而足协也将考虑为签入这些球员的俱乐部在原有的“5加3”名额提供一些额外的名额。

  除此之外,新疆天山雪豹、青岛海牛、深圳红钻等多家俱乐部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有一种说法是,在足协规定的时间内,中甲只有五家俱乐部提交了所有的准入材料以及工资奖金确认表。

  此前,中国足协曾经表示将严格执行准入标准,以“宁缺毋滥”的态度对待各家俱乐部。但如今中甲俱乐部大面积存在问题,存在着“法不责众”的可能性,而且如果中甲因为多家俱乐部无法准入,大幅度减少参赛球队,那么也不符合赞助商的利益。今年,中甲联赛刚刚与天津优视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完成了一笔超出1500万元的冠名合同。

  足协很有可能会给一些欠缺不多的俱乐部一些缓冲的时间,让他们尽可能地补齐材料和欠薪,完成新赛季的准入。据记者了解,一旦确实有球队无法完成准入,足协也考虑从中乙联赛中递补球队参赛。

  中乙联赛球队的准入最后期限在20日,新赛季据统计已有23支球队完成报名手续,但足协保留对欠薪俱乐部的一票否决权。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