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追逐伟大以退为进 对于疼痛忍耐力惊人

2015年01月28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1月25日一段关于科比在洛杉矶接受湖人队医史蒂夫·朗巴多诊断、以确定他右侧肩膀伤情的视频在网络上流出,朗巴多先是让科比做出双臂上举、弯曲等动作后,拿出了一个肩膀的模具,然后告诉科比,这个位置主要有四块主要肌腱,但他的第三块已经撕裂。科比听后,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然后“飞侠”只是说了句“好的”。

  也是在那个时候,科比得知这次的伤病会让他这个赛季又要提前结束,但“飞侠”还是没有做出手术治疗的决定,他又在洛杉矶找了另外一名医学专家尼尔·伊莱特拉齐,但同样,诊断的结果很不乐观。

  昨日湖人队发出了令球迷们沮丧的消息,科比将对右侧肩膀进行手术治疗,他的赛季就此报销。最近三个赛季,科比受到三次大伤,前两次科比都经历异常难熬、艰辛的康复过程并重返赛场,这次“飞侠”还能回来吗?要知道在此前不久,科比曾经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几次想过提前退役的可能性。

  好在,科比不会就此退役,美国几家权威媒体论调一致地认为,科比还会回来,原因只有一个,“飞侠”在此前一直痛恨因为伤病就此退役,他也拒绝让自己以这样的方式来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

  多次带伤不下火线

  在朗巴多对科比的诊断中,他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个伤病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这说明科比一直在带伤作战,但就如同那句被重复了太多次的话“轻伤不下火线”一样,科比在其19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中有太多这样的故事,而且大部分都绝非是轻伤。

  2011年NBA揭幕战的前四天,科比在训练中左手腕受伤,核磁共振检查后确定为韧带撕裂。当时有记者问与科比交情甚好的费舍尔,科比会在揭幕战中出战吗?费舍尔是这样说的:“如果我在拉斯维加斯,那么我肯定会下注科比会打的,我太了解他的性格了,如果他的手腕真的伤太重,他会在赛前砍掉它,单手也会上场的。”那年的揭幕战,科比得到了近30分,命中率超过50%。

  2013年科比在与勇士队的比赛中脚部跟腱断裂,“飞侠”当时摸了下受伤的跟腱,确定它是否还在原位或是已经断了,在当时科比甚至产生了尝试将断裂的跟腱拉回来的极端想法。跟腱撕裂后,科比在忍住疼痛,完成两次罚球后,方才离开球场。今年与鹈鹕队一战,科比右侧肩膀旋转袖肌腱受伤,当时并未确定具体伤情的科比说:“身体右胳膊伤了,我还有左胳膊呢,上帝可是给了我们每个人两只手啊。”

  对于疼痛惊人的忍耐力

  科比从未具体说明究竟是何时他养成了带伤打球的习惯,但从过往赛季的一些记录来看,科比早在2000-2001赛季就开始重复这样的事情。而带伤打球无疑要忍受巨大的疼痛感,但科比对此的忍受力令人感到吃惊。

  亚裔医生朱迪·塞托曾经多次治疗科比的伤病,她有次接受采访时说,科比是她遇到过的对于疼痛忍耐力最强的一个球员,通常情况下朱迪会按照1到10来衡量一个病人的疼痛感,但这对于科比而言从来就不起作用。朱迪说,当科比受伤后她已经不会问他是否感到疼痛,因为“飞侠”总是会说:“问这样的问题有意义吗?你只需要处理好这个问题,并让我做我需要做的事情。”

  朱迪认为科比能有如此惊人的对于疼痛的忍耐力,原因在于科比不会让疼痛控制住自己,他会屏蔽掉这些疼痛感觉,并且在这么多年中,科比对于忍耐伤病的疼痛早已习以为常。

  除此之外,科比能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可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在模仿偶像乔丹。当年乔丹在总决赛时发高烧却坚持出战并拿下高分的场景早已是NBA的经典之一,科比有次说:“带伤作战、忍受疼痛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就一直观看乔丹的比赛,他就是那种只要认为自己能打就绝不会下场的球员。”

  迈向伟大所付出的身体代价

  不可否认的是科比伤痕累累都有其必然因素:像是这次的肩伤,就是“飞侠”职业生涯中大约总共有25000次投篮,且科比要比其他NBA现役球员投篮次数要多出4000多次的巨大代价。但无疑,这些伤病,带伤出战所打出的高质量比赛,与他在湖人队所取得的种种成就,都会助推科比迈向伟大球员的行列。

  美国权威媒体ESPN昨日撰文称科比能用伟大球员来定义的原因在于,他完成了太多人认为无法完成的比赛,但与此同时,他在迈向伟大的同时也因为长时间将自己的身体使用到极致——就如同他在职业生涯前16年所发生的事情,但最近三年身体开始强烈地“反应”,用严重的伤病告诉科比,他为此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科比再次赛季报销,他会就此退役吗?洛杉矶当地媒体昨日称,科比的身边人说“飞侠”在下赛季一定会重返赛场,因为他痛恨由于伤病而黯然退役,而这也许是科比配得上“伟大”称谓的另一个原因。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科比最近三个赛季屡“大修”

  37岁的科比经受职业生涯的重伤都在最近三个赛季:在2012-2013赛季科比打了78场比赛,在2013年4月12日对阵勇士队的比赛中跟腱撕裂,“飞侠”为此缺席了常规赛最后两战,同年夏天接受了手术。2013-2014赛季,科比在缺阵19场比赛之后伤愈复出,但只打了6场比赛就因为膝盖问题赛季报销,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受到如此严重的伤病打击。

  本赛季,科比再度伤愈复出。在赛季期间他的身体出现过疲劳警告,为此湖人队让科比在部分比赛中休战,并在过去一个月中将“飞侠”出战时间降低到场均32分钟左右。但科比还是因为右肩问题而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恢复期需要6个月左右。科比本赛季出战35场,场均得到22.3分,抢下5.7个篮板,送出5.6次助攻。整理/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