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游泳专家:愿意相信朴泰桓不知情误服禁药

2015年01月28日 16:3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张骜)昨天,韩国泳协证实了朴泰桓在仁川亚运会前接受的兴奋剂检测结果呈阳性。朴泰桓这次出事的药检是在2014年亚运会前的9月初进行的,而韩国泳协和朴泰桓本人在10月底或11月初就已经知道了阳性结果,距离大范围披露有三个月之久。

  一石激起千层浪,朴泰桓服用了何种药?为什么在仁川亚运会期间能够安全通过药检?是不是故意服药?会不会因此错过里约奥运会?带着各种疑问,《法制晚报》记者连线采访了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的专家杰夫·康明斯。在他看来,朴泰桓和韩国泳协有机会在2月进行的听证会上解释一切,现在对此事下结论为时过早。

  误服禁药可能性大 开听证会后再下结论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韩国媒体证实,朴泰桓注射的药物中含有男性荷尔蒙激素,这种药物为何被列为禁药?

  康明斯: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需要保持一定的频率和周期。注射荷尔蒙激素则会刺激神经,加快荷尔蒙的分泌,打乱新陈代谢的频率。虽然这不一定会给运动员的成绩带来明显的帮助,也是被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明令禁止的。

  法晚:朴泰桓的经纪公司和一些当地媒体认为造成朴泰桓涉药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在某医院接受免费康复治疗时注射的药物有问题,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康明斯:我很理解媒体和经纪公司的做法,他们需要在结论出来之前维护当事人的形象。而且我愿意相信这是一次“事故性”的注射。作为医生,应该对注射的药物是否含有禁药成分了如指掌,如果真是医院的责任,他们这种做法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

  法晚:朴泰桓的经纪公司称疑似造成朴泰桓涉药的康复治疗是在去年七月份进行的,而在随后进行的亚运会上,朴泰桓三次赛中尿检呈阴性。这能解释得通吗?

  康明斯:运动员进行康复治疗是家常便饭,一般都是为了减轻一些身体的痛感。这次疑似注射违禁药物的治疗是在2014年7月底进行的,而国际泳联的这次尿检是在2014年9月份进行的,是在亚运会开始前,只不过在2014年10月份才出了结果,这并不矛盾。因为朴泰桓体内的违禁药物可能在亚运会时已经排出体外了,所以比赛期间才没有检测出来。

  法晚:你认为朴泰桓误服禁药的概率大吗?

  康明斯:是的,我认为他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服用禁药的。纵观朴泰桓的职业生涯,几乎和“禁药”绝缘。鉴于现在世界泳联和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没有表态,下结论还过早。我相信在二月份的听证会上,韩国泳协和朴泰桓有机会解释一切,至少现在,我相信他是清白的。

  朴泰桓还不到26岁 即便禁赛也不会退役

  法晚:如果朴泰桓涉药事件最终成立,那么他会错过里约奥运会。这对他意味着什么?

  康明斯:这要看最终处罚的时间长度了。一年,两年和四年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朴泰桓有机会通过听证会减轻或者免除禁赛,他甚至有机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如果禁赛成立,对于朴泰桓来讲将会是一段艰难的时期。他需要在禁赛期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而且无休止的负面报道会带给他很大的心理压力。

  法晚:你认为这次禁药事件会不会导致朴泰桓退役?

  康明斯:不会的,他还年轻,还不到26岁。即便错过了今年的世锦赛和明年的奥运会,朴泰桓仍然有机会在解禁后取得好成绩。朴泰桓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选手,我认为朴泰桓的职业生涯至少会持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一定希望在离家很近的奥运会赛场上重新证明自己。

  法晚:你认为此次涉药事件会不会让外界对朴泰桓曾经取得的成绩产生怀疑?

  康明斯:我想不会,人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此次事件本身。根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朴泰桓在仁川亚运会期间所获得的奖牌有可能被收回,但是他此前取得的诸多成绩不应该遭到质疑。

  法晚:在朴泰桓涉药事件爆出后,为什么大量韩国民众选择支持他?

  康明斯:作为世界泳坛的巨星,朴泰桓在韩国的人气是毫无疑问的。他为祖国带来过太多荣誉,应该受到尊重。朴泰桓谦逊的性格也让他广受欢迎。况且事件还没有最终的结论,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十分必要的,会帮助朴泰桓渡过难关。

  年轻选手警惕性差 医疗团队应承担责任

  法晚:前不久,中国名将孙杨也深陷禁药丑闻,你如何看待泳坛名将接连涉药?

  康明斯:从孙杨和朴泰桓的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很年轻,不够谨慎,甚至不知道自己摄入体内的一些物质包含禁药成分,从而导致了相似的“误服”事件。作为职业运动员,应该对进入自己身体的所有物质高度警惕,并对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禁药名单有一定了解。

  法晚:运动员的医疗团队是否也应该为此负责?

  康明斯:这恰恰是问题的关键。一些医生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过于自信,几乎不去关注禁药名单的更新和调整,无法及时给运动员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提醒。而运动员由于缺少相关常识,基本上只听从自己医生的建议,这样就会造成很多本来可以避免的禁赛。

  要知道,禁赛对医生来说可能只是损失一些金钱,而对运动员来说丢掉的可能是职业生涯。

  法晚:在孙杨爆出涉药事件后,曾被禁止到澳大利亚训练,朴泰桓会不会面临类似情况?

  康明斯:恐怕会是这样,澳大利亚泳协和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组织对赴澳训练的国外运动员的要求极为严格。如果该运动员有药检呈阳性的历史,是不允许在澳大利亚“领奖台”计划的15家游泳俱乐部训练的。朴泰桓需要尽快和他在澳大利亚的外教进行沟通。

  最新进展 姐姐递诉状 医院被调查

  由于到现在为止国际泳联和世界反兴奋剂协会尚未正式对此事表态,朴泰桓将会遭受何种处罚还不确定。至于朴泰桓的亚运会成绩是否会被取消,大韩体育协会的相关人士说:还不能直接下这种断言,因为朴泰桓在亚运会期间接受的药检没有问题,而目前无法确认他在赛前这次检查中被查出的违禁成分是否会对他在亚运会上的成绩造成影响,如果有影响的话,朴泰桓所获得的亚运会奖牌有可能会被剥夺。

  作为当事人,朴泰桓虽然还没有对公众发声,但他的姐姐已经在1月20日向首尔中央地检递交了诉状。1月25日,朴泰桓到地检接受了调查。首尔中央地检在1月23日到涉事医院进行了搜查,扣押了朴泰桓的预约治疗记录,从当值护士到医院关系者都进行了调查。

  医院方面的回答是,“为了提高朴泰桓的男性荷尔蒙数值而进行的注射,但是对于其中含有睾酮、睾丸素的禁药这一点并不知情。”

  韩国反兴奋剂委员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朴泰桓可能面临禁赛,但是具体的禁赛期还不确定,“首先对于到底被查出的违禁药物是什么,目前还不知道,此外听证会也没召开,所以难以预测禁赛的时间,不过如果确实有恰当解释的话,禁赛期也可能会在2年以下。”

  本版文/实习记者 张骜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