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立彬:妻子有孕在身无法陪伴 退役愿回首钢执教

2015年01月29日 14:0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实习记者 徐邦印)时隔一年半再次回到首钢篮球中心打比赛,让曾效力北京首钢男篮多年的解立彬有种久违的感觉。

  昨晚,北京男篮坐镇主场以136比90大胜江苏同曦,在创造本赛季得分、赢球分差纪录的同时,提前两轮锁定季后赛席位。尽管北京队有7人得分上双,但全场的焦点却集中在了一位客队球员身上,他就是解立彬。

  虽然全场只得到6分,但赛后现场球迷一直呼喊着“小解”,并为他送上最热烈的掌声。作为一名客队球员,解立彬能受到这样的优待并不奇怪,他曾在首钢效力将近12年,打了8个赛季的CBA。

  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解立彬表示这里永远是自己的主场,是自己的家,他也向往退役后能回北京队当教练。

  战老东家

  回首钢感觉很亲切 没时间和老友相聚

  解立彬是河北人,但很早就被首钢从唐山市体校挖走,还是首钢青年队队员的时候他进入人大,开始边读书边打球。因为表现出色,闵鹿蕾之后将他调入首钢一队,他也成为从CUBA打出来的第一个CBA球员。因为在与马布里等明星后卫球员的竞争中逐渐失去上场机会,他最终选择离开。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离开北京队一年多了,再次回到首钢篮球中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解立彬:来到这里确实跟去别的地方打客场感觉不一样,有一些激动,毕竟在这打了8个赛季CBA,生活了有12年左右。熟悉的城市、熟悉的场地,包括熟悉的教练、队员,比赛中还见到很多熟悉的球迷,所以还是比较亲切吧。

  法晚:好不容易有机会回到北京,这两天有没有和北京队的教练和老队友们聚一聚?

  解立彬:那倒没有,联赛期间时间比较紧,没太多时间。现在基本上都是一周三赛,打客场在正常情况下都是第一天来,第二天打完,第三天一早就走了,所以很难有时间聚一聚。

  法晚:说说这场比赛吧,以对手身份面对老东家,你能放得开手脚吗?

  解立彬:确实是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站在首钢篮球中心,其实这种感受也挺特别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怎么去表达,但作为职业球员,任何时候都要争取胜利。

  论实力,我们队肯定和首钢有一定差距,我们教练也说就是抱着向总冠军球队学习的态度,去和对手拼,去和对手打,主要还是为以后,为将来积累一些跟强队比赛的经验。

  法晚:今晚和方硕对位比较多,觉得老队友有没有什么变化?

  解立彬:他这赛季状态不错,其实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早就应该打出来了,可能在冠军球队,不会有太充足的上场时间,毕竟成绩压力在这。因为他是2008年上队的,已经六年了,训练表现特别好,特别认真,我觉得他肯定会越来越好。

  愧对小家 妻子怀孕已六个月 无法陪伴以后补偿

  2012年,解立彬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但一年多之后,他就转会去了江苏同曦,过上了离家在外打拼的生活。现在妻子有孕在身,而他却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了。

  法晚:这两天有没有抽空回趟家,赛季当中都没机会回来吧?

  解立彬:昨天下午休息的时候回去了一次,在北京待了12年了,这次去江苏效力应该是最长的一次离家吧,好像有将近5个月时间了。

  法晚:听说你妻子怀孕了,谁在照顾呢?

  解立彬:现在已经怀孕六个月了,不过她现在没在北京,因为在北京也没人照顾,她是辽宁人,现在在老家由父母照顾。

  法晚:赛季马上结束了,能不能赶上孩子出生?

  解立彬:虽然赛季结束可能会放一个月以上的假期,但等孩子出生的时候应该已经收假了,到时候尽量请假回来。

  法晚:妻子怀孕你一直不在身边,应该挺内疚的吧?

  解立彬:确实,因为一直在外面打球,很少回家,更不用说照顾她了,等赛季结束以后我争取好好补偿吧。

  老将定位

  帮助年轻队员成长 重新适应CBA节奏

  当初离开北京队时,因为在CBA球队中没能找到合适的下家,解立彬加盟了当时还在打NBL的同曦队。现在同曦队已经升入CBA,解立彬因为丰富的赛场经验,已经是队里名副其实的老大哥。

  法晚:球队这赛季升到CBA,和上赛季打NBL有什么不一样?

  解立彬:其实我们算是一年双赛,去年夏天打完NBL,紧接着就升级打CBA。现在球队可以说已经比较适应CBA的节奏,升到CBA后也创造了好多第一次吧。

  法晚:首个CBA赛季球队有没有制定具体目标?

  解立彬:我们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因为现在排名已经第十六了,我们老板最初定的目标就是十七名以前。上赛季看了四川队升到CBA以后的表现,领导也认识到,从队员到俱乐部的运转都需要一个过程去了解和适应CBA,所以这个目标定得不是太高。

  法晚:你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是什么?

  解立彬:其实最主要的是帮助球队,帮助球队的一些年轻人,让他们尽快成长吧。因为我毕竟是老队员了,当初自己选择离开北京,也是因为觉得自己还能打球,还是有保持运动生涯的想法,所以才出去打球。在江苏同曦队,压力不是特别大,打NBL的时候其实没有想到能这么快打回CBA。

  法晚:你赛季初有过单场30分的表现,是不是有第二春的感觉?

  解立彬:确实有过不错的表现,但是还能更好吧,因为2014年是一年双赛,再加上之前在北京队坐板凳坐了一年多,差不多两年没打过CBA了,对CBA也是稍微生疏了一些。中间有好有坏,起伏偏大了一些,在有一些关键场次自己发挥得不是太理想。

  未来打算

  还想继续留在同曦

  退役后愿回来执教

  接近而立之年选择转会,离开效力多年的老东家,解立彬下了很大的决心,而当初北京队主帅闵鹿蕾也成为他的坚强后盾,告诉他在外面混得不好可以回首钢当教练。

  法晚:这个赛季结束以后,球队在人员上会不会有一些调整?

  解立彬:这些可能还没考虑吧,这都是俱乐部和教练组决定的,我还是听从和执行吧。

  法晚:现在状态保持得不错,有没有离开同曦队去水平更高球队的打算?

  解立彬:没有,因为在同曦感觉环境很不错,包括老板、教练和队友相处都很融洽,最主要的是能够打上球,能够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所以还是想继续在这里打。

  法晚:你今年也30岁了,有没有想过将来退役以后的发展,会回首钢当教练吗?

  解立彬:对回来当教练其实也挺向往的,毕竟自己在这里待了这么长时间,但目前还是以打球为主吧,因为也就能打这么几年了,等不能打的时候再后悔想打就来不及了。

  文/实习记者 徐邦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