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排被传将更换主帅 "L姓教练"令郎平"躺枪"

2015年01月30日 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日前,一则北汽女排要换主帅的消息在排球圈内开始“流行”。随即,某门户网站记者还与该传言中的L姓教练直接接触,确认此教练为男性,该人回应:会考虑考虑。正所谓无风不起浪,尽管当事人和北汽排球俱乐部方面尚无就此事有明确表态,但相信换帅已在进行中。

  L姓教练让郎平“躺枪”

  本周三,一则消息在某网站排球论坛中“亮相”。言称:北京某电台节目中,主持人与嘉宾提到了北京汽车女排已与L姓教练接触。此话一出,引来球迷猜测:郎平、刘晓明、李铁鸣、林俞廷、卢卫中、赖亚文等一干姓名以“L”开头的知名教练被一一列出。

  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中枪”了。首先,郎平目前出任国家队主教练,背负着征战里约奥运会的重任,她是否有精力再执教一支有全运会任务的地方队?其次,虽然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已经减弱了对女排俱乐部的投入,但据悉郎平仍在该俱乐部中挂职。

  当然,郎平如果真的接手也有其道理。首先,北京早有聘请郎平的意愿。2010年初,北汽俱乐部在酝酿成立之初,北京市政府和体育局领导就动了请郎平的心思,而且给出了与恒大同等待遇的承诺。只是郎平与恒大的合作刚刚开始,加上蔡斌随后加盟,此事才算暂时罢了。其次,郎平目前的关系仍在北京,从这一点讲,郎平回来执教也算是“叶落归根”。第三,北汽女排基础不差,又启动了引入外援的步伐,因此以郎平的资历和经验,每赛季引入几个世界一流的外援,帮助俱乐部在联赛中有所突破不算难事。

  此外重要的一点是,本赛季前北汽女排是否换帅一事就没消停过。而在北汽女排的联赛结束后,郎平再次被列为最佳的人选。而如能在待遇和资金支持上得到妥善解决,郎平回归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国家队主教练兼任俱乐部主教练也有先例。

  当然,这一切或许只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北汽是否与郎平有过实质性接触以及结果将会如何尚未可知。

  其他名帅皆有可能

  不过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日前,某门户网站刊发了北汽与传言中L姓教练接触的文章,文中不仅明确表明了该人为男性,而且从他那里得到了北汽女排换帅的确认。此人究竟是谁?引发了各路猜测。

  不过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了解,传言中的刘晓明、李铁鸣、林俞廷和赖亚文可能性都不大。刘晓明目前是天津男排主教练,虽也带领天津女排夺得过联赛冠军,但离开天津到北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李铁鸣在上个全运会周期曾短暂出任辽宁女排主帅,但时间不长便以身体原因辞职,而后在恒大郎平麾下打工一段时间后再次离职。目前据说他一心完成学业,接手北汽女排的可能性也不大。林俞廷此前也曾在北京女排执教,但没两年便不辞而别,目前他已退休在海南执教,相信北汽女排也不会再将其列为人选。而在排管中心就职的赖亚文就纯属臆测了。

  不过还有一人或许被大家遗忘了,这就是目前广东女排主帅李勇。李勇近些年跟随郎平转战国内外,多年来是郎平的得力助手。目前作为原恒大女排俱乐部的留守人员出任广东女排主教练。相比之下,如果他能转战北汽,发展空间显然要大得多,而且在待遇等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如果再加上郎平的举荐,北汽接受他应该不难。不过,唯一让其有所顾虑的想必是全运会的目标。

  换帅真能一劳永逸?

  其实,不管人选是谁,北汽女排酝酿更换主帅已经很明显。联赛前,制定前四目标时,实际上也是给主教练张洛悬了一把剑。完成任务一切好办,完不成,那就另当别论。但换帅对北汽女排而言真的是“一劳永逸”的上策吗?恐怕未必。

  本世纪初,联赛扩军后,北京女排获得了联赛资格。从那时起到2010年,十年的时间里,先后有五六位教练出任北京女排主帅一职,其中执教最短的半年左右,最长的也不过是一个全运会周期。其间,大部分时间北京女排是在保级、降级再升级的圈子中打转。而在2010年北汽俱乐部成立之后,北汽女排才取得了联赛第四的最佳战绩。2013年全运会结束后,因在理念与合同上未能达成一致,北汽俱乐部最终未与蔡斌续约。而当时已在为小男排寻找后备人选、开始新一期全运周期备战的张洛被推上了北汽女排主帅之位。

  张洛接手短短一个月,就带领北汽女排征战联赛。上赛季结束后到本赛季开打之前,因种种原因,北汽女排长期处在缺兵少将,特别是缺少二传核心的状态下,本赛季因胜场数少被挤出了前四。客观地讲,这一战绩不是不可接受。当然,这样的战绩的确没能完成联赛目标,作为主教练担当责任也在情理之中。但在没有全面深刻总结的情况下,便急于寻找新的替代者,如此做法让人费解。难道北汽排球就这么缺乏定数?就这么经不起挫折吗?

  主教练是不是可以一换了之呢?恐怕未必。首先,新的替代者意味着必定要胜于现任者,否则换他做甚?其次,目标如何确定,全运会仍然是金牌,联赛必须保四争一?还是这样目标的话,还真要看看谁有这样的本事。第三,后援支持力度是否会有所改变?如果继任者达不到理想目标,又将如何面对?

  北京排球发展到今天是遇上了好时候,领导关心、媒体关注、队伍争气、百姓满意,这是前所未有的好机遇。但越是这样,越要稳住阵脚,冷静、客观、准确地判断自身的实力和位置,脚踏实地地夯实现有的基础,珍惜、维系好来之不易的环境才是首要。任何头脑发热、不切实际、推倒重来的做法,都会对刚刚起势的北汽排球带来不利的影响。

  文/本报记者 李晖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