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朴泰桓选"黑诊所"免费治疗酿大祸 证清白很困难

2015年01月30日 10:2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还记得亚运会前孙杨通过广告向“朴先生”隔空叫阵的情形吗?这两位“一生之敌”似乎在各个领域都不忘分个高下。不过谁也料不到,亚运会之后,在孙杨被禁药风波搞得焦头烂额之际,朴泰桓也掉进药罐子,顿时让网友大呼“两人果然是好基友”。

  然而同样掉进药罐子,孙杨只被禁赛了三个月,而朴泰桓则面临最多长达4年的禁赛,这也令许多人感到不解。特别是韩国媒体,纷纷拿孙杨的兴奋剂事件说事。其实仔细一对比,就会发现,两起兴奋剂事件还是有明显的区别。

  睾丸激素是最古老最常见的兴奋剂

  对比曲美他嗪远非一个等量级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朴泰桓之所以中招,是因为在亚运会前矫正脊椎,在一家医院注射了含有睾丸激素的针剂。

  睾丸激素是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兴奋剂之一,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古代的运动员们曾使用牛鞭提升运动能力,牛鞭即含有睾丸酮类兴奋剂。

  睾丸激素是男性荷尔蒙的一种,如果运动员能够提升体内睾丸激素的水平,将会在肌肉围度与力量方面获得巨大收益。正是由于睾丸激素对于运动员成绩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对这类违禁物质从来都是采取严打的态度。

  前“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2012年因承认服用兴奋剂震惊了世界,而在他所服用的兴奋剂中,其中一种正是睾丸酮。

  反观孙杨卷入禁药风波,是因为他在去年5月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

  曲美他嗪是心内科的常用药物,广泛被用于治疗冠心病和慢性心脏功能衰竭。由于曲美他嗪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所以有可能帮助运动员增加耐力,提升成绩。

  事实上,曲美他嗪在2014年之前都没有出现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颁布的《兴奋剂目录》中,去年才刚被纳入,而且当时还仅仅是属于赛内禁用的特定物质。所谓特定物质,是《兴奋剂目录》里标明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在药品中常见,或者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但大剂量使用也能起到提高运动表现作用,有被滥用的可能。

  朴泰桓选择“黑诊所”免费治疗酿大祸

  孙杨误服则因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

  同样是“误用”,相比朴泰桓,孙杨显然更有说服力。

  调查显示,孙杨使用含有曲美他嗪成份的“万爽力”治疗心脏不适已经有数年时间,属于持续服用,这表明他不是故意使用违禁药物。

  相比孙杨,朴泰桓则是在某一时间突然用药,有意的可能性更大。

  此外,据韩国媒体的消息,朴泰桓是在去年7月底前往首尔一家诊所接受免费治疗才酿成大祸的。

  不过当时正是备战仁川亚运会期间,朴泰桓作为韩国游泳国家队的一员,他为什么不请求队医治疗,而是前往一家诊所接受免费治疗呢?

  按照目前的消息,是该医院主动找到朴泰桓,提出愿意为他免费治疗脊椎伤病。出事之后,有记者前往医院进行采访,发现这家所谓的医院并没有单独的医院大楼,而是租住在一家酒店里,可见这并不是一家专门的体育运动治疗医院。

  而且任何稍有一点体育常识的医院,都应该知道运动员不能使用睾丸激素。但据朴泰桓的经纪公司强调,当医生在为朴泰桓注射时他们曾再三询问该药物是否有违禁物质,医生都明确表示不含任何违禁物,令人不得不对这家医院是否有辨别违禁药物的能力,以及是否有治疗运动员的资格产生怀疑。

  按医院方面的解释,他们是朴泰桓的粉丝,愿意为他免费治疗,但是医院方面是不是有利用明星营销的因素在里边?让人不得不怀疑。而朴泰桓作为一个平时连感冒药都不吃的谨慎选手,如此轻易接受这种非专业医院的治疗,也让人难以理解。

  相比之下,按照官方的解释,孙杨误服禁药则完全是运动队的后勤工作人员粗心大意所致。禁药名单未能及时更新,队医用药缺乏足够的警觉,加上曲美他嗪属于比较冷门的禁用药,这是孙杨出事的原因。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可对孙杨的轻罚理由

  疑点重重的朴泰桓想证清白困难得多

  孙杨是在2014年5月17日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的一次尿检中,被查出使用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

  11月末,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作出了对孙杨禁赛3个月并处5000元罚款的处罚。官方认定孙杨的尿检阳性并非为提升成绩而使用禁药,因而作出了轻罚的决定。

  随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也过问了这件事,如果WADA认为对孙杨的处罚过轻,就会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对孙杨进行追加处罚,但最终WADA决定不对此事进行上诉,这也表明了他们认可了对孙杨轻罚的理由。

  孙杨服药事件被披露后之所以引起轩然大波,是因为事件推迟了半年才公布。大家不满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孙扬误服,而是为什么隐瞒了这么久?

  朴泰桓则是在WADA于2014年9月份进行的一次飞行药检中呈阳性,但在9月底进行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之后的药检中,朴泰桓却顺利通过。

  据韩国泳协有关人士证实,国际泳联去年10月就已向他本人及韩国泳协通报了检测结果,但因有规定在举行听证会及未明确处罚力度前不能对外公布,因此这个消息一直未公开。

  一位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亚运会期间,朴泰桓也接受了兴奋剂检查,但没有阳性反应,所以消除朴泰桓是故意在亚运会前用药的怀疑很困难。”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这些疑点需要朴泰桓用更加详细的资料举证自身的清白,否则他很可能被禁赛2至4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