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秋平:青岛一定打进前四 联赛20年没什么变化

2015年02月04日 14:24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一壶清茶,几根香烟,纵论江湖事,都在谈笑间。过去的三个月,这样的场景时常发生在双星男篮主帅李秋平的身上——轻松挥洒的谈吐一如他临场指教时的举重若轻。历经38轮激战后,重出江湖的李秋平再次让世人见识了他“小诸葛”的威力,将一支上赛季垫底球队带到了常规赛第三名。面对记者说起一触即发的季后赛大战,“小诸葛”成竹在胸,“只要咱正常发挥,肯定能够打进四强,甚至是总决赛。”

  A

  为啥变化大?

  抓住问题根源,灌输角色观念

  双星男篮从2008年升入CBA,一直把杀进季后赛作为奋斗目标,但前六个赛季打下来,成绩却是连年下滑,在李秋平带队之前,甚至出现了连续两个赛季垫底的窘境。

  尽管李秋平对那时的双星男篮不够了解,但他接手球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队员们的想法。“我听队员们讲了很多上赛季的事,球队之所以成绩不好,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国内球员与外援之间有一些矛盾。这些矛盾并不是生活中的,主要是球场上,外援传球咱国内球员投不进,这就导致外援不愿意传球,国内球员就抱怨自己跑到位却接不到球,后面就开始不给老外传球。”李秋平一席话,依稀让大伙回忆起了上赛季双星男篮打比赛时的场景。

  在了解到这样矛盾后,李秋平在夏训时就开始给国内球员灌输“角色观念”——让本土球员首先接受自己是球队“配角”,不能因为外援有时候单干而心生不满。“外援不给你传球,你不能再去报复,毕竟外援打完一个赛季很可能就走,咱国内球员对球队的感情更深。你们也要明白,咱请外援来是帮助咱球队取得好成绩的,不是让他们来和咱们生气的。”在解决了这个根源问题后,双星队这赛季打到目前为止,队内气氛十分和谐。不仅是外援之间,外援和国内球员和工作人员之间都是默契十足。“我们把什么事情都想在前面,把问题的根源解决,咱国内球员不是投篮差吗,我就从接手那天开始,要求那些投手每天至少投200个三分,一直坚持下来,现在像张骋宇、卢伟等锋线队员,在外线投篮的稳定性上都提高不少,这样外援也喜欢传球,整个球队就是一个良性循环。”

  为啥成绩好?

  最强外援组合,用成绩带信心

  在确立了以三外援为“主角”的打法后,李秋平对于双星队的改造一点点渗透到每个队员的骨子里。“用外援带成绩,用成绩带信心”,这成为“小诸葛”这赛季带队的大方针。

  其实,赛季之初的时候,双星队的国内球员对于新赛季并没有多少信心,甚至是开局两连胜后,大伙普遍的认同就是:这赛季终于不用垫底了。对于季后赛,甚至是联赛三甲的位置,那时几乎是没人敢想的。“前几个赛季已经输球输得麻木了,大伙没有往上走的欲望,斗志也不足,认为三外援也不过那么回事,俱乐部喊喊季后赛目标,队员从心里并不会真的认可。”李秋平分析道。

  而随着比赛一场一场地赢,球队表现越来越好,队员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赛季之初时,“邓哈哈”三外援是球队获胜最为关键的因素。“三个外援带着两个国内球员打,慢慢地就把国内球员带出来了。”而随着李秋平第一步计划的成功,国内球员的自信心开始逐渐增长。“现在国内球员上去以后,也开始在进攻端表现自己,像张骋宇的投篮也是有点把握的,但后面还是要加强训练。”国内球员的进步,李指导看在眼里。

  在说到好成绩的时候,记者希望李秋平点评一下三外援。对此,“小诸葛”毫不客气地表示,哈里斯和邓特蒙个人能力并不算很强。“哈里斯在其他球队不一定能打上主力,邓特蒙的突破冲击力与杀伤力绝对比不上哈德森这样的一流后卫,但他们三个组合在一起就是联赛最强的。”李秋平把“最强组合”送给了“邓哈哈”组合,而对于球队核心哈达迪,李秋平表示,如果下赛季有机会,双星哪怕用欧美外援名额也应该再次将哈达迪签下。

  C

  季后赛如何?

  肯定能进前四,总决赛也敢想

  双星队首次季后赛之旅即将展开,对手是兵强马壮的山西男篮,常规赛两次交手,双星队一胜一负。如今季后赛再战对手,李秋平信心十足,他表示,双星队只要正常发挥,有很大希望淘汰对手。

  “我们的目标肯定是要进前四,打到这个份上,那肯定要奔着前四名,甚至是总决赛去打。我们不可能说常规赛打完就自我满足了,肯定是想要更进一步。”李秋平丝毫不掩饰心中的想法。山西队作为曾经打进过联赛四强的队伍,实力并不容小觑。在接受采访的当天上午,李秋平也给球员开了会,让大伙对季后赛畅所欲言。结果,本土球员和外援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防守山西队重点球员韦弗的问题。“大伙都谈了一些防守韦弗的办法,特别是怎么去防他的挡拆进攻,应该说大伙现在是铆足了劲。”李秋平说道。同时,他还提到了首场比赛的关键性,“咱队员大部分都是没有打过季后赛的,经验方面欠缺。在我看来,客场比赛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第一个客场,大伙能不能发挥好,对后面的比赛影响很大。”

  季后赛首轮采取五局三胜制,双星队先打一个客场,然后回到主场接连打两场比赛,最后两场一客一主。在李秋平看来,在这样的系列赛中,谁能够把心态调节好,谁就能淘汰对手笑到最后。“对于我们队来说 ,这轮系列赛的关键就是看能不能把心态调整好,不要因为压力过大导致发挥失常。我相信只要我们正常发挥,肯定能够打进四强,甚至是总决赛。”李秋平的一席话听得记者有点热血沸腾。

  D

  联赛怎么看?

  外援并非桎梏

  在本赛季拿起双星队教鞭以前,李秋平远离CBA联赛已经有五个赛季,但重新出山,“小诸葛”的运筹帷幄与决胜千里比起此前来丝毫不差,甚至更加自如。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联赛不仅是最近这五年,这二十年都没有什么变化。”李秋平说起自己离开的这五个赛季,话语中掺杂着几分不满。作为一名中国篮球的圈内人,李秋平自然希望自己身处的这个联赛健康发展,所以他对中国篮球水平严重下滑的事实也自然痛心。

  目前有一种说法就是,外援的上场时间增多,压制了国内球员的发展。对此李秋平并不认可,“我们为什么用外援,除了带动市场,就是希望他们带着我们的队员去打,把国内球员水平带上去。现在国家队队员没打好,并不是外援上场造成的,这批年轻人在各自球队都能打上球。我们客观分析,目前这支国家队没有亚洲冠军水平,这批国家队队员不是国内球员中最强的,而他们水平差也并不是联赛造成的。像外援四节六人次以及末节单外援其实对强队来说是好事,可以帮助他们锻炼队伍,毕竟你的对立面强了对你有很好的锻炼价值,对我们那些国家队队员肯定也是有好处的。联赛说到底,首先是要吸引球迷的眼球,你看女篮联赛越搞越萎缩,哪里还有球迷关注。”

  双星队这赛季打完后,将享受不到三外援政策。对此李秋平表示,球队在每个位置上都要调整,“每个位置都要补强,这个赛季咱是三外援配两个国内球员,但下赛季少一个外援就会差别很大。”虽然心系球队的下赛季改造问题,但李秋平和俱乐部的合同也只有一年,对于球迷关心的下赛季是否续约的问题,小诸葛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先把季后赛打好吧,不想考虑后面更多的事。” 文/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袁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