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雪爆料赵宏博一穿冰刀就喊脚疼 当教练嗓门大

2015年02月08日 17:4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一个华丽的转身,一次疾速的驰骋,一跃绚丽的旋跳……在冰面上演绎隽永爱情,申雪、赵宏博,他们是举世闻名的冰上伉俪,他们也是创造中国冰雪运动历史的奥运冠军。

  两年前,在东方体育中心,两人在短道速滑世锦赛闭幕式上表演了“封刀之作”。如今,重回“海上王冠”,申雪、赵宏博已成为上海花滑世锦赛的形象大使。从场上到场下,换个角色再出发。作为本次花滑世锦赛组委会官方合作媒体,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申雪、赵宏博,听他们讲述华丽转身的故事……

  当教练

  大脑超负荷运作

  在赵家温馨的小屋里,有一面墙是专门用来悬挂各种参赛证的,其中两人当运动员时的证件挂得满满当当,而另一个钩子上,用来悬挂教练证的地方却只有寥寥几张——最早挂上墙的是索契冬奥会的,2014索契冬奥会是赵宏博的第五次冬奥会之旅,却也是他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参赛。而这一次,他的身边没有申雪陪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冠后,申雪/赵宏博正式退役。在完成了结婚、生女等一系列人生大事之后,赵宏博回到了熟悉的花滑队,成了恩师姚滨的助手,担任双人滑项目主教练。

  走马上任,赵宏博接手的第一对徒弟就是挑战。彼时,中国双人滑名将张丹/张昊刚刚拆伙,更换了搭档,彭程/张昊组合经历了一个不太完美的赛季开局。进入2013-2014赛季时,赵宏博担任双人滑主教练,负责彭程和张昊的训练。张昊和彭程的成绩突飞猛进,在两届大奖赛上两登领奖台,还跻身大奖赛总决赛并摘得第四名。从大师兄、三师弟,摇身变成“赵教练”和“大弟子”,张昊每每提起“赵教练”,除了感谢还是感谢。

  曾经,赛场上申雪/赵宏博创造了一次又一次传奇,而如今变身教练,申雪也当起了赵宏博的好帮手——女儿还未满月,申雪就来到花滑队指导彭程。“小雪知道女孩该怎么调整,动作和心理上都给彭程很大的指导。”赵宏博说。唯一让申雪抱怨的是,不少昔日早已熟稔默契的动作,如今赵宏博却不肯做——生完宝宝后,申雪身材有些丰腴,体重有些增加。“在训练时给小队员做示范的时候,他(赵宏博)都不愿意找我,都找彭程。”

  从队员到教练,站在熟悉的冰场,赵宏博会不会偶尔脚痒,自己去滑两招?“他呀,现在一穿上冰刀就叫唤脚疼。”申雪毫不留情“拆台脚”——多年训练累积的伤病让赵宏博如今格外害怕旋转抛跳,他自嘲,“所以我也该退居二线了。”和恩师姚滨儒雅内敛沉静的风格不同,赵宏博的执教风格也如同其在赛场上的表现一样,充满激情,申雪在一旁爆料:“每天训练,整个冰场就只听得到他一个人的大嗓门。”

  而今,赵宏博手下有4对双人滑选手,说起徒弟们,“赵教练”如数家珍,而他也感叹,自己的生活和思维也因此被分隔成了8份:“当运动员时总羡慕教练,我们练得筋疲力尽,教练只要在场边做做手势、喊喊话就行。而现在自己真正站到了教练的位置,才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当教练后,是否身处赛场,其实已没有了区别,“脑子里无时无刻不在考虑着一对对徒弟的技术细节,大脑几乎全天候处于超负荷运作,”甚至有一次开车时专注思考,差点酿成事故。

  有时在训练中对弟子们生了气,直到回家赵宏博还无法释怀,甚至还会和申雪因为执教理念的不同而吵起架来。申雪苦笑娇嗔,“这些年,生活琐事从没让我们有矛盾,每次吵架的原因却都是花滑。”

  为人母

  冰雪奇缘的延续

  冰面上的爱情动人心魄。挂靴退役,灯光熄灭,一切回归沉寂。女儿的出生让这段冰雪奇缘有了最圆满的延续。滔滔不绝地说着女儿的点点滴滴,对这对冰坛伉俪而言,如今的爱,点滴都融在生活的柴米油盐和女儿的温馨笑容之中——平淡亦是幸福。

  申雪赵宏博的女儿名叫赵佳雪,3天前刚满17个月。赵宏博坦言,女儿名字的灵感来自于恩师姚滨。“取名字的时候我们咨询过教练,教练说最好有我们两个人的名字,我们就给女儿取了赵佳雪的名字。”而对于冰迷而言,大家更喜欢叫他们的女儿雪儿——与申雪“小雪”的昵称区分。打开这对冰上伉俪的手机,有个共同特点:手机屏保上,都是女儿雪儿如阳光般灿烂的可爱笑容。

  带队在全世界参赛,赵宏博再忙,每天与女儿视频通话却是雷打不动。“训练中的烦躁和郁闷,在看到女儿的笑脸时就都消失了。”赵宏博当教练后第一次带队出国参赛,20多天后回家,已是凌晨3时。来到女儿小床边,仿佛心灵感应一般,雪儿从睡梦中睁开双眼,一声奶声奶气的“爸爸”让赵宏博瞬间流下热泪。“那一刻,感觉整颗心都融化了。”

  或许是骨子里流淌着冰雪人的血脉,小雪儿对冰雪格外亲近。还没学会好好走路,倒先学会了滑冰。每次上冰,雪儿都格外兴奋,哪怕滑跤也不哭不闹,自己奋力爬起身继续跑,“小皮球一样,尖叫着在冰面上滚来滚去。”在家看花滑比赛,小人儿会模仿选手的动作在妈妈面前表演——旋转、跳跃,一招一式颇有架势。

  和不少运动员家长不愿孩子“重蹈覆辙”不同,申雪赵宏博对女儿的花滑兴趣极为鼓励。为女儿度身定制了小小冰刀,早早就带着女儿上冰场,申雪说,希望女儿未来能延续自己更多的冠军梦……只不过夫妻两人在女儿的教练问题上有些烦恼——尽管已是世界冠军,但两人谁都不愿当教练,“根本狠不下心来训她,我们没法教。”

  做推广

  完成他人的梦想

  来上海参加花滑世锦赛宣传活动,前往电台录制节目,刚走进演播室,申雪赵宏博就被“求合影”的工作人员团团围住,不少人嚷嚷,“我们是看着你们的表演长大的。”其中,甚至不乏年龄比两人大的“粉丝”。自嘲地笑笑,赵宏博坦言,每当这时总感觉自己的责任还没完,“我们还应该为花滑为冰雪运动做些什么。”

  因为这种“想做些什么”的念头始终萦绕,退役之后,申雪赵宏博的生活没有因此变得悠闲。“比以前感觉更忙了,更多的工作在赛场外。”

  作为“冰上雅姿盛典”发起人之一,6年的时光,盛典成了两人另一份爱情结晶。将艺术与花滑完美结合,在赵宏博眼中,美轮美奂的冰雪秀能吸引更多人走进冰场,“兴趣大了,参与度高了,冰雪运动也就发展了。”而在北京申奥活动中,两人也充分发挥他们的国际知名度,积极参与申奥活动。

  名字中有“申”又有“雪”,或许是冥冥中注定,上海对于这对冰雪情侣而言始终有着特殊意义。今年3月,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首次在中国举办。接受聘书,担任开幕式表演嘉宾,出任2015花滑世锦赛的形象大使,除了带队参赛,赵宏博还多了两个角色。

  “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在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没能赶上在家门口参加世锦赛甚至奥运会这样高水平的赛事。”申雪的声音中有一丝黯然,带着梦想前行,赵宏博说,如今自己属于运动员争金夺银的奥运梦已经结束,但作为教练员,“我的冰雪梦就是成就队员们的奥运冠军梦。”

  【相关链接】

  冰上伉俪大事记

  ■ 1992年 14岁的申雪结束了女子单人滑的生涯,19岁的赵宏博则告别了选择退役的前任搭档谢毛毛,两人第一次在冰上拉起了手,正式组成双人滑组合。

  ■ 2002年 获花滑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对双人滑冠军选手。

  ■ 2007年 世锦赛自由滑比赛结束后,赵宏博单膝跪地向申雪求婚,成就这对花样滑冰伉俪的美好姻缘。

  ■ 2007年5月28日 两人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登记结婚。

  ■ 2010年2月16日 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中国体育史上首个花样滑冰奥运会金牌。

  ■ 2010年9月4日 冰上雅姿盛典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申雪/赵宏博在盛典上举办婚礼。

  ■ 2011年10月11日 申雪/赵宏博获得2011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组合奖。

  ■ 2013年5月22日 赵宏博正式出任中国花滑队双人滑组主教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