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进入非常规"鹰勇时代" 老鹰无"鹰王"平民当道

2015年02月10日 10:5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前两天在NBA常规赛东西部榜首大战中击败勇士队的老鹰队昨天输球了,他们以88∶94不敌西部排名第二的灰熊队。不过,这支名气不大的球队仍以42胜10负的成绩高居东部第一、全联盟第二;胜率排名全联盟第一的勇士队也让人震惊,他们的成绩是40胜9负。当湖人队、马刺队、热火队这些传统强队被打倒,本赛季NBA进入一个非常规的“鹰勇时代”,这一幕在近二十来年的NBA中非常罕见。

  不靠球星,平民当道

  勇士队目前场均得到111.3分,高居联盟第一,投篮命中率48.4%,排名联盟第一,三分球命中率38.9%,排名联盟第一,在压制对方投篮命中率方面,勇士队也同样排名联盟第一。本赛季的勇士队已成为自1979年引入三分线以来,第一支在比赛节奏、攻防效率上都排名联盟第一的队伍。历史上只有1996-1997赛季乔丹率领的那支公牛队可做到这一点。库里、汤普森固然是勇士队的后场双核,但本赛季勇士队为球迷带来的最大惊喜是球队的集体爆发,伊戈达拉不再首发,巴恩斯、格林等蓝领球员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布登霍尔泽在1月带领老鹰打出17胜0负的不败战绩,去年12月他们14胜2负,创造了球队1968年搬到亚特兰大以来的最佳战绩。曾在马刺队担任了17年助教的布登霍尔泽将马刺队极强的执行力和一丝不苟的战术体系移植到了老鹰队。用平民球队来形容老鹰队并不为过,这支球队投手不少,火力点分散,本赛季先后有8名球员单场得分排名全队第一,这正是他们的可怕之处。科沃尔、霍福德、米尔萨普老树开花,使得球队和勇士队一起成为联盟仅有的两支攻防效率都排名前五的球队。目前老鹰队的夺冠概率高达33.6%,仅次于勇士队的44.9%。

  老王已死,新王当立

  老鹰队和勇士队在上个赛季就出现了黑马的征兆,当时排名东部第八的老鹰队和步行者队在季后赛拼到第7场惜败;勇士队也与快船队打满了7场。豪门的集体衰退,上赛季体现得尤其明显,NBA历史上首度出现三大传统豪门——尼克斯、湖人和凯尔特人集体无缘季后赛的情况。本赛季,参加了上赛季总决赛的队伍马刺队、热火队也只分列西部第七、东部第八。

  科比快退役了,马刺队老了,詹姆斯走了,杜兰特伤了,在过去10年站在联盟顶峰的“那一代”已开始有了滑坡迹象。热火队由盛转衰、马刺队雄风不再,东、西部两支标杆性队伍终究跑不过时间的车轮。同时,组建“三巨头”的骑士队迟迟找不到正确的轨道,湖人队彻底摆烂,雷霆队伤病缠身,快船、火箭、小牛、太阳等队容易出现起伏。在此背景下,东部的老鹰队、猛龙队、奇才队,西部的勇士队、灰熊队和开拓者队,这些核心球员年轻、打法合理、阵容齐整、更衣室团结的球队,开始了抢班夺权的过程。在新的王者确立之前,NAB迎来了群雄逐鹿时期。

  学习马刺,新好榜样

  对于总冠军,“鹰勇”都已经等了太久,老鹰队历史上唯一一个总冠军是在1958年获得的。勇士队虽然拿到了3个总冠军,但除了老尼尔森带领球队创造“黑八奇迹”外,也没给人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以往赛季中,黑马占据分区战绩榜头名的现象通常在开赛一个月后就不再出现,但本赛季两队仿佛要把逆袭进行到底。

  在拥有“三巨头”的热火队被马刺队击败后,“巨星抱团”模式在联盟中就逐渐失去市场,科尔(勇士队主帅)与布登霍尔泽都坚信,强调执行力、总能量和防守的马刺精神才是篮球的精髓,而抱残守缺的湖人队则成为反面典型。骑士队新帅布拉特迎来回归的詹姆斯后,就觉得骑士队应该“马刺化”,他提出了多轮换、多转移球的团队篮球观点,这支身体和天赋出色的骑士队未来无疑让人期待。即便战术方面未能学到马刺队的打法,很多球队在管理和建队模式上也希望向马刺队靠拢。

  新闻链接

  萧华主导NBA变革

  NBA联盟总裁萧华从斯特恩手中接过NBA的权杖刚满一年时间,老鹰队和勇士队的崛起,当然是联盟希望看到的。萧华一直反感球队大把花钱堆砌球星,联盟也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措施(计划推出“硬性工资帽”政策),这也给中下游球队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

  通过“斯特林事件”,萧华在球员及老板间都建立起巨大威信;与ESPN及TNT达成9年总价240亿美元的新转播协议,使得各支球队获利不少,尤其是一些中下游球队获利颇丰。为了提高比赛吸引力,联盟正计划推出多项改革——改革选秀机制,避免出现越来越多的像76人、雄鹿这样的摆烂球队;改革季后赛赛制,让最好的16支球队晋级季后赛,而不是东西部各8支球队。这无疑是提升NBA整体实力的一个好办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