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全明星改革比赛更好看 CBA当学人家什么?

2015年02月17日 08:2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NBA全明星周末落幕。在最后的全明星赛正赛中,西部明星队以163:158击败东部队,西部明星队的韦斯布鲁克捧走全明星赛MVP。NBA全明星赛是全球篮球迷的狂欢盛会。就是这么一项赛事,NBA为更好取悦观众,依然在不断改革。相对比一个月前“草草收场”的CBA全明星赛,NBA再次做出了榜样——我虽然最牛逼,但我“还要拼”。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三项重大改革

  新秀赛和单项赛“更好看”

  为了让全明星周末更好看,NBA新任总裁亚当·萧华进行了比较大的改革。第一天的NBA新秀挑战赛,一帮年轻人被分成了“美国队”和“国际队”——其实NBA也知道新秀赛的“看点”不足,但他们积极地探索能吊起球迷胃口的办法。从东西部新秀对抗,到一年级新秀与二年级对抗,直到今年的美国新秀与国际新秀的交锋。事实证明,这一次赛事,新秀们对于各自球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了,比赛的精彩程度有了提高;而不少球迷也有了“主队倾向性”,看球乐趣有所增加。

  当然,新秀赛只是一个开始。第二天的单项赛,改革之后的观赏性可以说是“大大增加”。

  首先是技巧挑战赛,往年,参赛者轮流出场,虽说是“分秒必争”,但最终只是时间上的比拼,没有PK的乐趣。而今年,球场设了两条技巧赛赛道,可供两位球员同时进行比赛,于是,技巧赛“前所未有”的刺激——8名球员分成4组PK,胜者晋级下一轮。自己要做好比赛的同时,还要与他人一起“争分夺秒”,对于参赛者而言挑战难度增加,对于球迷而言,更是大饱眼福。最终,来自火箭队的贝弗利拿下桂冠。

  其次是三分球大赛。以前的通用规则是一分钟内,在5个点投5个球,每个点前4球投中得1分,最后一个花球投中得2分;而今年,选手可以自选一个“最准的点”,这个点全放花球,每个2分。如此一来,三分大赛的不确定性也上来了,“合理分配时间”以及“合理选择花球点”双重考验选手……

  各路神仙发威

  “新一代”百花齐放添光彩

  管理层在“推陈出新”取悦观众,但还需要各路神仙的配合。不过,NBA的大神们绝对够配合,他们几乎使出了浑身解数在卖力表演。更何况,目前NBA新一代人才呈“井喷”之势,他们的百花齐放,让本届NBA全明星赛更添光彩。

  在第二天的三分球大赛上,一个“变态准”的射手把冠军狠狠“射”走了——“萌神”库里!本届三分大赛,本来就是“史上最激烈”的三分赛,所以首轮过关的“门槛”已经高达23分。到了决赛阶段,萌神贡献了联盟全明星赛历史上最神奇的投篮表演:他连中13个三分,决赛得到了27分,预赛与决赛相加50分!

  而拉文,一个19岁小伙子,则拯救了沉寂多年的“扣篮大赛”,仿佛让人回到了卡特的岁月。没有道具,没有噱头,没有组合,今年的扣篮大赛上演“经典归来”。超强的弹跳、滞空时间,在空中短短零点几秒中随心所欲做出动作的身体协调能力,拉文终于重新让观众沉醉于最纯粹的扣篮表演中。赛后,不少NBA球员激动地说,这是他们15年来看到过的最棒的扣篮大赛。

  到了昨天的正赛,虽然很多大牌明星因伤缺席影响了比赛质量,但在场上的球员们,还是合理上演了一出“破纪录”大赛。东西部两队一共得到321分,刷新总得分纪录;两队三分球出手数达到了133次,命中数达到48个,双双刷新纪录;最终获得MVP的韦少,上半场就投中11球拿到27分,这两项都是新纪录……除了历史纪录外,詹姆斯全场比赛拿到30分,总得分达到278分,超越贾巴尔和乔丹,只差3分便能超越科比,成为历史得分榜第一位。

  CBA要学什么?

  在不“自损”下求“创新”

  NBA的全明星早已是一个“标杆产品”,但为了更好地维护品牌形象,为了持续给球迷欢乐,NBA管理层一直都不敢怠慢,一直都“蛮拼的”。而本来就被NBA甩了几条街的CBA全明星赛,今年也进行了20年了,却收获了一片吐槽之声。其实,由于差距太大,关于CBA如何学习NBA的相关建议非常多,但这次NBA在全明星赛中的“作为”,则更深刻让人感叹——CBA全明星赛,最先要做的其实是不“自损”,能否有“创新”则看造化了。

  以今年的CBA全明星赛为例,关于比赛的“精彩”,几乎回想不起来,让人记得的好像只是那50分钟冗长乏味的开幕式,再跟球迷“大谈梦想”;正赛中的“星味儿”不浓,除了一些成名已久的“老家伙”,年轻人不仅知名度不高还完全顶不上来,大牌外援们却纷纷落选首发阵容;东施效颦一般的扣篮大赛,那些明知身体条件难以达标而勉力硬撑的球员们,一次次“毫无美感”把球扣飞,说实话都有些令人同情……这些,其实都是“自损”的表现。

  “自损”不止赛场内,还有赛场外。一个国际顶级篮球赛事的全明星赛,竟然鲜有包装,很多球迷都不知道全明星赛是哪一天,在何地进行;而由于与赞助商的权益纠葛,本来打算在东莞或者上海进行的全明星赛最终只能回到北京,而拥有顶级硬件设施的五棵松体育馆档期又满了,最终只能落户鲜有办赛经验的国家体育馆……

  其实,职业化初期,CBA的全明星尚有“创新之举”——外国明星与中国明星对抗可没学NBA;其实,早年的时候,扣篮大赛也非常精彩——江苏南钢的艾利克斯和上海东方队的哈特曾分享冠军……但越到后来,CBA陷入了一味的模仿,再加上身体素质和文化差异决定了中国球员的表演欲不够强、观赏性不够高,以及篮协、各球队、赞助商三方之间的纠葛,使得全明星周末逐渐有了沦落为“办之无聊、不办不行”的鸡肋赛事。

  所以,如果CBA的管理者能够尽可能让比赛先回归到一个正常的“明星水准”中,让全明星赛真正成为一场“狂欢秀”而不是大谈“梦想”的文艺表演,最起码还能把球迷们重新吸引回来。如果还能够有NBA决策者的“创新意识”,那绝对算是意外之喜了。不过,就冲CBA季后赛放弃春节市场这一点来看,对于他们,还是不抱希望的好。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