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改变中国足球 媒体:请珍惜他留下的财富

2015年02月27日 09: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年近67岁的意大利名帅马塞洛·里皮正式辞去广州恒大队主帅职务。随着“银狐”昨天下午在广州深情道别,属于恒大乃至整个中国足球的“里皮时代”画上了句号。

  里皮接手恒大时,正值中国足球风雨摇摆,然而在短短的两年半里,里皮便将恒大由一支土豪军打造成一支实力、名头俱佳的亚洲冠军。尽管在此期间有人质疑里皮在恒大取得的成功,最大依靠是老板许家印取之不尽的金元,但作为一名不乏能力、财富、业绩的世界冠军教头,里皮勇敢接受恒大邀请,其勇气可嘉,而他的到来除为恒大及中国足球带来耀眼的锦标外,更带来了先进的足球理念、足球文化和足球气质。里皮离去,不带走遗憾与悲伤,只留下宝贵的足球财富,对于这笔财富,中国足球不仅不能挥霍,更应该格外珍惜。

  亚冠开门红让老帅放心

  前晚在看完恒大2015赛季亚冠首战之后,里皮冲爱徒,恒大执行主帅卡纳瓦罗笑了笑,接着点起了一颗香烟。看到自己一手打造的亚洲冠军队取得新赛季开门红,老帅终于可以放心离开。尽管从前晚到昨天凌晨,恒大集团副总裁刘永灼费尽口舌再三挽留,里皮去意仍岿然不动。从主动提出赔偿来看,恒大的确也留不住里皮了。

  里皮为什么走得这么坚决?其实答案并不难发现。恒大为里皮团队开出的年薪为1000万欧元,这恐怕是里皮执教生涯中获得的最高年薪标准,再多的钱对这样一位年近古稀的老者而言恐怕也没有什么号召力。里皮曾率队获得三届中超冠军、一届亚冠冠军和一届足协杯冠军(2012)。他总共指挥恒大参加了128场比赛,取得85场胜利。可以说这样一份成绩单在中超乃至整个亚洲无人能企及。而来华之前,意甲、欧冠乃至世界杯冠军荣耀早已收入老帅囊中。也难怪有业内人士直言,“反正在恒大,里皮恐怕没什么盼头啦,所以他宁可离开,也不愿意领闲钱。”

  里皮改变中国足球形象

  如果问里皮执教恒大期间最具分量的成就是什么,那么答案无疑是“登顶亚冠”。在恒大登顶亚冠前,中国足球能够唤起国人美好回忆的恐怕也只有国足挺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当顶着世界名帅光环的西班牙教头卡马乔依然不能改变国足“乌漆墨黑”的羸弱形象时,中国球迷的心可谓触到冰点。即使恒大在李章洙手下开辟新的国内职业王朝,中国足球在国际范围内依然徘徊于谷底。如果有人怀疑里皮执教恒大成功依托于恒大强有力的招兵买马,那么申花、鲁能、上海国际也曾在某个时段演绎过类似“土豪乍富”,只可惜这些演出多以昙花一现告终,真金白银买不来亚洲王冠,更不会助国足脱胎换骨。

  不得不说里皮改变了中国足球的形象。里皮初来乍到时曾经这样鼓励恒大本土球员,“如果你们认识到外援的强大,那么不用总摆出一副俯首膜拜的姿态,要学他们的长处,然后努力超越他们。”一位恒大国脚曾经这样评价说,“其实卡马乔、里皮这样的教练,业务能力和理念都属世界一流,但卡马乔在国家队总会摆出一副居高临下救世主的姿态,里皮除了传授理论之外,还会激发我们的信心。技术上的提升或许相对简单,但气质的提升真的很难。里皮从执教第一天起,就告诉大家,要努力成为真正的豪门球员。”

  不要挥霍里皮所留财富

  随着恒大在2013赛季亚冠联赛登顶,“恒大”的名字响彻亚洲足坛,可是问及恒大为何如此出名,那么原因除了亚冠冠军之外,恐怕就只有“里皮”了。一位常年供职亚足联的中国足球界人士曾讲过这样一段往事,“去年恒大被西悉尼流浪者淘汰之后,亚足联市场部的一个朋友非常郁闷,这是因为恒大出局令亚冠丢掉相当的人气,而中国之外的亚足联会员协会及其球迷关注恒大,很大程度就是冲着里皮来的。”

  部分赴国外报道恒大亚冠比赛的足记也反映,包括日、韩在内的媒体同行都非常羡慕中国记者成为恒大跟队记者,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就是,“这是一支由世界冠军教头里皮指挥的球队”。巴里奥斯、吉拉迪诺、高拉特、阿兰之所以拒绝欧洲球队报价而接受恒大邀请,很大程度上也因为在里皮手下效力荣誉与挑战感并存。

  中国足协有关人士评价说,“里皮某种意义上将恒大打造成金屋,招来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为什么有些国内俱乐部请哈维,人家不来呢?”也正是在里皮的感召下,恒大引进的强援不断升级,虽然他们对本土球员造成了冲击,却也成为国内球员追赶的榜样。

  不得不说,里皮执教恒大的两年半里,中国足球虽然远没有达到良性蜕变的效果,但里皮对于中国足球却起到了良好的推介作用,越来越多的高水平球员、教练放心地登陆中国联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名企相信,投资中国职业足球依然可以名利双收。在这个意义上,里皮来华执教创造的无形价值恐怕远高于其率队取得的成绩。

  里皮现在义无反顾地选择离开,的确是恒大和中国足球的遗憾,但恒大在他带领下已经跃升到新的高度,接下来,恒大和中国足球没有回头路,他们需要将里皮留下的财富化成某种动力源泉,助推自己进入良性循环。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