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密尔顿告别14年职业生涯 带面具因“迷信”

2015年02月28日 12:39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他是昔日活塞五虎之一,他无球跑动后接球的独门武器令人胆寒,他曾率队力挫四大天王坐镇的湖人问鼎总冠军,他就是大名鼎鼎的“面具侠”理查德·汉密尔顿。37岁的他在昨天,作客ESPN一档节目时,正式宣布退役,结束长达14年的职业生涯。

  “上赛季,我用了一年时间陪伴家人以及休养身体。本赛季初,我寻求重返NBA的机会,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和球队再去争夺总冠军。但去年10月我弄伤了脚,那时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也许是时候了……’”汉密尔顿说道。现代快报记者 黄成宇

  正式宣布退役

  告别14年职业生涯

  昨天,在作客ESPN一档节目时,素有“面具侠”之称的理查德·汉密尔顿正式宣布退役,结束长达14年的职业生涯。

  汉密尔顿说道:“上赛季,我用了一年时间陪伴家人以及休养身体。本赛季初,我寻求重返NBA的机会,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和球队再去争夺总冠军。但去年10月我弄伤了脚,那时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说:‘也许是时候了……’”

  汉密尔顿上一次出现在NBA赛场还是在2013年4月。据汉密尔顿透露,在脚部受伤前,他与几支球队保持着联系。

  现年37岁的汉密尔顿毕业于康涅狄格大学,1999年选秀大会他在首轮第7顺位被奇才队选中。在华盛顿打了3个赛季后,汉密尔顿来到底特律活塞,在那里迎来了自己生涯的巅峰期,并成为了这支冠军之师的关键得分手。那支活塞队一度连续6年跻身东部决赛,堪称新世纪以来统治力最具持续性的东部球队之一。职业生涯末期,汉密尔顿效力于公牛队。

  出色的无球跑动和稳定的中距离投篮是汉密尔顿的招牌。回顾14年职业生涯,汉密尔顿一共打了921场常规赛,其中783场首发,场均出场32.1分钟,能砍下17.1分3.4助攻3.1篮板,投篮命中率是44.9%。这期间,汉密尔顿3次入选全明星,并在2004年跟随活塞队赢得总冠军。

  昔日活塞五虎

  仅剩下普林斯一人

  2004年总决赛,底特律活塞打破了几乎所有人赛前的预言,4:1战胜了拥有四大天王的湖人,夺得了总冠军。这支草根总冠军的首发五虎——本·华莱士、拉希德·华莱士、普林斯、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如今只剩下“老王子”普林斯还坚守赛场。一周前,普林斯落叶归根,从凯尔特人被交易回了活塞。

  昔日五虎中,最先退役的是防守悍将本·华莱士,2011-2012赛季结束后,华莱士宣布退役,在那之后华莱士便几乎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范围内。“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于2013年正式宣布退役,他曾回到球队担任球员发展教练,主要负责调教新人德拉蒙德。2014年夏天,曾经的总决赛MVP比卢普斯宣布退役,球员时代比卢普斯就以球商高闻名,退役后他转行加盟了ESPN担任评论员。

  如今,汉密尔顿成为了活塞五虎中第四个宣布退役的球员,他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妻子、孩子,享受天伦之乐。曾有记者问他,未来是否会当教练,汉密尔顿给予了否定,称教练工作太过繁忙。

  仍在球场上挥洒汗水的仅剩下普林斯一人,35岁的他已经进入生涯末期。2012-2013赛季普林斯被活塞交易到了灰熊,上赛季在灰熊打满一个赛季后,本赛季普林斯已经两度被交易,灰熊将他交易到凯尔特人,凯尔特人又将他送回了活塞。

  揭秘

  为何一直戴面具?

  因“迷信”能带来好运

  面具只是球员面部受伤临时戴的护具,但汉密尔顿戴上就脱不下来了,他甚至曾开玩笑地说:“不戴面具,我很可能就不会投篮了。”这面具究竟有何魔力,让汉密尔顿深陷其中呢?

  起初,汉密尔顿戴面具的目的和其他球员一样,是为了保护鼻子。2002年在奇才队打球时,他的鼻子受过一次伤。后来在活塞队,2003-2004赛季,汉密尔顿的鼻子又两度受伤,鼻软骨组织彻底粉碎,为他进行手术的医生在他的鼻子里垫了两个支撑架。这下,汉密尔顿终于怕了。“就连擦汗,我都不敢用力,生怕压碎我的鼻子。”汉密尔顿说。

  于是,汉密尔顿尝试戴上冰冷的面具,起初他非常不适应。“我恨死它了,恨不得将它狠狠摔到地上,摔碎它!”汉密尔顿说。但就在汉密尔顿开始戴面具的那个赛季,他帮助活塞夺取了总冠军。“面具赐予了我能量,我是戴着面具拿到总冠军的……”汉密尔顿开始“迷信”起来,他觉得自己的一切成就都和面具有关。就这样,汉密尔顿爱上了面具。

  有意思的是,汉密尔顿还曾向一位NBA官员打听,联盟中是否有过职业生涯一直戴着面具的球员。他得到的答案是:没有。

  汉密尔顿说:“我要让面具成为我的标志。我爱面具!对于一些平时不怎么关注NBA的人来说,比如一些老妇人,她们都能记住我。面具,是我的身份象征,我要一直戴着它。”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