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男篮被逼上悬崖 主场再负总比分0比2落后

2015年02月28日 12: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开场慢热,三分球不准,进攻太依靠个人能力……华南虎在CBA季后赛半决赛第2场的表现,几乎就是首场表现的翻版,结果也同样难逃输球。

  27日晚,回到主场的广东东莞银行队没能扳平总比分,他们最终以96比103不敌北京队,半决赛总比分0比2落后,而获胜的北京队则拿到了3个赛点。上赛季半决赛被北京队淘汰出局之后,华南虎等了一年时间才等到了复仇的机会,但是如今面对总比分0比2落后的局面,广东队想报仇已非常困难。

  心态失衡影响发挥

  对于两支实力相差不大的球队来说,谁的临场发挥更好,谁赢球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临场发挥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心态是否平和。

  自从2011年马布里加盟北京队之后,广东队面对北京队时便是负多胜少。尤其是马布里与莫里斯这对外援组合,华南虎至今没有找到对付他们的好办法。因此外界一直认为北京队的打法克广东队。即便广东队的球员不这么想,尽管北京队的主帅闵鹿蕾也不这么认为,但广东队在现实中面对北京队时,难免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

  尤其是首场比赛客场输给北京队之后,广东队非常清楚回到主场的第2场半决赛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一旦输球,系列赛获胜的天平便会完全倒向北京队一边,而他们也将连续两年被宿敌北京队挡在总决赛之外。

  赛前最后的集体热身,广东队比北京队晚了10多分钟才出现在球场上。估计这段时间华南虎仍在分析对手,做应战准备,这样的备战不可谓不充分。来到赛场,广东球员的上篮热身都是用扣篮完成,连老将朱芳雨和控卫陈江华也肆虐了篮筐一把。可以看得出,广东队非常渴望拿下这场比赛,可很多事情一旦太在意,往往让自己背上了包袱。

  广东队像半决赛第一场一样,开局进入状态比较慢,从5比4取得领先之后,他们便一直苦苦扮演追分者的角色。球员们在进攻时有些犹豫,出现机会不太敢出手,即使出手,动作也显得有些僵硬。这样的紧张心态在传球和配合中也多少有些体现。比如阿联在后场传球时,竟然直接被孙悦抢断,后者轻松上篮把球投进。

  第四节比赛的关键时刻,阿联和阿德里恩先后两次进攻中扣篮,结果皮球弹框而出,这在平时是非常少见的,说明球员在得分时还是稍显着急。

  心态失衡的另一大体现在罚球方面。本场比赛广东队得到了41次罚球机会,但命中率只有65.8%,阿联的25个罚球罚丢了9个,投手朱芳雨的罚球命中率也只有50%。

  与上一场比赛相比,此役两队均加强了防守,双方全场犯规总数高达64次。华南虎有王仕鹏、周鹏两名球员因6次犯规提前离场,北京队的吉喆也是因6犯被罚下。

  其实更早受到犯规压力的是北京队,第三节末段北京队便有吉喆和莫里斯两人身背5次犯规,可在吉喆率先被罚下后,广东队又陆续有2人“犯满毕业”,莫里斯则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多少也可以看得出两队的心态对比。

  团队篮球仍没看到

  看完全场比赛有这么一个总体的感觉,广东队想得分十分艰难,北京队得起分来却显得很容易。华南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比分逼近甚至反超,但很快又被对手追了回来。

  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北京队更加依靠团队作战,而且命中率不错,广东队则太依靠个人能力,且三分球迟迟不开张。

  上一场比赛,广东队与北京队的助攻比是8比23,本场比赛依旧在助攻次数上比对手少了7个。

  第二节比赛,广东队虽然将分差缩小,但是整节几乎全部依仗拜纳姆的个人发挥。当他拿球进攻时,除了阿联或其他内线球员做个挡拆之外,其余球员多数时候成了拜纳姆的“观众”。

  这导致球队的进攻缺乏整体性,并让拜纳姆消耗了太多的体能。拜纳姆屡屡单挑马布里成功确实让人看得过瘾,但如此单一的进攻手段确实无法持续很长时间。

  在拜纳姆疯狂砍分的这段时间,北京队也是完全依仗莫里斯一个人得分。不过莫里斯因为有身高优势,他的得分相对轻松,不像拜纳姆一样每次都拼尽全力。而且,莫里斯并不需要为末节的关键时刻保存体能,北京队还有马布里,可拜纳姆确是球队关键时刻最为倚仗的球员之一。

  赛前外界都认为,广东队“朱王二老”的状态能否回升,将决定本场比赛的结果。可惜两人此役依旧没有找回最佳状态。朱芳雨在第三节还剩5分钟时才投入第一个三分球,全场得到11分,王仕鹏全场也仅仅得到7分。两人联手贡献的18分,显然不足以帮助球队获胜。

  广东队全场比赛三分球22投7中,命中率仅为31.8%,该数据比对手低了近10个百分点,两分球命中率也比北京队低了11%左右。华南虎的手感依旧有些发凉。

  此外,广东队全场因为失误较多,给了北京队不少反击机会,这也是北京队看起来得分比较轻松的原因之一。

  终场前1分半钟,拜纳姆在一次拼抢中受伤倒地,后来被工作人员架着离开了球场。据悉,他落地时脚踩到北京队队员的脚面上,腿部受伤,但应该不会影响下一场比赛。

  明晚,京粤大战的第3场将继续在东莞文体中心进行,背水一战的广东队只有赢下比赛,才能继续留在这个赛季。

  杜锋赛后主动揽责

  “输球所有责任在我”

  主场再次输给北京队,广东队主帅杜锋认为球员们已经尽力,并把输球的责任全部揽在了自己身上。他希望球员在第3场比赛中放下包袱,把它当成一场普通的比赛去打。

  “这场比赛输了很可惜,大家都非常拼,非常尽力,输球所有责任在我。”杜锋赛后表示。

  赛前杜锋曾强调球队必须加强防守,谈到失利的主要原因时,杜锋说,“主要还是失误,反超、打平的时候,还是有失误,这导致对手反击上篮得分,对我们伤害大。我们整体的防守还是不错,对手的反击是致命的,全场我都在强调不要失误,可大家还是做得不好。”

  对于下一场比赛的备战,杜锋认为,“球员的心态要更平和,当作第一场比赛来打,专注于比赛,用一颗平常心对待,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北京队主帅闵鹿蕾赛后则表扬了球员的执行力,“比赛打得很精彩、很艰苦,球队没有丝毫放松。遇到困难时大家团结一致,按照比赛计划去做,场上的控制权一直在我们手中。”

  战术方面,闵鹿蕾透露赛前用了两周的时间来分析如何防守拜纳姆与易建联的配合。本场比赛还特意强调了如何限制朱芳雨和王仕鹏的发挥,因为一旦这两名老将投开,广东队便会非常难防。

  虽然北京队已手握3个赛点,不过广东队的信心还在。小将高尚赛后便表示,“我们一定会赢下下场比赛”。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