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鑫新赛季投入少 球队防守端扎紧篱笆立足保级

2015年03月05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上海滩有3支中超球队,在上港和绿地两大国企注资足球之后,身为民企的申鑫地位相当尴尬。对于申鑫老板徐国良来说,如果不是兴趣支持的话,他恐怕早就离开足球了。不过尽管投入相当有限,申鑫却想在夹缝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立足中超,自己“造血”,打造中国足球的“阿贾克斯”。

  投入不多

  最近两个赛季,申鑫的投入均是接近1亿元,在中超金元时代的大背景下,这并不是一个大数字。目前的迹象显示,新赛季球队的投入将与上赛季持平,尽管这样的手笔在中超可能会叨陪末座,但相比不少动辄花销两亿以上仍降级的球队来说,申鑫的自产自销之路早已相当成熟——如同以青训闻名于世的荷兰劲旅阿贾克斯一样,申鑫力争走出一条“挖掘、培养、转卖”的成功之路。

  由于投入有限,申鑫最近几年一直挣扎在保级边缘,特别是2012赛季,如果不是大连实德注销其中超资格,在16支球队中排名第15的申鑫已经消失在中超。去年12月底,申鑫将被外资接盘的消息曾传得沸沸扬扬,不过总经理郭光琪透露,当时确实有不少企业和该队有过接触,“只不过最后都没能达成协议。”

  其实除了每年面临保级压力,申鑫在经营方面算是“收获颇丰”。过去3个赛季,该队出售的柏小磊、李磊、陈志钊、姜至鹏和朱宝杰5名球员收入超过了5000万元,这些队员都是2010赛季开始陆续加盟申鑫前身南昌衡源的,当初购买这些球员的支出不超过500万元。算上上赛季2000万元转会的刘殿座,申鑫过去5年内在球员投资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收益上的高回报也是申鑫苦苦坚持的结果。

  下个赛季,面对两个同城兄弟的夹击,申鑫的艰难目前已经足可预见。对此总经理郭光琪直言,球队依然会“按部就班”:“中超那么多俱乐部,各有各的活法。没有钱当然是不行的,但是有钱也不完全就代表一切。我们还是会依照自己的模式去经营和运作,申鑫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自己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立足保级

  新赛季中超,申鑫定位依旧是保级,这也确实比较符合球队的实力地位,事实上,有这种想法的球队不止申鑫一家,除有望争夺前六的几支球队外,剩下近10支球队似乎都不具备绝对实力能够高枕无忧,只有在防守端扎紧篱笆,才有希望保留中超一席之地。

  对于申鑫这支平民球队来说,也许最大的保级资本就是本赛季将身兼总经理和主教练二职的郭光琪。2013赛季、2014赛季,两次临危受命出任救火教练并率队保级成功,郭光琪在关键时刻足球业务能力的出色,加之他激励球队团结、斗志等等方面的能力,都让他成为申鑫本赛季的最佳主帅人选——2013年下半年,郭光琪临时接手,申鑫曾有过10轮狂揽21分的壮举,靠的便是全员为保级拼死一搏的气势以及防守至上的理念。

  本赛季,申鑫年轻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球员起伏比较大,他们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当然申鑫需要盯住的对手,并不是申花、上港这样层面的队伍:“对于我们的很多球员来说,根本连中超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德比了。说得更客观些,可能每一场比赛对于一些球员来说都是客场,因为他们没有经验。所以我们也很清楚,有什么能力做什么事。”

  去年12月1日,上海申鑫全队结束假期重新集结,开启新赛季的备战工作,该队也是上海3队中最早集结的球队,笨鸟先飞的意图相当明显。从集结到春节前的两个半月,申鑫辗转五地为冬训“奔波”,这在中超16强中也属异类:12月4日赴云南丽江做第一阶段体能储备;一周后至海埂训练两周;在新年放假一周左右后,1月8日前往泰国备战,其间与武里南联和曼谷联这样的泰超球队进行两场迎新友谊赛。1月中旬回沪后,和舜天进行了一场热身赛;春节前又去了葡萄牙冬训两周并打了多场热身赛。

  新赛季对于申鑫而言意味着压力,尤其在上海滩两强崛起的情况下。不过申鑫方面强调,虽然没法与别人比“烧钱”,但会继续秉承自己的经营理念:“不去羡慕别人,做好自己,在保级的基础上 进一步提升。”本报记者 李元春

  主教练:郭光琪

  外援:奇马(尼日利亚)

  埃杜阿尔多(巴西/意大利)

  乔尼(巴西,留用)

  林裕焕(韩国,留用)

  埃弗顿(巴西,留用)

  内援:张迅伟(深圳红钻)

  池忠国(吉林延边)

  黄威(葡甲法鲁人队)

  张一诺(成都天诚)

  崔仁(延边长白山)

  陈灏(山东鲁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